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娱基金退场潮:90%将倒下

这两年文娱圈的一场场大地震,正传导到一级市场。不少VC/PE机构透露了一个惨淡的事实:2018年没有投一个文娱项目。“只看不投”成了大多数文娱基金的状态。
2019-03-21 16:02 · 投资界  王菲 冯颖星   
   

2019年,一批文娱基金正悄悄倒下。

“子弹已经不够了。”上海一位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人无奈地表示,“我们正在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谈,但是对方只出资10%左右,剩下的LP还在找。”

这两年文娱圈的一场场大地震,正传导到一级市场。不少VC/PE机构透露了一个惨淡的事实:2018年没有投一个文娱项目。“只看不投”成了大多数文娱基金的状态。

市场风声鹤唳。投资界发现,有的文娱基金正在掉转方向,科技、消费成为新赛道;有的机构还在坚守,“等一等,很多文娱公司价格开始降了下来”。众生百态,中国文娱基金开始迎来了泡沫出清期。

“未来2到3年文娱基金会死掉90%”

盛景不再。2018年,文娱基金哀嚎一片。

木子所在的机构旗下有一期大文娱基金,目前正在寻找二期文娱基金的LP。“整个文娱行业监管、审批政策在收紧,LP都越来越谨慎了。政府引导基金都不给文娱基金钱了。”木子感叹,感觉现在整个LP行业都不待见文娱基金。

一位顶级文娱投资机构的投资人真实遭遇:去年为了募资,频繁飞行出差应酬,再加上极高的精神压力,体重一路飙涨了30斤,体脂率高达23.8%。以此换来的是,“成立了一支目标规模10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并完成4亿元的首次交割。”

当然,这只是个例。事实上,在去年的募资寒冬下,成批的基金都没有顺利完成募资,文娱基金更是首当其冲,很多机构子弹所剩不多。“今年文娱基金肯定会死掉很多。本来就存在泡沫,在行业洗牌加速的背景下,如果全行业GP会死掉80%,那文娱基金会死掉90%。”一位泛文娱机构合伙人表示。

募到钱的机构也未必安全。部分机构去年投了一期,但踩了不少雷,今年可能会提前死在沙滩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曾表示,自己周围很多文创公司在2018年都没有融到钱,都是干苦活。“2018年文创领域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大,那些做游戏的兄弟们特别惨。在资本市场上,有些人年初的时候还是百亿富翁,到了下半年就爆仓了,都等着政府纾困。”

更多的文娱基金则在观望。“我们一直在看项目,但看的多,投的少,或者基本不投。”某文化基金投资经理说。

每年3月,各大基金投资人一般都奔波于找项目看项目的路上,不过北京一家文娱基金合伙人却无奈笑称,自己最近很闲,根本忙不起来。

更为致命的是,文娱行业的退出降到冰点。受到政策影响,文娱行业的并购和IPO都持续下滑。据统计,文化传媒行业IPO案例数量触底,全为境外上市。2018年文化传媒行业仅4家企业实现IPO融资,从案例数量来看同比下降66.67%,融资规模来看下滑幅度小于前者,同比2017年,整体规模下滑18.54%。

没有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登陆A股IPO

此番情景与过去几年颇为不同。

2010年-2016年的几年间,内地电影市场爆发式增长,中国已阅成为全球第二大票仓,电视剧最高值甚至飙升到900万一集。这本是一个严重依赖资本的小产值行业,一连串纪录被刷新的背后,热钱和资本的疯狂起到关键作用。

短短几年内,文娱基金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出,一些不是专门做影视投资的基金公司也开始涉足影视公司股权和项目投资。

两年之前,李姗姗曾在一家专门投影视的机构做投资经理,这家机构最初将业务定位在“影视众筹”之上,是因为看重了“影视单个项目投资额不高、回款周期快、还可以和明星联动做品牌活动”等好处上,而今也不了了之。

洗牌是自上而下的。

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外释放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信号,被外界解读为“包括文娱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非实体经济行业,都会受到限制”。此后,证监会对于影视公司上市的财务审核越来越严格。2018年10月17日,证监会又向各大券商下发了《再融资审核财务知识问答》与《再融资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两份文件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的审核要求,给了影视和游戏公司再一次当头棒喝。2018年至今,A股文化传媒IPO则仍保持着零的纪录。

“冲击太大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暂停影视公司上市、影视公司纳税风波、游戏版号暂停发布近10个月直接影响到了供给侧”。

复星时尚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欣则表示,“政策对影视文化行业的管理愈发严格,有些影片不知不觉就会受影响,那些之前看起来可投可不投的项目,现在一般都不投了。某些明星在税收等合规性方面出现了问题,新的流量优质明星又没有快速成长起来,难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

相比其他行业来讲,文化类的项目相对飘渺,一个项目投下去,三五年退出之时很难看出明显的增长,直接影响到VC投资的信心。至于IP之类,培养周期往往很长,培育出来之后如何进行市场化也是要考量的问题,很多LP看不明白。这样一来,适合VC投资的项目并不多。

头部文娱基金转舵:消费+科技

文娱赛道不好投,很多VC/PE开始将目光瞄向了其他赛道。可以看到,目前一些国内顶级的文娱投资机构都聚焦到消费、科技等领域。“CMC资本近一年没有投资内容公司”,华人文化首席执行官黎瑞刚在2018年年末表示。黎瑞刚透露,从投资方面来说,CMC更多看一些文娱行业中间技术驱动的项目。

华人文化的投资方向正在从软文娱到硬科技转变。“今时今日,技术是最核心的。无论哪个行业,技术是所有驱动最核心的东西,这是肯定的,尤其是应用领域。”黎瑞刚说。2018年CMC资本IPO的项目基本都在技术领域,B站、爱奇艺、英语流利说、趣头条这四个项目都不能属于纯文娱,而是跟技术相关的项目。

华人文化的转向,成为了国内文娱基金的风向标。“我们前两年就进行了方向上的调整,很早就开始不单单看文娱了,教育和旅游的比重一直在加大。”一位投资机构人士说。

一些此前专注于文娱产业的VC/PE,如今在对外宣传时也给自己增加了更多的标签,比如消费。“文娱基金转型做消费属于正常的拓展延申,我们二期基金也不叫文娱基金,而是叫新消费基金。”荣正投资董事长郑培敏表示。

而国内另外一家大型文化领域投资机构——华映资本,也在2018年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消费领域。

“未来的投资方向更多布局消费升级。“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熊向东在2018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看好两大方向:一个是文化娱乐在各个方面的升级,另外一个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据悉,2019年,华映六期基金主要投资领域覆盖文化、科技、消费等。

GP众生相:寻找新的生机

有人离开,也有人仍在坚守。

从此前所在的影视基金离职之后,去还是留是李姗姗一度挠破头皮都在思考的问题。“我还是喜欢这个行业”,入职另一家文娱机构,继续看文娱领域的项目,尽管大约“一周要看十个项目,但一个TS都没发出去”,但她觉得还是有转机,要耐心等等看。

“如果影视公司上市现状能够恢复正常,整个行业就会趋于正常化。相关部委对当前的现状也很重视,各地政府也出台影视扶持政策,预估接下来关于影视公司上市层面会逐渐回暖一些”,陈少峰表示。此前,他曾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文化产业政策、扶持中小文化企业、体育产业、动漫、电影等领域的课题研究或发展规划的制定。

地方政策已有松动。一个月前,北京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将加大影视企业上市奖励扶持力度,探索建立影视企业上市孵化平台,引导本市影视企业有针对性地在各类资本市场融资,形成影视企业上市的北京板块。具体的扶植计划还未颁布,但总归是释放了一些向好的信号。

“影视行业的机会不多,但做宣发可能还有余地。泛文娱的概念很大,文化、体育、旅游、教育、奢侈品等多个细分赛道里,还可以挖掘一番”,沪上某基金合伙人表示,在他看来,文娱基金行业的发展需要去伪存真,文娱产业投资去泡沫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

在陈少峰看来,纯内容与重资产的红利已不再,而文化行业中,与科技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是大势所趋。当下的投资要抓住两个重点,轻资产与科技,而做轻资产(如影视IP与文旅的产业链)就必然要与跨界相结合。对此,他列出了三种模式:1.文化与旅游结合做轻资产,2.文化与科技结合做轻资产,3.文化与互联网结合做轻资产。

辰海资本合伙人王维玮表示,去年总共投了6、7个泛文娱的项目,最近正在看线上线下结合跟娱乐相关的项目。在他看来,不是文娱行业出了问题,而是目前这个行业资本化和退出渠道不是很畅通。

“我们今年主要看一些从文化内容延伸出去的机会,比如好的垂直型平台公司,可以对消费赋能的企业。能否持续生产好的内容,这一点非常重要。”王维玮说,“影视方面,不会投单个导演的工作室。”

陈欣的观点亦如是,在他看来,当下故宫文创的爆火对当前的投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IP衍生品、博物馆等文化类衍生品的市场很大,文创与时尚的结合、与功能性的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传统投影视的钱也开始往这个方向去转。此外,民众对于音乐节、音乐会等互动参与型场景热度只增不减,可以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寒冬下,文娱基金正在寻找新的生机。

(应受访者要求,木子、李姗姗为化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 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4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