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搭建遥感星座的“零重力实验室”获数千万人民币Pre A+融资,银杏谷资本投资

立方星解决方案研发生产商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获银杏谷资本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搭建“灵鹊”遥感星座,以及落地和拓展遥感卫星数据的应用。
2019-02-25 12:55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5日消息,据36氪报道,立方星解决方案研发生产商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获银杏谷资本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搭建“灵鹊”遥感星座,以及落地和拓展遥感卫星数据的应用。

零重力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10月,总部在北京亦庄,与深圳设有分部。零重力技术团队皆来自各个航天系统内的各个科研院所,目前,零重力一共有三项主营业务:立方星的组部件研制与生产:包含平台部件的综合电子、通信、能源与地面站,以及各类载荷(高分相机、全景相机、AIS、ADS-B与IOT采集);卫星解决方案咨询:包含物联网解决方案、通信解决方案、遥感、策划、深空探测等;卫星发射搭载协调服务:业务咨询、协调地面测控系统对接、发射场落地服务等。

上轮融资完成后,零重力实验室主要完成了三件事,一是3U立方星载荷EREBUS-1完成了亚轨道分离、返回、回收着陆试验;二是发射了两颗商业卫星上天,一颗是由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先生投资的全景娱乐卫星“风马牛一号”3U 立方星,另一颗是“灵鹊”遥感星座首颗技术验证星“灵鹊A星”;三是在杭州建立了遥感数据运营中心,参与杭州城市大脑项目。“卫星上天,数据落地”是零重力实验室未来的规划。

“灵鹊”遥感星座计划由零重力实验室联合华讯方舟共同发起。据零重力实验室董事长兰利东介绍,对标国际同类星座系统美国行星实验室(Planet)的鸽群星座,“灵鹊”星座计划初期发射132颗6U立方星,其光学分辨率优于4米。星座部署完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球的高时间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实现12小时全球覆盖,并对重点区域实现30分钟重访。

今年1月,“灵鹊”星座的首颗技术验证星“灵鹊A星”已经发射升空,3月和4月还计划发射的另外两颗遥感星座技术验证星,目前已经进入测控调试阶段。2019全年,零重力实验室计划发射13颗“灵鹊”遥感星座计划系列卫星,未来二至三年将完成星座一期组网。

在数据接收与应用端方面,零重力实验室遥感星座数据的接收、处理、分发全部依靠阿里云。卫星数据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市治理方面,零重力实验室希望通过部署遥感星座,以卫星拍摄的数据,为城市治理建设提供更多专业化支持,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和决策,为城市建立更多的开发空间和价值提升。

2018年10月,零重力实验室入驻了云栖工程院,与阿里云数据中心合作,参与建设杭州城市大脑项目。据悉,杭州城市大脑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以解决交通拥堵为起点,通过明确建设方向,打造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提升城市治理模式。而城市大脑项目只是遥感星座应用中的一个方面,更多的商业应用亟待开发,随着“灵鹊”星座的逐步完善,未来零重力实验室的数据产品也将用于农业监测、防灾减灾、流域管控等多个领域。

在卫星制造方面,零重力实验室正在进行卫星批产的优化,一方面是做生产线的优化,将目前所有的接口标准、电信标准、电气标准等造星标准对接给供应商,减少误差,优化流程。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灵鹊”星和整星的标准和规范体系。今年生产线的设计目标是实现年产50-100颗,每颗卫星研制成本将控制在50万/U左右。

当前,零重力实验室是目前为数不多提出建设遥感星群的的民营卫星制造公司,但要验证“灵鹊”卫星的可靠性,能否正常在轨运转,稳定传输遥感数据,可能还需要1-2年时间。

针对此次投资,银杏谷资本投资经理郭力文表示,“银杏谷资本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系统布局,背靠产业资本、链接新经济的投资平台;我们看好卫星商业航天和未来的数据应用市场;零重力实验室在赛道里无论技术路径还是实现能力都具有领先优势,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