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漫画遇上短视频, 漫动画会是腾讯在内容领域打出的一条新赛道吗?

当漫画遇上短视频,2019年,腾讯在内容生态的的野望,就以这样的布局,以动漫为介质发车,在全赛道铺开。
2019-02-20 17:21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娱乐资本论   
   

在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的庞大体系中,一种会动的漫画,正通过各种信息流,在多条赛道上疾奔。

“漫动画”,顾名思义,就是会动的漫画,一种是介于动画和漫画之间的表现形式。腾讯动漫在2019年初,首先推出了竖屏漫动画。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PV来看,*期企划,有13部超人气IP进行了漫动画改编,覆盖七大题材,20天内上线97集,累计点击播放量1.6亿。其中,人气IP《19天》集均播放量300万,总播放量超4000万,《代嫁丞相》、《百层塔》、《妲己不是坏狐狸》3部作品集均播放量近200万。

漫动画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8年9月腾讯进行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后,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在动漫领域的首次大动作。这个庞大事业群集合了诸多腾讯生态体系中的IP与流量资源,肩负着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对阿里大文娱、爱奇艺、字节跳动等竞争对手的挑战,稳固内容价值高地的希望。

漫动画有着基于短视频时代的鲜明特征,目前正依托腾讯体系快速生长。腾讯方面透露,目前全网累计1.6亿的播放量中,超50%来自于PCG架构中的QQ看点、微视、yoo视频等信息流与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动漫,腾讯动漫等二次元内容平台。其中播放量TOP1的渠道是QQ看点,占总播放量高达38%。

从试水效果来看,漫动画为PCG的诸多信息流与短视频平台提供了优质动漫内容,并已经在这些平台积累了稳定的粉丝基础,一旦漫动画IP在这些平台生长起来,就有望与腾讯的PCG与IEG(互动娱乐事业群)各业务模块合作展开更广泛的泛娱乐内容开发和商业化合作。

而且,这种新内容形式的出现,也是腾讯希望在信息流和短视频上通过IP战略形成的差异化优势的一种谋划。毕竟,当腾讯处于内容赛道上时,除了微信与QQ等大流量平台之外,还有多年通过泛娱乐战略等积累的大量IP,横跨动漫,影视,网络文学等。

某种程度来说,对漫动画的审视,不应局限在目前规模有限的动漫行业内。其为腾讯在梦寐以求的短视频领域打开局面,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当漫画遇上短视频,2019年,腾讯在内容生态的的野望,就以这样的布局,以动漫为介质发车,在全赛道铺开。

更快,更短、更大众的漫动画是什么?他能改变动漫IP产业吗?

作为介于漫画与长篇动画的中间形式,漫动画通过补画补帧、声优演绎、音乐音效等,在还原漫画风格和剧情的同时,增加更丰富的动态体验。

从目前官方公布的PV来看,*期共涉及13部漫画作品,题材类型多元,涉及青春校园、古风言情、奇幻热血、娱乐八卦等七个大类。在作品选择上也兼顾流量和口碑,既有《19天》、《代嫁丞相》这样在腾讯动漫平台分别拥有47亿、87亿人气的头部作品,也有像《请叫我小熊猫》这样评分9.8,制作精良的潜力新番。

可以发现,在并入PCG后,腾讯动漫正在探索更符合Z世代用户阅读消费习惯的内容形式。这种消费习惯包括碎片化信息,短番和新颖的题材故事。

不同于长篇动画的制作工程量和成本,漫动画能以更快的速度将用户感兴趣的作品以视听结合的形式呈现,同时由于竖屏和短视频属性,也突破了漫画和传统长动画内容在发行渠道上的限制,在传统长视频平台、新兴短视频平台、信息流渠道、社交网络都可以快速传播。跳脱出了过去视频化的动漫内容受众主要局限在AB站的格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破壁出圈。

从改编作品的筛选标准就可以看出这种鲜明的“短视频化”与“大众化”风格。

在接受娱乐资本论的采访时,腾讯动漫内容中心总监李筱婷表示:“目前漫动画项目定义为1-3分钟的短番,在基于传统渠道的同时,重点面向短视频平台的大众用户。因此,在一期作品选择时也会加入一些社会化元素,便于大众接受理解。比如《妲己不是坏狐狸》的漫动画效果超出预期,除了原作本身的质量较高外,也跟妲己这个角色比较有大众知名度有关。”

李筱婷还补充,故事结构完整,可碎片化程度高。也是漫动画制作中重要的作品筛选标准。以《百层塔》为例,这是以冒险闯关式节奏推进的剧情,基本一集一层冒险故事,独立叙事同时保持整体剧情连贯完整。

同时,漫动画相比于以往的漫画和动画,也在变得更快。在之前,漫画与动画大多是周更,在*期漫动画试水中,形成日更、一周三更、一周四更的发布矩阵,可以达到每日内容全覆盖。这种高速高频的曝光,为一大批经典的漫画IP,在新的平台,特别是更大众化的短视频平台,更好更快积累新的IP用户。

QQ看点、微视、yoo视频……从这些名字可以看出,漫动画快速崛起的背后,离不开这些流量资源的巨大助力。而在过去,即使是腾讯自有业务,在内容与流量之间,也未曾有过这样体系化的充分打通。

2018年9月30日,腾讯发公告启动战略升级,调整组织架构,将原有的七大事业群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其中,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由腾讯集团COO任宇昕挂帅,将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微视、腾讯影业、腾讯动漫等内容平台,以及QQ、QQ空间等众多流量、社交平台业务整合。

漫动画在腾讯新的内容生态中,满足了诸多流量平台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特别是具有社交属性的二次元内容。2015年以后,条漫在微博的崛起和在微信朋友圈频频刷屏,证明了,动漫二次元内容与社交网络具有天然的契合度。

另一方面,PCG肩负着为腾讯夺回短视频这片蓝海的战略方面军的重任。作为短视频流量平台,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在数量上远大于传统的视频等内容平台。从2018年起,为了获得优质短视频内容资源,腾讯与竞争对手,围绕诸多明星与网红资源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在这种情况下,被年轻人喜爱的动漫内容,有望成为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一支奇兵。经过多年积累,腾讯早已是国内在动漫二次元领域布局最强大的公司。除了*的国漫平台腾讯动漫外,还有腾讯视频动漫频道、波动星球及B站(腾讯持股)、阅文等动漫或涉及动漫的平台体系。

背靠腾讯动漫巨大的优质漫画作品库(公开数据超过26000部作品),漫动画可以根据PCG不同分发平台用户的调性,提供多元化的作品。比如QQ看点的资讯信息流用户喜好猎奇、悬疑等题材类型的作品漫动画就可以很快满足这一需求。

娱乐资本论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全网累计1.6亿的漫动画播放量中,超50%来自于PCG架构中的QQ看点、微视、yoo视频等信息流与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动漫,腾讯动漫等二次元内容平台。其中播放量TOP1的渠道是QQ看点,占总播放量高达38%。短视频渠道上,用户对于落地碎片化共情的漫动画内容更欢迎和认可,《妲己不是坏狐狸》、《百层塔》等在各个短视频平台表现出色。

一旦证明漫动画与资讯流和短视频平台有激烈的化学反应,也意味着在这条赛道腾讯不但起跑快,还具有内容壁垒。腾讯动漫拥有强大的漫画IP孵化资源,可以源源不断把大量优质漫画作品漫动画化。在采访中,李筱婷透露,第二期漫动画会在年中推出。

从短时间的数据反馈看,已经足以证明漫动画的开发符合PCG和腾讯的内容生态布局,是一个值得投入的潜力领域。

漫动画或能让沉寂的国漫行业再回上行通道

2019年,经历了一系列寒冬的国漫行业形势并不明朗。一边是逐年走高的成本面对持续遇冷的资本市场,优质内容更难孵化;一边是动画和漫画流量入口基本稳定,核心用户面临增长瓶颈;。漫动画的推出,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与商业化可能。

一期漫动画同时启动13部作品,在120天的筹备周期里生产了千集内容,按照每集1-3分钟计算,共产出超2000分钟的内容。

可以看出,漫动画成本低、制作周期短、内容轻量,产能的支撑,这为其在在视频平台大量抢占下一代用户娱乐消费时间打下了基础。

“此前部分漫画在早期创作阶段没有标准化的需求,导致创作底层不统一,比如分层、分辨率、分页等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还有原稿丢失或缺稿的问题。漫动画项目也将这些问题推到前台,引起平台和各漫画工作室的重视。”李筱婷就谈及,在漫动画立项与执行过程中,实际上也在一步步建立更加专业的产业流程规范。

事实上,根据艾瑞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报告中的数据,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而在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报告中显示,2018年12月漫画平台最高MAU也不过千万级,相比5亿以上MAU的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平台;2亿以上MAU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7千万以上MAU的掌阅等阅读平台都还有很大差距,网络漫画平台仍有较大的用户增长空间,流量的红利并没有完全结束。

漫动画这种竖屏短视频,符合年轻用户碎片化时间的观看习惯,年轻群体正是动漫内容的主要用户,短视频平台已有的用户基数也为动漫IP出圈走向大众提供了机会,给漫画内容带来了新的流量窗口。

内容精品化也是接下来短视频平台的迫切需求。而“漫动画”能将冗长的漫画故事浓缩精华,提炼成简单而富有内涵的内容,更具观感冲击,充分满足用户们“碎片化”的娱乐需求,短、快、好,将会成为成功的“漫动画”的标准。

对于国产动漫来说,商业化是一直没完全走通又绕不开的话题。漫动画也给漫画行业带来了快速商业化的可能性。基于短视频+动漫IP的商业模式,一方面,内容带来的流量,可以通过信息流广告变现,这也契合了短视频平台的常规的商业化模式;另一方面,漫动画通过大众化的短视频平台,大大扩大了IP的影响力,丰富了未来通过IP的衍生开发的空间。

目前,5G时代即将到来,随着通讯技术升级,移动端视频内容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竖屏短视频“漫动画”有望成为未来内容风口,以漫动画为开始,包括腾讯动漫在内的腾讯内容体系,也正在为5G时代的到来,准备好了1.0版本。

当漫画动起来的时候,也希望,能在随后,看到国漫行业的再一次向上运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