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OSS直聘旺季人才趋势报告:城市“抢人大战”白热化,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薪资7799元

伴随着大量的人才流入,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期望收入普遍上涨。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一线城市求职者平均期望月薪为 9704 元。
2019-03-06 15:29 · 投资界综合     
   

“金三银四”求职招聘旺季如期而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比往年更加强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也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解决就业问题成为2019年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一环。

3月6日,国内*的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9春招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企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增幅较2018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人才持续迁徙,流入率杭州成都领跑东莞长沙成新宠

报告显示,春节过后,随着各地新一轮人才引进政策的陆续颁布,城市间的“抢人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人才的区域间流动更加频繁。2019年1-2月,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人才继续流出至新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净流出率为0.61%,较2018年同期增加0.08个百分点。

BOSS直聘旺季人才趋势报告:城市“抢人大战”白热化,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薪资7799元

相应地,2019年1-2月,杭州、武汉、成都成为求职者离开一线城市后*的前三个城市,稳坐新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战三甲。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在离开一线城市求职者群体的目标城市中,东莞和长沙首次冲进前五。

BOSS直聘旺季人才趋势报告:城市“抢人大战”白热化,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薪资7799元

伴随着大量的人才流入,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期望收入普遍上涨。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一线城市求职者平均期望月薪为 9704 元,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月薪达到7799元,较2018年上涨5%。

2019年1-2月,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占总体比例较2018年同期有小幅下降。数据显示,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同比均大幅上升, 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也正在缩小。

抢人大战升级为区域竞争,硬科技投入成加分项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进一步强化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地位;2019年2月18日,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区域发展一体化进程正在深化加速。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的建设水平和过程中的人才流动,将产生深远的经济社会影响。BOSS直聘研究院认为,地县级竞争正在升级为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区域人才竞争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在各地“抢人政策”轮番出台的背景下,如何在“开源”的同时保证本地人才不外流,成为各地的新挑战。报告显示,20个月以来,新一线城市中,西安和武汉的人才补给最为稳定,除了极大降低落户门槛之外,两座城市的区位优势和硬科技投入也成为加分项。

BOSS直聘旺季人才趋势报告:城市“抢人大战”白热化,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薪资7799元

同时,报告指出,在“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大背景下,以杭州、武汉、成都、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中,互联网科技、教育、金融行业均在快速发展,不断追赶一线城市。这四个城市的5G、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急剧提升。

但目前在多数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互联网、教育、金融、专业服务等行业的通用人才已接近饱和状态,中高端人才则处于紧缺状态。报告建议,各地政府应加大对重点扶持行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吸引更多优质人才,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逃离者回流,七成为互联网科技从业者

尽管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但BOSS直聘观察到,随着北上广深新兴岗位大量增加,2017 年 7 月“抢人大战”集中开始后,从北上广深前往新一线城市发展的求职者中,有 8.1% 在 2019 年招聘旺季重返一线城市。



BOSS直聘旺季人才趋势报告:城市“抢人大战”白热化,新一线城市平均期望薪资7799元

这部分人群中,七成为互联网科技行业从业者。工作经验在 5 年以下的占到 60.8%。其中,工作经验在 3-5 年的人群回流最为集中,而这也正是处在职业发展上升期的核心迁徙人群。新一线城市如何留住年轻群体,成为了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