旗下微信矩阵:

“江苏鸡王”闯关三年成功IPO,撑起170亿市值!

从一名养鸡倌到建立一家现代养殖企业,再到带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董事长程立力的创业故事取得阶段性成果。而因八年前做出的一个艰难而果敢的投资决定,君联资本如今也赢得了满堂彩。
2019-02-18 17:31 · 投资界  Rica   
   

蛰伏22年,苦熬千日,国内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立华牧业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18日消息,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交所IPO,股票代码300761.SZ。此次IPO共发行4128万股,募集资金12.12亿元人民币。截止发稿前,立华牧业市值170.68亿元。

从一名养鸡倌到建立一家现代养殖企业,再到带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董事长程立力的创业故事取得阶段性成果。而因八年前做出的一个艰难而果敢的投资决定,君联资本如今也赢得了满堂彩。

22年步步为营,打造“江苏鸡王”

立华牧业成立于1997年6月,集科研、生产、贸易于一身,主营产品为商品代黄羽肉鸡活鸡、商品猪活猪以及活鹅等,主要销售给个人中间商(鸡贩、猪贩)、屠宰场、食品加工企业等。

实际上,在成立公司前,程立力在业内已小有名气。1991年,程立力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到江苏武进的农村办起了养鸡场。不过,创业之初便接连遭受了水灾、火灾和市场行情突变等一系列打击。

1997年,程立力筹资创办了武进立华畜禽有限公司。1998年,程立力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其创业故事后来还被编成广播剧《硕士鸡倌光荣的失败史》。

最初,立华牧业靠着自主培育的优良品种“雪山鸡”系列黄羽鸡打开了市场:1999 年投放,先后通过了江苏省畜牧品种审定委员会和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雪山”商标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坚持在育种、饲料生产以及疫病防治等技术环节进行自主研发,立华牧业得以迅速扩张。此外,公司还改革养殖模式,创造性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合作社这一新型农户自治组织,调动农户的积极性。

除了培育黄羽鸡,2011年,立华牧业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业务,针对其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紧密型合作养殖模式。2013年1月首批商品猪顺利上市。

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共拥有自建种鸡场25个,商品鸡合作养殖农户4930 户;6个种猪场(含商品猪仔猪保育场),9个商品猪养殖场,商品猪合作养殖农户127 户,已经形成了存栏商品猪13.42 万头的规模。

在中国,鸡肉和猪肉是居民喜爱的主要肉类食品,肉鸡养殖和生猪养殖也是我国农村家庭主要的副业。但我国不论是黄羽鸡行业,还是生猪行业,现阶段均存在着规模化程度低的状况。

黄羽肉鸡是立华牧业的主要产品,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的统计,2014 年至2016 年我国黄羽肉鸡的出栏量分别为36.50亿只、37.30亿只、39.07亿只。我国最大的黄羽鸡养殖企业为温氏股份,2014 -2016 年黄羽肉鸡出栏量分别为6.97 亿只、7.44 亿只、8.19亿只,约占全国出栏总数的19.10%、19.95%、20.96%。

同期立华牧业黄羽鸡出栏量分别为1.78 亿只、1.93 亿只、2.32 亿只,约占全国出栏总数的4.88%、5.17%、5.93%,从市场规模来看,为国内第二大黄羽鸡养殖企业。

闯关近3年,拿下“江苏畜牧业第一股”

立华牧业是中国农业头部公司,年利润规模约十亿元级别,也是中国多年来罕见的农业公司IPO,一跃成为江苏省首家上市的畜牧业企业、2019年常州企业上市第一股。

但事实上,从首次提交招股书到成功过会,立华牧业足足等了近3年。

2016年3月21日,立华牧业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7年11月,立华牧业更新招股书,2018年11月20日才得以成功过会。

启动IPO计划,得益于立华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利润的提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立华股份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均依托于核心技术,报告期内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95%以上。

2014至2017年1-9月,立华牧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74亿元、44.09亿元、51.95亿元、38.1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51亿元、4.38亿元、5.22亿元、2.17亿元。

巴菲特选股标准中,对于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根据招股书,立华股份2015-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率连续增长,分别为9.93%、10.05%、13.33%、18.53%,均高于5%的标准。

立华股份同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6.33%、24.94%、27.75%、25.53%(2018年前三季度),也明显高于15%的标准。

此外,立华股份的现金流也表现不错,2015-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分别为7.68亿元、8.15亿元、9.54亿元、11.1亿元。

陪跑八年,君联资本首个&唯一农业项目

截至IPO前,程立力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控制公司股份比例达47.30%,系公司控股股东。程立力及妻子沈静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控制公司股份比例达71.43%,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最大机构股东艾伯艾桂持股比例为8.59%,九洲创投持股3.86%,沧石投资持股2.9%。据悉,艾伯艾桂是由君联资本管理层成员间接控制的境外股权投资机构,实际控制人为朱立南等13 人组成的君联资本管理团队。截止发稿前,按照170.68亿元市值计算,君联资本持股超14亿元,账面回报至少7倍,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八年前,君联资本花了两年时间,几乎看遍了所有有规模的畜牧业企业,认定立华团队是行业里最优秀的代表,因此在当时做出艰难而果敢的决定。“现在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表示。

投资界了解到,君联资本于2009年开始和立华牧业交流投资合作机会。基于对农业行业的研究和其投资金额的庞大需求,组成了11人的项目组,经过系统的行业研究和深入的公司尽职调查后,于2011年投资立华牧业约3000万美金。

投资后,君联资本在其业务发展及公司战略、文化组织管理、资本运作及企业发展中各个重要节点都与立华牧业管理层保持紧密的交流并提供全力支持。

“我来君联资本报到的第二天下午,直接就去了立华。从行业调研,投资标的选择,协调内外部专家、中介做尽职调查。整个项目从内部通报、成筛、决策到最后的入资,我在指导人和主管合伙人的带领下走完了整个流程。”彼时刚刚入职,现已成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的葛新宇向投资界回忆,2011年,君联资本为这个项目投了上千万美元,是君联资本历史上第一次投资农业行业,也是君联资本第五期美元基金最大的单笔投资。

然而,风暴马上来袭。当年H7N9突袭,阴霾笼罩着整个养殖行业。回忆起那段时光,项目组仍心有戚戚。立华牧业最艰难时期出现过短暂亏损,这对君联的考验极大,但项目组坚定地认为,这个行业大有可为,公司团队也是业内最优秀的,立华牧业也有能力抵御行业周期波动。

在项目的紧要时刻,君联该项目组成员几乎每周都去立华,一是协助管理层在公司运营上给予其需要的支持,二是发挥投资人的专长,帮助公司与君联资本合作关系好的银行接洽,寻找潜在合作关系。见招拆招、临危不惧,君联资本帮助立华牧业度过难关的同时,也保全了其未来的发展根基。

“程总自1991年研究生科班毕业后开始创业,始终紧跟禽畜养殖技术的前沿发展,专注行业28年。程总带领团队,积累了极为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实力,在公司业务模式设计上获得战略性比较优势,冷静判断行业周期性波动的低谷,果敢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周宏斌介绍:“这个行业的长期趋势是规模化和集约化。上市后公司更加规范,资本实力更加雄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5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