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G时代,屏幕不止于折叠

即便屏幕可以做成柔性的,但是柔性屏幕的手机必然要伴随着柔性电子的伴生才能够实现。
2019-03-18 10:20 · 投资界     
   

虽然乔布斯说过,最适合人们握持的手机屏幕尺寸是3.5英寸。但消费者却用实际行动证明钟爱更大的大屏幕。

但当手机的尺寸已经无法在增大的时候,如何提升手机的屏占比成为增大手机屏幕的新出路,各家手机厂商也八仙过海,大显神通:各种刘海屏、水滴屏、打孔屏甚至滑盖屏纷纷推出。

而如今,折叠屏幕的出现,让在现有的手机尺寸下,给手机屏幕的扩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019年刚开年,各家手机厂商就已经摩拳擦掌,似乎就成了除5G之外智能手机的一场新革命。

三星、华为抢滩折叠手机

1月23日,小米公司林斌在微博上发出了一则小米最新折叠手机的上手视频,次日晚间,柔宇科技副总裁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和小米的互怼引发了人们对折叠屏幕的关注。

此后,随着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幕手机纷纷亮相,一时间将人们对折叠屏幕的热情引向高潮。

但是,无论是MWC上震撼亮相的华为Mate X,还是三星更早之前发布的内折叠屏的手机Galaxy Fold,都台上闪耀、台下隔绝,而且价格十分昂贵。

2月26日MWC接受采访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对此次风头正盛的折叠屏手机发表了评价:现在发布的所有产品,都没有超出联想三年前TechWorld大会发布的折叠手机概念,而且很多厂商也依然是在做PPT产品。发布了这个产品后,放在玻璃瓶里面,不知道是想让产品跟客户隔得远一些,还是担心真实的体验被用户触摸到。另外最早买到的时间也在半年后,价格更是高高在上,2000美元以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实际上,杨元庆道破的确实是折叠屏手机在MWC的尴尬现状。

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MWC上表示,消费者对5G手机的期待还不要太高,目前仍旧是产业前端、开发者和数码爱好者对5G手机的需求比较强烈,折叠屏手机目前还没有到商用的价值。“现在折叠屏手机的状态还像一个翻盖手机,而且是为了折叠而折叠,除了视觉上的震撼,可能并没有帮助用户多处理信息。”

调研机构WitsView认为,5G、折叠屏的市场培育需要较长时间。在产品形态需要持续调整、非三星的柔性AMOLED产能与技术尚未完全到位,加上消费者真实需求未明的状态下,折叠式手机初期的需求不会太高。预计最快要到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后,随着更多厂商愿意尝试推出产品,并得到市场更多的反馈后,才有机会逐步提升市场规模。目前来看,2019年其渗透率仅占智能手机市场的0.1%,到2021年将突破1%,达1.5%。

折叠屏幕可能只是一个过渡产品

海林投资一直专注在光电行业的投资,其执行合伙人尹佳音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对折叠屏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可能只是一个时期的过渡产品,但是柔性屏是坚定看好的”。以OLED这个技术来讲,对下一代屏幕更迭是有革命性的,因为OLED把背光源去掉了,它直接把可发光材料蒸镀式打印在薄膜上,薄膜可以做柔性的。

早在2008年的时候,尹佳音就预测柔性屏幕会在2014年出现,但至今仍然没有。因为即便屏幕可以做成柔性的,但是芯片、电池等其他的部件还没有实现柔性,柔性屏幕的手机必然要伴随着柔性电子的伴生才能够实现。

“从现在的制造工艺和产线生产来讲,还没有发现某一种能够折叠几万次而不产生折痕的PI材料,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在折过之后一般会出现明显痕迹。”尹佳音表示。也因此,海林投资目前在光电行业投的主要是材料和设备。

近十年来,国内的光电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在全球的排名已经超过日本,现在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韩国。尹佳音表示,目前来看,国内的光电行业还缺乏研发布局能力,一个新的技术伴生,应该与材料、供应商等周边产业有很强的黏合,要加强技术研发和供应链的垂直整合,这是未来几年光电产业的发展方向。

在2019年,伴随着5G技术的完善,将给3C产业带来一次巨大的产品革新,未来可能屏幕亿各种形态无处不在,甚至手机都不复存在。而作为3C产业上游的半导体和光电产业,以及更为上游的半导体及光电设备领域都会受到影响。

尹佳音预测,5G的商用大概率上会在2020到2022年进入一个爆发期,而设备的爆发期会更提前,因此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3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