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款情侣社交App之死

爱情银行打着“情侣连续签到365天,即可获得1000元现金”的奖励口号,不断进行用户拉新。然而,近日被爆出欺骗用户,内容违规而被关停下架。曾经的创业成为了一场闹剧。
2019-03-27 14:33 · 投资界  Sunny   
   

社交创业赛道上,从来不缺少那些新涌现的选手。但能实现长跑的并不多,更可怕的是,还有一些根本就没打算长跑的。

2018年,聚焦于熟人社交的爱情银行App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冲进App store社交榜前20,甚至在9月份数次登顶。

打着“情侣连续签到365天,即可获得1000元现金”的奖励口号,爱情银行不断进行用户拉新。然而近日却被爆出欺骗用户,内容违规而被关停下架。

创业成为了一场闹剧,这款情侣App终于撑不下去了。

爱情银行关闭:

欠了150万用户15亿奖励

“爱情银行是一款情侣之间的养成类社交产品,其目标受众是大学生和异地恋情侣,针对9月开学季做了很多运营活动,这也是近期产品火爆的原因之一。”2018年9月,创始人姜洪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爱情银行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实际上,彼时的爱情银行,已经被接近90%用户留存率的好成绩冲昏了头。

爱情银行以现金奖励作为吸引点,通过情侣互动、情侣小游戏和内容社区增加用户留存。在当时的创业逻辑上,爱情银行主要通过两种模式进行盈利:1、游戏植入广告,电商引流广告。2、会员服务,用户充值后可以享受特定功能和道具,重点是可以进行补卡签到。

所谓的签到,就是爱情银行推出的“情侣连续打卡365天即可提现1000元现金,邀请新用户加入还可获得50元的奖励金”的现金激励模式。恋人之间小互动能够获得收益,这对于很多情侣来说就像诱饵一般,迅速吸引了众多用户入驻。在极短的时间里,爱情银行得以在社交领域横冲直撞,多次荣登榜单。

聚焦年轻人市场,爱情银行看中的是这类特定用户群体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同时迁移成本也较低。

据公开资料统计,2019年初爱情银行日活用户为150万,若这些用户均完成打卡签到,则爱情银行官方需拿出15亿元进行签到奖励。

但创业公司怎么会做赔本生意呢?不久就有用户反馈,情侣连续签到接近365天左右,平台便开始更改各类规则,让用户难以完成签到。而签到达标的用户,又遇到了提现难的问题。

在众人声讨下,爱情银行官微终于发布了声明:经监管部门检测,爱情银行APP社区存在大量违规内容。爱情银行将虚心接受关停要求,配合整改工作。关停期间,一切服务暂停。

背后浮现多位社交创业老兵身影

投资界从企查查获悉,爱情银行隶属于母公司上海聊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挖聊聊网络会发现,背后的操手都是深耕社交圈的“创业老兵”。

在股权结构中,聊聊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刘岩持股86.53%,股东姜洪持股9.34%,万俊峰持股2.98%,顾振持股1.15%。而这几位股东中,刘岩正是多年前六间房的CEO,姜洪是原盛大网络初创员工、上海拓盟的CEO。

刘岩是互联网江湖的“老炮”,他曾于2002年至2006年和王志东一起创办点击科技,2006年至今任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宋城演艺以25.67亿元的价格收购六间房。2018年6月,六间房宣布与花椒直播合并,刘岩出任CEO。同时,刘岩自2013年至今还担任上海聊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

刘岩一直在社交领域不断试水。早在2016年,刘岩就与姜洪、万俊峰合伙推出了2款社交产品“聊聊”与“超信”,不过最后都消失匿迹。

而今爱情银行貌似找到了熟人社交的特殊场景,让社交人群和情感互动更为精准。同时,用户也会自发地创造出社区和独特的文化氛围。

然而,爱情银行的上线,只是微弱地搅动了一池春水。

社交创业不好做,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人群的多样化催生了不同的社交需求。而熟人社交市场的用户迁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理论上难度要小、成本要低,但当下社交市场对获客能力和用户停留的极高需求,一款社交产品或一鸣惊人成为爆款,不然就只能烧完钱过后沉寂至死。

而爱情银行盈利模式尚不完善,且在拉新用户上,更是依靠规则上的欺骗进行用户留存,着实是在给自己挖坑。

结语

创始人姜洪曾经在去年接受媒体的采访中聊到,赚钱只是我们最开始吸引用户的点。让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期待,最核心的点还是因为这个产品能够让他们的爱情一直保持着温馨的联系。

然而,以欺骗用户来获取爱情的温馨,爱情银行真的是刷新了社交创业的底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6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