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勤《2019银行业展望》解读,金融危机十年后的银行业

2019年可能成为投资银行向更简单、更精简、更强大的特许经营转型的关键一年,预期在许多方面会发生有意义的变化。
2019-03-01 13:23 · 亿欧网  郝瑞   
   
金融危机后的十年,全球银行体系规模高达124万亿美元。

近日,德勤发布了《2019年银行业展望》,报告强调了在金融危机过去十年后,全球银行业的发展状况与趋势以及其监管、技术和风险。亿欧智库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金融危机过去十年后,银行业的基础更加稳固

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今天,全球银行体系不仅规模更大、利润更丰厚,而且比过去10年的任何时候都更具弹性,规模达到124万亿美元,而资产回报率(ROA)保持在0.9%。同样,一级资本占资产的比例升至6.7%,明显高于2008年。

但自金融危机以来,不同地区的复苏并不一致。与欧洲同行相比,美国的银行在多项指标上*。积极的政策干预和强有力的监管帮助美国银行更快地恢复健康。最近,GDP增长、减税和利率上升等有利因素进一步提振了该行业。美国总资产达到顶峰17.5万亿美元,同时资本水平也在不断上升,一级资本率平均为13.14%。

亿欧智库:全球银行业增速

在亚太地区,中资银行的增长是过去10年最惊人的发展。中国银行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欧盟。2018年全球四大银行中中国均来自中国,而在2007年,全球十大银行中没有一家是中资银行。然而,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和与美国的关税战争已经影响了前景。与此同时,躲过金融危机的日本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低/负利率的影响。

亿欧智库:2013-2023年按地区划分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监管:全球监管分歧的新时代

在美国,对完善甚至取代现有法规的关注仍然存在。美国劳工部(DOL)要求金融机构按照客户的*利益行事的信托规则被推翻,但SEC出台新的*利益规则仍有可能。与此同时,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的执法行动有所减少。

自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仅宣布了5项执法行动。尽管在现任美国政府的领导下,新监管的步伐有所放缓,但各州的作用可能会日益突出。其他州可能也会效仿。

在欧洲,首次向欧盟公民提供全面数据保护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简称GDPR)将继续重塑隐私和数据所有权政策。与此同时,提高费用透明度的努力仍在加速。

在亚太地区,行为和文化是2018年监管议程的重要内容。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发布了关于员工行为管理的广泛指导方针,而马来西亚央行则提出了一个针对金融机构高级官员的问责框架。2018年,亚太地区监管机构对外国投资、复苏和解决方案规划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中国银行和保险监管机构合并的历史性举措,可能有助于中国监管机构更好地应对金融体系中不断上升的风险。

技术:创建一个交响企业

银行在数字转型方面的成功最终将取决于战略、技术和业务如何跨领域协同工作,德勤将其称为“交响乐企业”。要实现这一目标,应该在2019年优先考虑在数据管理方面的出色表现、核心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向公有云的迁移。许多银行面临的挑战是,在很大程度上,数据是在孤立的、不同的系统中管理的,这使得银行了解和服务客户的能力变得复杂。

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以其自己最快的速度采取行动。一些银行已经完全替换了它们的遗留系统,而另一些银行,如Nordea,正以多年的现代化计划来效仿它们。其他人则避开了“撕开然后替换”的方法,而选择了微服务和云应用程序,同时逐渐减少了对遗留系统的依赖。

德勤预计,一些银行和资本市场公司将在2019年开始将其技术专长转化为服务,将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同时,云将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交付以下技术优先事项:核心现代化、带有存储和处理的数据管理,以及用于有效决策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

云提供商提供的越来越复杂和多样化的产品似乎使公有云迁移成为许多人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这不仅是因为效率,还因为灵活性和可伸缩性。

德勤认为银行应该接受“可扩展学习”来保持竞争力。当机器执行手工任务时,“学习如何学习”和快速学习可以成为竞争优势。

风险:以新时代防御加强核心

目前系统在管理新风险方面的能力可能较弱。例如,算法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但它们日益增长的复杂性和普遍性可能会带来问题。在这类应用成为规范之前,除了AI的道德规范之外,算法本身的风险和风险也应该在设计阶段得到解决。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用于人工智能应用,对数据保护和隐私的担忧可能会加剧机构的风险状况。另一个日益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与第三方提供商的连接增强,网络风险增加的可能性加大。

此外,传统的风险可能不会很快消退。未来,个人责任有望成为降低行为风险的一个关键焦点领域,比如市场滥用或消费者机密数据泄露。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多数银行越来越担心,来自国家行为者的网络攻击可能会对银行业造成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零售银行业务:数码领导比赛

各地区积极的经济环境提振了银行在2018年上半年的净息差和贷款增长。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行业的全球净息差为3.59%,为四年来最高,客户贷款增长7.84%。

银行正在部署一系列策略以保持在游戏中的*地位,包括增加在渠道改进上的技术支出——分支机构、ATM机、呼叫中心和数字银行。

亿欧智库:2015-2022年零售银行资讯及通讯科技改善渠道的开支($B)

德勤预计2019年由于利率上升,存款价格竞争可能会加剧,但信贷质量不太可能恶化。然而,2020年或以后的潜在放缓可能会改变竞争格局。银行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变得更加活跃,要么推出独立的数字银行,要么通过合作。

从全球来看,银行业的并购环境相比近几年更加有利。技术基础设施、监管分歧、利率上升以及对存款的争夺,可能会推动新一轮并购,尤其是“革命性”并购。

企业银行业务:数字化和新的信用学科

全球企业贷款正处于上升轨道,其中美洲地区是增长的领头羊。从2015年到2017年,美洲企业贷款收入增长了19.5%。相比之下,EMEA地区的企业贷款下降了0.8%。随着美国企业市场份额的增加,由于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不平衡,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企业贷款停滞不前。与此同时,亚太地区的企业贷款收入增长了5.8%。随着亚洲市场的扩张,亚太地区企业银行业务的竞争动力和机会显著增加。

预计2019年对企业贷款的竞争将加剧,同时2019年上半年信贷承销标准将进一步放宽。但鉴于未来几年经济下滑的可能性加大,银行应在2019年相应地调整风险偏好。

交易银行:以改善客户体验为重点的业务现代化

交易银行业仍是银行利润增长的稳定贡献者。同时,收入被拘留和资产服务在美国预计将增加到330亿年的2018美元,增长5.3%从2017.61但在贸易融资,本土企业的竞争继续挑战收入在银行,尽管稳定的贸易量和贸易融资缺口巨大。

尽管当前的保护主义政策和地缘政治摩擦可能不会对全球贸易量造成实质性伤害,但2019年它们可能在亚太地区开辟新的贸易走廊。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亚洲的银行可能处于为重新定向的贸易量融资的*位置。

投资银行:新的客户关系模型和生态系统编排

金融危机过后,全球投资银行业尚未站稳脚跟。然而,就资本充足率和盈利能力而言,该行业似乎正在慢慢恢复正常。自2012年以来,2018年交易和咨询业务的收入将首次出现增长。几方面的业务都不错:全球并购活动在2018年上半年达到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6%。从全球来看,投资银行正准备在2021年取代LIBOR。与此同时,多数投行正全力开展各种数字化转型努力,以控制成本并改善客户体验。然而,许多运营效率低下的情况仍然存在,大多数银行的业务模式通常保持不变。

2019年可能成为投资银行向更简单、更精简、更强大的特许经营转型的关键一年,预期在许多方面会发生有意义的变化。首先,贸易部门应控制其FICC成本基础,虽然在费用合理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项工作尚未完成。从战略上讲,应该考虑对客户参与模型进行根本性的重新思考:从面向产品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定制服务交付,并协调生态系统中其他方面的解决方案。这种新的参与模型将通过无缝连接、自我发现和“智能”的见解交付来增强客户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