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视315炸了“714高炮”

3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正式开播。节目最后曝光了现金贷“714高炮”乱象:变相砍头息、高额逾期利率、绝命催收、贷款超市成帮凶等。
2019-03-16 11:16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张庆   
   

自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盛行以来,借贷乱象可谓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随着近两年政策的出台,以及有关部门的严厉监管,校园贷、P2P网贷等领域得到有效改善,但现金贷的高息、非法手段催收等问题仍是屡禁不止。

3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正式开播。节目最后曝光了现金贷“714高炮”乱象:变相砍头息、高额逾期利率、绝命催收、贷款超市成帮凶等。

“714”是指7天或14天,“高炮”是指高的砍头息和逾期费用,这就被通俗地称为“714高炮”。

在315晚会曝光的视频中,家住长春的董女士借款7000多元,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就背负了50多万的债务,她每天生活在焦虑和恐惧之中。相同遭遇的人还有很多,家住徐州的小影借款2000元两个月滚成了20万元;家住杭州的小方,短短两个月间,欠款就从几千元滚到了15万元。

“714高炮”借贷App的“游击战”

如此高息高危工作,这些“714高炮”借贷App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根据315曝光视频显示,一些网上借贷App先是用低利率、低门槛、程序简单、不需抵押、资金瞬间到账做宣传(比如:贷款利率只有每个月0.6%)。然后让用户在验证身份的过程中,填写自己的各种信息,上传身份证照片,同时必须验证手机运营商(获取用户通讯记录,用于催收)。

等用户一旦借款成功,就会发现,若借款期限是7天,用户在第7天就得还款,实际借款周期只有6天;并且实际到款金额大约系借款金额的三分之二,因为这些借款APP会以各种名目扣除借款金额的30%,被扣掉的钱被称为“砍头息”。也就是说假如借款1500元,实际到账1000元左右。

更过分的就是逾期利息,这些藏在暗处,借款人根本无法识透。据上述董女士的经历显示,她在甜兔APP上借款8000元,逾期18天罚金达到14400元,远远超过了贷款本金。照此计算每天逾期利率为10%(即年逾期利率高于3600%)。

另外,根据315曝光的视频显示,记者在暗访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兰科技”)时,该公司石经理透露,目前市面上这类做“714高炮”的借贷App都是没有从业资质,就是没有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

根据《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

但这些“714高炮”App为何还可以明目张胆地活动?

315曝光视频显示,当记者询问公司地址时,这类公司从不透露,只说与借款无关。他们总是潜在水下闷声发大财,玩着“打游击战”的游戏。

据紫兰科技石经理称,每隔几个月,他们就会更换APP,然后继续做“生意”。石经理还称,这类生意来钱快,三期就能回本。

他们从不担心客户借钱不还,因为他们手上有一个杀手锏。客户借钱时必须授权访问手机通讯录和验证运营商,而这些借贷APP后台可以看到借款用户的身份证照片、手机通讯录和手机通话等信息。而借款用户最怕的就是曝通讯录,怕朋友们知道他借钱不还。

央视点名,炸伤了谁?

苏宁忙澄清,紫金科技负责人被带走,融360股价暴跌近15%并下架App。

这些暴利的“714高炮”App其实就是变相的高利贷搬到了网上,以前高利贷做的基本是熟人生意,朋友间互相相传。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崛起,也催生了一波贷款超市,俗称导流平台。他们为这些借贷平台做推广,成为助推“714高炮”借贷App发展壮大的帮凶。

据315曝光视频显示,融360(旗下有上市公司简普科技)也入驻大量的小额贷款商户,其中包括上述董女士贷款的酷卡和贷上钱等等。据融360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商户推荐客户,每成功放出一笔贷款就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另外,通过融360平台上去申请借款,需要购买一定产品,这些商品的价格都远远超出市场价。这其实就是变相的砍头息。

融360被点名后。截至22:05,融360(简普科技)盘中股价大跌14.29%。

随后,融360在微博上发表声明回复称,关注到央视315晚会关于“714高炮”的报道,我们对该事件导致的不良影响,向消费者表示诚挚的歉意。作为金融产品平台,我们对融360平台上的二十多万种金融产品负有监督职责。我们正在紧急召开会议,就315暴露的问题,进行内部调查和整改。融360感谢广大用户、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的监督。

猎云网发现,目前融360 App已从ios及安卓应用商店下架。

贷款超市推送客户并收取推送费到底有多赚钱?使得贷款超市都抢着帮这些App做推广。

据了解,目前贷款超市与贷款平台有三种合作模式:一、CPA即按照用户注册量计费,只要注册就算完成,一个注册收费今年在8~15元之间;二、CPA+,经过人脸识别,到达下额度这一步,不管有没有额度,都算完成,每个用户收费在20~300元不等;三、CPS,按照用户贷款成交量计费,即用户申请后借到钱了,按照实际的下款量比例(在2%~5%左右)收取费用。

按照这样的合作模式,贷款超市一个用户就能推荐给多个借款平台,收入异常可观。

据融360旗下上市公司简普科技上月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8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简普科技2018年第四季度总收入7.421亿元(1.079亿美元),其中贷款推荐服务收入为3.701亿元(53.8百万美元)。而贷款申请数量约为2470万,每笔贷款申请的平均费用增加至14.98元(2.18美元)。

2018财年的总收入为20.118亿元(2.926亿美元),其中贷款推荐服务的收入为10.154亿元(1.447亿美元)。而贷款申请数量为7130万,每笔贷款申请的平均费用为14.24元(2.07美元)。

另一边,被曝光的紫兰科技石经理更是被警察连夜带走调查。据安徽商报官方微博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合肥辖区刑侦大队已介入调查,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央视曝光的“石经理”被带走调查!

据天眼查显示,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网络技术研发、网络整合营销的网络化建设的互联网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石华松,持有该公司57.14%股权,另一股东为王丽莉,持股42.86%。

据央视财经报道,紫兰科技公司法人代表表示,他们的公司仅仅是一个科技公司,并没有从事相关的放贷行为。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已对现场进行查控,对相关的五名涉案人员带回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对现场设备进行扣押,其中有部分数据可能涉及到个人隐私。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继续侦查,有情况将会通报。

面对央视315曝光的这些App,有时也会让人傻傻分不清楚。有媒体报道称,据企查查显示,在315晚会上被曝光的一款APP“任性贷”主体公司为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40亿人民币,为苏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

苏宁金融在微博回应称,央视315晚会曝光的 “任性贷—小额贷款借钱app”,系厦门某公司产品。此产品与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无任何关联。我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请个别媒体认真核实,不要张冠李戴、发布错误信息。我公司将对恶意散播错误信息,误导大众及媒体的行为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苏宁金融此前也已对其他媒体表示,央视曝光的是厦门融云智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任性贷,是山寨产品。

借贷App的又一“乱象”:在名字上可能连自己“爸妈”都分不清,同名不同主体,而且很多App的名字也就仅一字之差。

除上述平台被曝光外,在315晚会上被曝光的“714高炮”App还有:快易借、创鑫宝、亿马当先、银11、甜兔、米来来、现金树、有贷客栈、鑫乐花、来点金、君子借、任性贷、多多米仓、笨鸟应急、钱程无忧、有钱喵、闪电365、速贷宝、小肥羊、天天花、机有米、闪到、钱太太、金蝉钱包、复星宝、喵喵袋、零时口袋、宇宙白卡、信鸽钱包、金葫芦、幸运草、小米袋子、掌上应急、节气猫、51急需、秒下宝、现金呗呗、金米贷、恒丰e贷、袋熊钱包、花不完、让你拿、飞机钱包、金葫芦、给你花、酷卡和贷上钱等。

据上述紫兰科技石经理称,目前市面上这类App有几十万个。

实际上,这些App滋生容易,但统计起来却异常难,特别是一些小规模的借贷平台,所以相对真实的数量到底是多少,根本不清楚。

目前许多大平台也都涉及现金贷,根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至少超过60家P2P网贷平台有现金贷业务,包括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等平台。

远离“714高炮”

很多选择在这些App上借款的人,都称是好面子不好意思向亲朋好友借,但当他们知道自己被骗时,却没有及时停止,而是借新款还旧款。

当知道已被坑时,借款人因及时抽身,而不是用新的窟窿去填补旧的窟窿,10个瓶子九个盖子,永远也盖不完。如果心存侥幸最终只能自食恶果。

从这类借贷App的运营过程可以看出,主要是其高额的逾期利息,导致借款人背负庞大的债务。甚者这些平台在催收过程中,各种骚扰与恐吓借款人,导致一些借款人因无法承受而选择结束生命。

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根据《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严厉打击以故意伤害违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

目前这些处在灰色地带的软件,难以全部消除。大家只能互相告诫,珍爱生命,远离“714高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