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绝望6分钟,电子烟圈一夜无眠

报道出炉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苏宁、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各大电子烟微信群一片哀嚎。夺命315,对电子烟来说,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2019-03-16 10:52 · 投资界  宋佳   
   

315一夜,浇灭了刚火起来的电子烟。

一开始,电子烟圈就感到隐隐不安。锤子科技001号员工、FLOW福禄电子烟创始人朱萧木下午5点多在朋友圈直言:“朋友们,315今晚,刺激了,从未如此因为一场晚会坐立不安过哈哈哈。”

到了开播前,大家还抱着一丝侥幸心态。“到目前为止还没提到电子烟,节目预告也没说。”“对,产值还比较小,还轮不到我们。”

事与愿违。315晚会,电子烟迎来绝望的六分钟:尼古丁、甲醛、上瘾..视频介绍中没有一句好话。央视直接指出,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这与一直大打“健康牌”的电子烟完全背道而驰;最后节目还梳理了各国禁止电子烟政策,耐人寻味。

这是一次堪称致命大打击。报道出炉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苏宁、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屏蔽了“电子烟”关键词,各大电子烟微信群一片哀嚎。

夺命315,对电子烟来说,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315众生相:电子烟圈一夜无眠

“太看得起电子烟了,真的是要把电子烟用户重新变回传统烟民啊。”315给行业泼了一盆冷水,风口下的从业者直接炸开了锅。

央视报道表示,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些尼古丁含量超标。烟液产生的气体中可检测出甲醛、丙二醇和甘油。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更为致命的是,315晚会通过科学实验证明,电子烟同样含有不少有害成分,危害一点不比香烟少。目前在美国等一些国家电子烟已经被列为“烟草制品”,而在日和一些欧洲国家,电子烟被列为医药产品来管理。我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在禁烟地区禁止吸食电子烟。

对此,一位电子烟创业者愤愤不平,直接提出了3点质疑:

第一、并不是所有的电子烟都含尼古丁,电子烟也是可以不含尼古丁的;

第二、传统香烟对尼古丁的依赖度很高,如果电子烟可以比香烟减少90%的含量,电子烟是否应该鼓励代替传统香烟,而用做戒烟或者减烟;

第三、甲醛等问题是个别电子烟产品质量把关不严紧。甲醛不是人为添加的,而是高电压加热温度高,化学裂解而成。小烟温度低,是不会产生甲醛的。

大家似乎乱了手脚,把这一切归结于“电子烟”名字上的不准确。“烟”一个字就把这个品类定死了,印象难以逆转。更有人调侃:“卖什么电子烟呀,我们卖的不是雾化器么?”

也有电子烟创业者淡定地接受这一结果——虽然这是禁烟的前奏,但是真正要进行监管立法的时间还需时日,“作为一个相对不成熟的行业,就要做好随时被怼的准备”。

大家开始心疼老罗。正如网上流传的段子:罗永浩这人命不好,做手机行业萎缩了,做空气净化器那年天气又特别好,这刚刚开始做电子烟,整个行业又上315了。

最近,媒体爆出罗永浩正在寻找电子烟代工厂做自己的品牌,准备入局电子烟。再次创业的八字还没有一撇,恐怕就要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气愤、冷静、担忧各种情绪杂交背后,整个烟圈里,已有一批人哭晕在厕所。

利润率30%、门槛500万,

连烟草公司也垂涎不已

“吞云吐雾”本来就是一门众所周知的暴利生意。圈内流传着一个共识:电子烟利润率是在30%以上;创业门槛低,500万就能拿下品牌,5000万进入决赛圈。

根据烟草在线数据,2017年国内卷烟销量4737.8万大箱,约占全球40%。但国内电子烟普及率并不高,电子烟消费者约150-200万,占吸烟总人口的0.47%-0.63%。

市场广阔,谁不动心?连传统烟草公司都盯上了这块“蛋糕”。2017年四川中烟的宽窄功夫登陆韩国,云南中烟的MC也在2018年4月打通了韩国市场,广东中烟和湖南中烟的电子烟产品也分别在老挝和英国上市。

与此同时,电子烟也点燃了创投圈。滴滴前高管汪莹创办RELX悦刻、同道大叔蔡跃栋创办YOOZ、另一边还有益爽、MOTI魔笛、灵犀LINX……伴随着投资机构不断注入,赛道热得发烫。

这也带起了一批电子烟代理生意。有代理商直接透露,2015年到2017年期间,做电子烟代理获利非常可观。规模较大的电子烟代理平均每年收入在150万左右,利润率为100%-200%!

正如雷军说的,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了。

但是,伴随行业的奔跑,乱象也丛生。电子烟市场产权保护不到位,真假电子烟难辨。想当年鼻祖“如烟”即使拥有专利,但也敌不过声势浩大的仿真品,无能为力。如今,山寨产品不计其数,“换了外壳,就换个牌子”。

315信号——不排除“禁烟”

一位头部VC机构的投资人曾坦言,传统烟草是电子烟发展的最大阻碍。

数据显示,2017年我们烟草行业实现总税利11145.1亿元,同比增加349.32亿元,增长3.24%,毛利率高达71.3%。税利超过了1万亿,这一年全国的财政收入不过17万亿。在烟草重镇云南,烟草行业对全省财政贡献超过45%。

今年2月末,益爽刚刚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梅花天使创投和世界烟草大亨御用工厂聚为集团。其创始人龚自佳对外表示,并不太担心政策。他认为,电子烟是一个趋势且不可逆转,未来的电子烟大概率会走向大健康类。

在一次电子烟沙龙上,Wel鲸鱼轻烟CEO邱懿武表示,电子烟从长远来说肯定要立法。但从短期来看,第一,立法有很长的时间周期。背后原因包括地域的磨合、格局的变化,比方说福建烟草、广东烟草内部也是可以通过新型烟草来弯道超车。第二,电子烟有可能会往标准化、特许经营的方式发展。

如今看来,这样的想法似乎过于乐观了。315晚会透露的信号无比清晰——电子烟严厉的监管要来了,甚至不排除“禁烟”。

结语

有人说,自区块链之后,创投圈又要经历一次艰难的选择。

这一次,可以用朱啸虎的朋友圈总结一下:

“创业和投资要走的长远,还是要有价值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宋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2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