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接盘的易到:自救or自杀?

过去一周,对于易到用车的员工来说,都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
2019-03-27 07:5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马程   
   

3月26日,易到发布内部信,提到易到正在进行自救,线上直付功能只是自救的*步,接下来还将通过调整部门职能,多方面考核指标,推出新的策略。

易到在内部信中表示,“我们的目标不再是成为体量*的网约车平台,而是成为*家赚钱的网约车平台,成为活的*的网约车平台”。

图为易到站内信

然而就在同一天,易到被曝出了大规模裁员。

易到前员工向全天候科技证实:裁员属实,目前赔偿金尚未到手。

破产or自救?

过去一周,对于易到用车的员工来说,都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

“最早是在钉钉上收到消息,然后各个部门分批签订解约协议。前后不过一周多时间。”一位最近办完离职手续的员工对全天候科技表示。

该员工透露,虽然不清楚具体数目,但涉及人数大于在300人左右,很多部门全部清退。从技术到市场、运营、行政人事等无一幸免。目前易到的在职员工要远少于离职员工。据36氪此前报道,只有负责产品运营和研发的上百人团队,而整个易到此前有500多人。

该员工提到,2019年以来,其工资一直被拖欠,公司虽然承诺了N+1的赔偿金,但只承诺到6月30日之前赔偿。目前,被裁员工均未拿到赔偿。

欠薪之外,所有员工从去年10月开始,公积金已经停缴,个税也同一时间停止缴纳。“医保还在缴纳,但普遍有延迟。对于在买房还贷的人,或者要准备出国的人,都会有比较大的麻烦。”该员工提到。

最初,大多数员工想要给公司时间解决资金问题,“毕竟之前几次危机,都有新的融资进场。”但到春节之后,尤其司机提现多次被推后,员工逐渐发现情况已经很难好转。

易到离职员工已经组织了多个离职群,组织申请赔偿。全天候科技注意到,一个名为“易到欠薪”的群,人数已经达到238人。

“易到账上应该有钱的,至少把此前充值返现活动拿到的金额,是可以解决一部分工资的。”一位员工提到。

易到给出的离职协议上写的是赔偿金在6月30日之前打到卡内,没有具体的补偿细节,对于年终奖、年假等也没有做出详细规划。

但很多员工认为这个承诺很难得到保障。“像一张空头支票,有同事咨询过法律机构,他们认为这张解约证明甚至没有法律效应。”

一位员工在脉脉上提到,“如果公司在6月30日之前申请破产,仲裁对我们来说会非常困难。”

图为易到裁员群截图

无人接盘

“公司告诉我们一直在融资,数额不大”。一位前易到员工提到。但是,易到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不仅无法支持司机提现,也无法支付员工薪水和解约赔偿。

韬蕴资本于2017年6月控股易到用车,至今依然身陷各种债务纠纷泥淖,资金链危机多次告急。根据韬蕴资本提供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易到共有34亿负债,其中有28亿元为韬蕴垫资。

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在朋友圈发消息称,贾跃亭曾经求他,希望帮助乐视接下易到用车,当时贾跃亭大概的说法是贾跃亭认为易到用车现在已经到了生死劫,只要能解决暂时的资金问题就能凤凰涅槃,起死回生,到时候双方定能大赚一笔。

但此后,温晓东称贾跃亭是骗子,甚至还在起诉贾跃亭。

2018年1月,韬蕴资本宣布半价出售易到33%的股份,价格在17.5亿元左右,然而至今没有出现接盘方。

易到现在处境尴尬,尤其债务危机很难让下一个买主接手。2018年6月,易到曾和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中信银行子公司信银投资持股易到18.18%的股权,双方在车主金融、消费金融、信用卡等零售业务,以及投资咨询和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合作。

上述员工提到,2018年中,由于滴滴顺风车事件整改,易到订单量曾一度提高50%,当时运营状况还算良好。

2018年9月,易到整体运力(活跃司机数)提升51%,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订单量环比增幅均超过300%,最高为北京322%。深圳环比增长115%,杭州增长79%,其他城市平均增幅36%。

当时,易到还计划2018年第四季度将推进三四线城市开城计划,进入50个中小城市开展运营业务。

但临近年底,易到相继传出资金链断裂,司机无法提现等传闻。

此前,赫美集团旗下东方车云曾有意向战略投资易到,但随后东方车云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终止了与韬蕴资本战略投资合作。2019年3月,也有传闻恒大会接盘易到,但恒大很快对此表示否认。

据内部消息,韬蕴资本已经多方联系资方,在变卖股份之外,也试图中信银行商谈的一个增资方案,由中信及其子公司共同出资15亿元人民币,另外的10亿则由韬蕴方面承担。但全天候科技多方问询,大多数人回复易到下一轮融资迄今还未确定。

“现在看来融资机会渺茫。”上述易到员工提到,“而且现在资本寒冬,o2o整体行情并不好,大多数员工都对易到融资不抱希望。”

韬蕴资本的罪与罚

“从韬蕴对外公告,贱卖股份开始,易到就救不活了。” 张名是易到一名被裁员工,他认为易到走到今天,和包括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在内的相关负责人脱不了干系。

张名提到,从韬蕴资本接盘之后,并没有让易到变得更好。

“相比之下,贾跃亭的国际化战略虽然后期被证实是在画饼,但他至少给投资人信心,而韬蕴资本的做法却损耗了易到的招牌。”张名提到。

张名认为,易到在过去半年有战略性失误。在2018年9-11月一直采取“充值返现”的优惠政策,依靠补贴获得相关业绩。“但在易到本来已经有大量债务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好选择。”

同时,在年底资金紧张情况下,管理层多次给司机发送通知,称“对第三方提现产品作优化及变更,无法接入提现体系,因此拖延提现。”

张名认为,通知没有告知司机群体公司资金链紧张,“第三方”的问题是借口,明显在欺骗司机的群体。“易到平台有很多忠实的司机,但易到的做法无疑会让司机对平台失去信心。”

目前,易到用车平台尚在正常运营中。

打开易到用车app,“易达”、“专车(舒适)”和商务用车基本无车可用,北京地区只有市区内的豪华车还有订单,也普遍存在加价现象,例如10公里价格超过100元。

近日,易到开通了线上直付功能,鼓励乘客和司机直接线上支付乘车费,目的是保存运力和单量。但包括张名在内的很多员工认为,易到已经失去了信誉,“几次三番爽约之后,很多一直追随平台的司机,也很难再留在平台上。”

2月19日晚,韬蕴资本发布公司内部通知,通知称在接盘易到用车后。其耗费大量资金,且新一笔融资难以到位,已无法支撑现有团队继续运行。“除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余同仁在做在家安排。在此期间,暂停绩效工资发放,只做基本生活保障。

3月13日,有消息称入职未满一年的易到用车CEO巩振兵已于近期离职,未经过董事会考核。此后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发朋友圈解释,巩振兵在2018年临危受命加入团队,离任也为经过友好协商之后的决定,没有董事会考核一说。但这个消息无疑让面临多重危机的易到“雪上加霜”。

易到不是韬蕴资本*的麻烦。

此前,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曾报道,韬蕴资本涉及多笔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失败带来的违约兑付,被合作方申请冻结巨额资产。此外,在现金贷平台懒财网背负8亿元债务。甚至温晓东个人也涉嫌学历造假。

去年11月,易到还与合作伙伴首钢基金对簿公堂。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去年11月底公告的民事裁定书显示,韬蕴(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韬蕴投资)和蓝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蓝巨投资)被首钢基金申请查封、冻结名下财产2亿元。具体原因是,韬蕴曾与首钢基金私下签订协议,向甘肃电投定增。由于资金被挪用至韬蕴投资的其他项目产生亏损漏洞,韬蕴已无法履行偿付首钢基金的本息承诺。首钢基金申请查封韬蕴及蓝巨2亿元资产正与此事相关。

现在,包括张名在内的多名员工已经申请劳动仲裁,希望在6月底之前拿到拖欠薪水。他们对韬蕴资本的承诺表示怀疑,“韬蕴资本自身难保,他们之前承诺欠司机的钱没有给到,欠我们的钱也很难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