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最火网红企业:曾开奔驰送外卖,如今惨到欠债80万

只是没想到,这个创始人曾扬言要“一年卖出100亿元煎饼”的黄太吉如今已沦落到成“老赖”。
2019-03-30 14:5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Zoe   
   


网红餐饮鼻祖黄太吉要黄了?

前几日被爆拖欠供应商80多万货款,已被列入失信名单。

黄太吉不行了这消息大家已经见怪不怪,过去几年,黄太吉差不多消失在人们眼前。

只是没想到,这个创始人曾扬言要“一年卖出100亿元煎饼”的黄太吉如今已沦落到成“老赖”。

而黄太吉的一路衰败,不怪别人,都怪自己太自负了!

1

网红餐饮鼻祖,

靠开奔驰送外卖一炮而红!

“我是*一个曾经在百度和谷歌市场部都待过的中国人。”赫畅说,言语中透露着些许优越感。

出生于1981年的赫畅,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满族正黄旗,本姓是赫舍里。从小就叛逆,想一出是一出,初三毕业就拒绝上高中,毫无美术基础却跑去学设计,去丹麦留学,又不屑于拿学位,就回国了。

2004年,留学回来的他进入百度。

后来赫畅对媒体自豪地说:“百度的Logo都是我画的,在李彦宏的监督之下改的”。

随后又在去哪儿混迹,26岁又创业开广告公司。

直到2012年,一个营销为王的年代,黄太吉横空出世。

这一年赫畅31岁,已经拥有近10年的营销经验。他说:“我就是要打造大牌范儿煎饼”。

对标皇太吉,一个男人的征服野心,显露无疑。

黄太吉打破了以往“路边摊花几块钱,用塑料袋包起来边走边吃”的的固有印象,而是采用包装精美、门店堂食的做法。

借着微博的兴起,开始了其炫目的营销推广,例如:外星人大会、美女老板娘开豪车送煎饼,打出的口号是:在这里吃煎饼、喝豆浆、思考人生。

一时红遍微博。引发了现象级传播的黄太吉成为周边白领及小年轻的打卡“景点”,建外SOHO那间20平米的小店很快排起了长龙,1年内黄太吉做出了700万的营业额!

一个小小的煎饼果子的店能做成这样,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营销不仅为品牌带来了名气,也拿到了数百万的天使投资,价值达到4000万,也将赫畅送上了*代网红店“教父”的位置,黄太吉估值也达到了15亿。

当时黄太吉的股东阵容也相当豪华,包括饿了么、前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蓝港互动创始人、董事长王峰、YY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学凌等。

赫畅这时又夸下海口:2014年的目标是把黄太吉开到美国去,就在纽约的时代广场上!

然而,从鼎盛走向没落,赫畅和黄太吉仅用了两年时间。

一开始人们对黄太吉还有新鲜感,但煎饼难吃且贵,逐渐将人们对黄太吉的好感被消磨殆尽。

很多人都觉得还不如直接去地摊上吃,黄太吉所有门店在大众点评上3星以下的差评占据了60%!

2

太着急,三次转型均失败!

但赫畅不在乎。

面对顾客的质疑他不仅没有去改善产品和体验,而是带着黄太吉一步步转型,可惜每次转型,都是一番折腾,也都如昙花一现。

*次转型:类百丽模式(如果百丽旗下每个品牌,在商场开一家店,顾客无论去那家店买鞋子,最后的钱都会流入百丽的口袋,这就是百丽模式。)

在当时百丽多品牌模式发展极好,这在赫畅看来*是个迷人的商业概念:“当时希望抓一种需求,而不是一个单品,大家都很兴奋,同一区别人都玩不下去了,接过来就都是我的,多爽啊!”

于是,赫畅大刀阔斧拓宽了黄太吉的品类,黄太吉旗下一口气冒出了众多新品牌:“牛炖先生”炖菜、“大黄疯”小火锅、“从来”饺子馆、“来得及”外卖;黄太吉还投资了“叫个鸭子”、“一碗冒菜的小幸福”等餐饮品牌,想在不同场面占领白领午餐消费生活圈。

然而事与愿违,黄太吉自身实力跟不上门店的快速扩展,类百丽的多品牌模式不仅过度消耗自身资源,也使得其他子品牌很快陷入的困局,如果当时赫畅集中精力只攻黄太吉一个品牌,有可能是另一个局面。

第二次转型:精品外卖平台。

多品牌战略行不通之后,2015年,黄太吉又开始投入外卖平台这片红海。

这一年是被称为业内公认的外卖元年,赫畅的老东家百度挟巨资加入外卖战场,与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正面展开竞争,分别背靠BAT三棵大树,已经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

而黄太吉的这一次转型,不仅内耗过多,把原有优势彻底放弃,还因耗巨资建设中央工厂店导致入不敷出。

另外,黄太吉还遭到各大平台的流量封杀,甚至有传闻说百度直接在内部会议上将黄太吉列为了竞争对手。

树大招风,打赫畅一个措手不及!

赫畅原本想打破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态势的美梦破灭,在这场战斗中,他赔上了一切,惨淡收场。

黄太吉也在一次次调整转型中走向低谷。

2016年2月,开始有媒体爆出“黄太吉融资失败濒临倒闭”的文章,这让赫畅十分火大,直接在社交账号上爆了粗口。

但2个月后就被打脸了,饿了么就宣布了战略投资黄太吉,此次饿了么投的钱仅有数千万元。

但赫畅还是嘴硬:“我就觉得中国的煎饼好,我就觉得中国的煎饼有一天能统治世界!”

但彼时的2017年,餐饮江湖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红餐饮已经死过一轮,昂贵的馆子在苟延残喘,便宜的火锅店却开遍全国。

假如赫畅去找当年的难兄难弟,他会发现,绝大多数都不好过,比如雕爷牛腩,或者艰难度日,或是大量关店。

黄太吉一路狂奔,走的太快了。

后来赫畅在采访中也坦承,过去的自己心急了,一下做了太多事。

3

黄太吉*的教训是太自负!

黄太吉的创业过程始终离不开一个词:“营销”。

黄太吉卖的,以及食客讨论的都不是煎饼而是话题。

但营销有错吗?

没有错,营销真的把一个路边摊做出品牌来了。

那错在哪了?

错在调子喊的高了,营销势能和产品自身价值之间存在巨大区间差。

换句话说,你让用户产生了一个山珍海味的想象,实际上却给了他一个馅饼,没有让用户感觉到占了便宜或者超预期。

产品是营销的根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像凡客互联网营销做得那么好,一度跃升为国内*家电商独角兽,最终还是草草收场。

而比产品不好更可怕的是,创始人自负到压根不在乎产品!

赫畅在面对产品质疑时说:“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人们没做过的事情!”

据说黄太吉官方微博还会拉黑每一个说煎饼不好吃的人,因为他们不在意别人对口味的评价。

现在回想2012年左右以互联网思维横行天下的几位创业者,都成了平凡的过客。

马佳佳,曾扬言要用互联网思维改变情趣行业,获得过徐小平的投资。但马佳佳作为创业圈的“网红”,没有火过2015年,之后就没了动静。

与黄太吉同年成立的雕爷牛腩,邀请各路明星、达人、KOL免费试吃,加上“500万秘方”等噱头,赚足了关注度和辨识度。但“高大上”的消费场景导致经营压力倍增,加上菜品选择较少、口味不够突出等因素导致店面亏损停业。

再看如今网红店没落越来越快,这些黄太吉们都有一个致命伤:只重流量属性,轻视产品和服务,缺乏核心竞争力。

所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最怕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回想曾经赫畅在餐饮大会上当着台下的一众老餐饮人说:“我就是来颠覆你们的!”如今,互联网思维热潮退去,传统餐饮业并没有被他颠覆。赫畅却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说,“没有低谷,哪有*”!

要问黄太吉究竟错在哪?错在赫畅太自负了!

都说餐饮的本质是产品,而赫畅却说:餐饮的本质是人、是组织模式。

他曾经的豪言壮语,要用煎饼统治世界的梦想,在如今看来都成了玩笑般的过眼云烟。

这个曾经中国最有名的网红企业,被誉为有可能超过麦当劳的中国传奇,如今却到了这样的地步,不得不让人有些扼腕叹息。而黄太吉的没落也警示很多创始人:

朴素的思想造就伟大的企业,

而不是伟大的思想造就伟大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