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全不安全

非洲猪瘟病毒的消息从去年传到今年,终究还是演变成了大众猜测的样子。
2019-02-20 17:00 · 蓝鲸财经  杨蕾   
   

在自己的本命年,“二师兄”终于上了一次头条。

非洲猪瘟病毒的消息从去年传到今年,终究还是演变成了大众猜测的样子。

三全食品被传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回应:已全部封存

今日早间,上市公司三全食品发布了关于灌汤水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有关报道的情况公告。据公告,公司已*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公告表示,公司将采取四大应急措施,一是*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二是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三是进一步落实更好的检测和控制非洲猪瘟的措施和办法;四是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应急小组,会时刻紧密关注动态。

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三全的这份公告发得有些迟了。

早在2月9日,一份下发给湖南省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督办函”在网上流传,称泸溪县两家超市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生产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分别是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

很快,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该消息。

但在事情发生的9天时间里,除去2月15日在投资者平台上回复称,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外,三全在这期间并未及时向公众表态。因此,三全的回应一出,就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讨伐。

顺便心疼那个因为没人做饭,吃了一个寒假三全水饺的同学。

三全是“背锅侠”?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月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上市。最新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三全食品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1万元,同比增长12.01%。

在三全的产品中,饺子营收对三全食品业绩有着关键作用。2017年,饺子营业收入为19.85亿元,占比为37.85%。2016年、2015年,这一比例分别为38.22%、38.91% 。

因此,负面一出,资本市场应声而动,今日开盘,三全食品低开6.62%,报7.05元/股。

然而,下午三全食品股价尾盘出现拉升,跌幅收窄,截止收盘,收跌0.53%,报7.51元/股。

相比之下,三全食品幸运得多。毕竟,此前涉及到猪瘟的两家上市公司至少在当天损失惨重。

2018年8月16日,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有30头生猪因为猪瘟疫死亡,受到该消息影响,双汇发展当天下午跌停;

2019年1月21日,安井食品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井”牌猪肉丸被曝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当天安井食品股价闪崩,市值蒸发近6亿元。

虽然股价仅略受影响,三全食品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今天下午,深交所对三全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三全食品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舆论指责与市场关注接踵而来,但另一种声音也存在。

有网友认为,三全是做水饺的,并不是养猪的,应该溯源的是提供猪肉的公司是哪家。

更有声称质监系统工作人员的网友发博表示,三全有一半是无辜的,质监部门是无论如何也摘不干净的。

从这一层面来说,三全的确并非始作俑者,提供猪瘟肉的供应商才是罪魁祸首,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所谓的溯源系统并未发挥到应有的功效,三全也并非完全无辜。

源头企业还在“逆风翻盘”

而此次,受牵连的也并非三全一家公司,有网友贴图爆料,包括三全、郑荣、科迪、金锣等在内的11个厂家的40批次产品样品在甘肃省被相关部门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此消息得到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的证实。虽然相关公司目前尚未发布官方声明,但金锣某款检测出猪瘟病毒的香肠已经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下架,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科迪或已经召回相关批次产品。

小财女发现,被爆出的公司均为猪产品下游企业,上游猪产品原料相关企业却在幕后闷声发财。

即便是在今天猪瘟负面沸腾的局面下,猪肉板块依然保证了3.97%的涨势。其中,天邦股份,新五丰,益生股份涨停,唐人神涨幅超过7%。

究其背后原因,多家券商研究显示,猪周期拐点临近,加之前期股价出现超跌,因此资金开始提前布局相关概念所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非洲猪瘟疫情将会伴随本轮猪周期的反转成为本轮猪周期中的一个重要变量,推动猪周期拐点提前到来。

所谓猪周期通常持续3-4年,猪价上涨——养殖户观望——母猪少量补栏——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大量补栏,供应增加——供过于求,猪价下跌——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供不应求,猪价触底反弹。

看来2018年“失意”的二师兄有望在本命年迎来逆风翻盘,但小财女想说,市场环境再乐观,企业自身还得过硬,所谓“下游千万头,源头就一头,源头不防控,终端两行泪”。

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企业尚且还能暂时以“下游”为借口,源头企业一旦发生问题,可就致命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