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激辩:科创板企业到底该怎么投?

峰会上,在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的主持下,湖南鼎信泰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飙,德联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权,东方汇富副总裁项立平,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张武以"科创之路究竟应该怎么走?"为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9-03-31 22:49 · 投资界     
   

2019年3月31日,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联合举办“2019常德柳叶湖创投峰会暨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成果展示活动”,邀请域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创业企业汇聚常德柳叶湖,共讨经济周期下的创业与投资机会,一同创造更多可能性。

VC/PE激辩:科创板企业到底该怎么投?

峰会上,在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的主持下,湖南鼎信泰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飙,德联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权,东方汇富副总裁项立平,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张武以"科创之路究竟应该怎么走?"为话题进行了讨论。以下为论坛内容实录:

傅哲宽:非常开心,我也是常德人,而且还是柳叶湖的居民,因为我们在柳叶湖这有房子,真的非常开心,我第一次回到家乡参加家乡的创投峰会。常德这个地方大家刚才探讨了,这是一个好地方,所以我作为常德人也非常的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来到我们家乡,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首先,请这几位嘉宾各自的介绍一下自己和自己所在的机构。

黄飙:我是黄飙,我是湖南鼎信泰和的董事长,也是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的分会长。说来也很巧,跟傅哲宽在几年前在北京我们一起同台做过探讨。

常德基金小镇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是湖南第二个基金小镇,我觉得充满希望,昨天来的时候让写一句话,我写的是发展基金小镇投资带动招商。

李权:我是德联资本的李权,专注在早期技术的一家投资机构,目前主要投资方向包括高端制造等三个领域,这是我们希望寻找有核心的硬科技企业。常德是第一次来,虽然不是湖南人,但是我们在2017年在常德投了一家企业,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这家企业从投资到退出最快的企业,是做涂装材料的,我们在短短一年时间获得了6倍的回报,所以我们认为常德是我们的一个福地。

项立平:非常荣幸,我们家就在隔壁村,我也是常德人。我在上海从事投资管理工作,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作为一个嘉宾,非常感谢在座各位领导的邀请,目前我们主要是股权投资为主,包括背后以及产业基金,300多亿的规模,目前项目遍布在中国13个省和市的区域,希望有机会服务常德本土的产业发展,通过资本推动产业合作。

张武:大家好,我是张武,来自深圳同创伟业,同创伟业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第一批私募投资机构。过去18年投了近300多家企业,大概孵化了62家上市公司,这次很荣幸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柳叶湖来到常德,希望有机会在这里有项目,投融资上一起合作。

傅哲宽:我也自己介绍一下,我是来自启赋资本,启赋资本应该是我离开原来的公司以后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业的,以早期投资为主的一个基金,我们现在管的规模也有50多亿,也投了200多家早期的创业公司。尤其是我在常德投了两家公司,一家是飞沃科技,一家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在高端酒店领域都算是做得非常好的,还有一家在深圳,他在德山的工厂主要是做盾构刀具,也是在盾构刀具领域应该是全球在品质上都是非常好的一家公司。

科技创新应该是在当今中国我们国家发展的主旋律,今天探讨一下科创领域的一些事情,前面基本上讲的是汇报的事情,我们稍微聚焦一点,请教各位在座嘉宾在科创这一块的投资,大家可以分享一下在这些领域关注的行业以及看过或者投资过的一些特别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企业,和常德的企业家做一些分享。首先有请黄总。

黄飙:科创的一些投资,首先是在政策面上现在应该是非常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经济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定位。作为投资管理企业,利用基金投这种科技类企业,应该说有很大的一个区别,包括很多同行知道,国外的基金投一些前期的企业,非常早期的企业,为什么能投?因为他们的资金来源跟我们普通的管理公司基金来源是不一样的,国外的钱都是养老金、大学助学款包括主权基金,这些钱时间期限非常长,要求回报非常低,但是国内这些创投机构,这些资金对回报要求高,对早期企业投资来说几乎不太可能的。

我们这样一些本土机构怎么做的呢?我们以前用自然人的钱是用成熟项目来带动其他项目,一个基金把80%的钱投入在成熟项目,同时用20%的钱投VC企业,这样既增加了规模同时也有可能增加新的回报,如果万一失误不影响风险底线,我们是这么做的。但是现在春风来了,我们改变了打法,我们更多的和地方政府平台合作,利用政府平台的支持我们把更多钱投到了早期企业里面去,这样来说,我觉得作为创业投资来讲,不仅仅是追几个项目,我们还有为祖国发展承担引导的责任,这是我的看法。

傅哲宽:谢谢黄总,黄总把自己在科创领域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分享,下面有请李总发言,能不能分享一些非常有特色的案例。

李权:刚才介绍了我们的基金主要是三个领域,其实就是核心。我认为科技投资正当时,这个时不来自此时,我觉得是一个时代。工业4.0来看,我们的1.0是单一的,2.0,3.0是通讯计算机,4.0以后我们已经指不出是哪个单一技术,包括材料、计算、芯片、生物工程、大数据,是有综合技术化学反应来实现的。所以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感觉到在今年,如果我们要寻找投资机会,应该是科技为主题,尤其是硬科技,如果拿钱能够买来和推动的科技我觉得都是竞争很大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愿意把时间精力花在寻找高门槛、核心技术、核心算法,所谓硬科技企业上面。

傅哲宽:谢谢李总,整体来讲,李总的基金不管是科创板块还是其他板块,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在持续创新领域,下面有请项总谈一下。

项立平:我们其实已经投了一批科创企业,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有一家是做材料的,用于航空母舰上;还有另外一家公司是等离子的军用材料,主要是用在导弹上面的,加热和自带隐身功能。还通过投资控股方式收购了一家国内最先进的做水下机器人的公司,然后跟海军有这样一个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这一块市场占领。这一块也构建了一个混改,作为战略投资和重组,这样可以很好的满足海军和政府的要求。最近投资了一家肺癌领域的医疗公司。我们一直在从事高科技投资,科创很早就有,只是说今天的市场改变了一些IPO机制,我觉得这是很好的,还是很有机会的。

傅哲宽:谢谢项总,在科创布局还是很多的新材料、高端装备。下面有请同创伟业的张总,同创伟业也是国内做得比较早比较好的一个基金,请分一下你们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案例。

张武:我们是偏科技类的投资,现在聚焦三大领域,尤其是医疗,本身有一个大科技领域,所以这里面我们投资企业大部分还是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就科技领域具体来说,我们关注于五金机械,半导体和新能源先进制造、新材料,整体上现在投的几个行业与科创都是相关的。预计今年有10—15家企业上科创板,我们对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是非常有信心的。

具体的案例来说,现在我们发现一些整个产业链的东西,分享的案例就是游戏匹配上面,我们去年,应该是千年和去年上半年一个企业,有是配套的新材料企业,当时技术不是很确定,但是随着板块的京东方和华为的推出,整个产业链发展非常快我们投的时候基本上是亏损的,所以整个投资要结合技术和市场来观察整个行业变化,我们想象未来两三年之后大家有一个产品消费,背后产业链上的机会,每个机会的产值在哪,市值多少,这样按图索骥,分析下来可以找到相应的机会。

傅哲宽:张总分享了他们的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的一些理念和看法,而且有很大的收获。我们在高端装备、智能化工业,机器人,包括新材料,以及高端器械,这些领域的投入很大。

大家刚才谈到科创办,我问一下,作为投资机构,对于这种开始是非常敏感的,大家对科创板块的理解,还有你们的布局。

黄飙:科创板客观的来说,我们是充满了希望,应该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渠道,可以提前退出,如果要上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的利润指标可能还达不到,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李权:今天我们开的是创投峰会,刚才谈到了科创板,意义在于我们更好的服务于渠道。从另外一个角度,科创板早期的意义在哪里?从公开市场来看,不管哪个板块,核心一个是资源分配,一个是价值发现,这两个核心体现在早期科创,我觉得也是两个,一个是能够引导我们早期投资基金的资金分配,第二个是能够帮助我们反馈。

现在从美国已经上市的中小企业还是去年在香港上市的高科技企业来看,普遍的低于一级市场,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截止到三月初统计,平均比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低40%,就是现在一级市场大兵囤积在所谓的独角兽所谓的后期。我觉得更主要的我们合理的价格发现机制,所以造成在一级市场是自己给自己,自己每一个估值都有50%甚至更高的估值。

从去年十一月份,中央提出中小板设立和调整以后,这个科创板已经逐渐发挥作用,一期早期项目来看我觉得创始人和整个一级市场投资已经愈发需要,这是带来的一个大的福利,对我们资金分布、估值体系更加趋和。

傅哲宽:整体来看,对科创板的希望是比较好的,对行业未来发展可能会非常有利。

项立平:中国科创板是一次赶超纳斯达克的机会,新三板战略性新市场,最后是科创板,刚才李总是说话了是倒逼中国,就是等于这个板块应该是引领中国的发展战略,要解决中国长远发展的突破和核心的技术研发。

另外一个,从国家政策来讲,我觉得从目前环境来讲,都是一路绿灯,设计上来讲也非常接近国外资本市场。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讲,这是我看好他的一个理由。

还有设计和核心玩法可能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在上海跟上海证券交易所召集了一个座谈会,当时作为投资机构代表也参加了,也向他们提出了一些意见,就是保护创投机构在科创板的一席之地,就是主动权。

就是上交所不但跟中介机构谈话还跟地方机构谈话也跟投资机构谈话,征求意见,没有一个事务是完整的,刚开始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目前来看,这些细节的东西最终都会完善,我个人来讲还是非常看好科创板。因此,我们整个公司投资策略基本上也是全方位向科创板进行倾斜和调整。

傅哲宽:项总是非常看好科创板块,我们请张总聊一聊你在科创板块的看法和布局。

张武:我对科创的理解,企业的质量和科创板的定位本身,是从成长这样一个阶段开始的,我们传统的VC机构是早期到成长,或者成长后期,整个阶段,大家像阶级赛一样,不断往资本市场输送。

这个阶段来讲对企业的定价,其实定价核心还是市值,市值是由交易所来定这个市值。投资要有辨别风险的能力,对于科技型企业未来投资的话,更多的要由专业机构发现他的价值。

从科创板块本身三个面向来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中国经济的核心消费者,核心需求,这三个面向来说非常高,整个科创跟科技成果配套的资本市场顶层的设计,这条路必须要走。所以从上到下,从企业到投资者来讲大家有一个共赢点的。

最后是惠及到企业本身,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孵化出谷歌这些企业,所以这样一个市场本身是风险定价的一个市场,但是不妨碍他孵化出好的企业。

傅哲宽:张总非常看好科创板块,科创板块的推出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是国家的一个大的国策,我们为了解决科技创新的一些问题,所以推出了科创板块,现在大家共识在哪些方面?一个好处是给我们一个创投一个非常好的新的渠道。另外一个是科技创新的同时,前期需要大规模的投入,却没有办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大部分营收的,但是技术含量特别高的企业,国家通过科创板也要上市,可能也是希望通过上市以后扶持这些创新的东西。整体来讲都是非常看好的,但是也是有一些担心,主要是设计,包括未来科创板的运营,最近还看不到,所以这个担心是非常合理的。

时间关系,有很多话题本来想探讨的,但是时间关系,最后在座各位都是投资界的大咖,希望大家在科创领域,对常德的了解,对我们常德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献计献策,用一两句话来说。

张武:昨天来到常德,感觉这个城市特别美,空气特别好,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常德应该发挥在我们的环境、政策支持还有连接广东和东部这种交通重要位置,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医疗或者传统农业领域发挥我们传统的优势,结合未来科技领域的一些新技术的结合,会产生很多的企业或者是投资机会。

傅哲宽:谢谢!项总你是本地人,更了解常德。

项立平:其实我觉得常德输出了很多人才,有些在资本市场,倪总为代表的,有些实业界科技创新的大咖。首先要建立大数据,产业和资本市场非常有引导能力的有影响力的这种人才,把他引进来。另外也是有感情的,因为政策或者资本市场倾斜一下,可以把产能落地到这里来,我觉得是可以争取的。首先是人才高地,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常德的这些领军人物是否有大数据,定期的可以互动,信息的东西首先排第一位的。

常德毗邻武汉,有汽车产业、有光谷,在全球都是有影响力的,常德西部有成都、重庆,中国最牛的航空航天的专家企业都在成都。常德东南西北都有一个城市集群某个领域特别强的,常德怎么定位自己,怎么思考,是不是可以把成都的集成的相关的产业引过。我们在资本顶层设计、产业基金跟成都、重庆,东南西北每一个在全球在中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有可能有一些合作孵化,而不只是定在某一个方面我觉得这个定位,从区域角度定位要思考。

另外一个,刚才说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常德有什么比较优势?制造工业,现在人工智能,常德有浦沅有重工业机器,引进全球最高端的人工智能人才,机械制造行业,能不能借助人工智能行业的春风,做一下升级,不能只是总是二线三线,能不能在国内有一席之地成为制造行业的一线。常德环境这么好,能不能把生活质量作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来做,为此把中科院,全球最领先的,上海杭州为了打造这个产业,从美国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等引进了很多机构,我们常德能不能跟全球最顶尖的智库、教育机构等合作,我觉得结合自己的比较优势以及后发优势进行一个深度的整合。

傅哲宽:真是赤子之心,提了这么好的建议。李总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李权:两个层面的建议,第一个是持续打造友好型的营商环境,现在其实各地都在搞创投方面的招商,从人才、环境、产业基础之外,现在真正的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与企业成立发展,我觉得所占比重比我们看到的还要高。是在发展中得到的感受,来取得一个高效快速的发展,所以营商环境是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的点。

另外一点是科创投资到底在发展中起什么作用,我觉得最重要的作用应该是一个桥接作用,今天在当地设立几千亿的投资基金,不一定全部来投,也不一定在当地真正找到这么多投资目标,刚才的发言中提到,今天的创新企业最核心的还在北上深,这个是先天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资金资源造成的,但是随着科技发展,真正需要落地是跟产业结合。我想,今天大量的高科技企业其实是有产业落地的需求,如果我们科技创新投资机构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桥接作用,把我们所投资的高薪技术企业和本地化产业和资源有效结合,可能是为当地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黄飙:我讲一点实际能够落地的,首先是要有政策。比如说去年杭州半年就有5000亿,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这个行业里面,一个地方政府有两个思路,第一要给政策,第二我本地的企业不行怎么办?难道不能从外地引进来吗?为什么非常爱搞1:1、1:2的反投呢,为什么不跟投资机构谈判说把企业引入到常德来呢?换一种思维,这很现实,政府是筑巢,筑巢目的是引凤,就是政策最重要。所以我觉得政府有决心出政策,换思路,不是非要自己家本地的,我不能再养一个孩子吗?换一种思路。

傅哲宽:黄总这个建议提得很好。我作为常德本土人也提一些建议,我有一个体会,去年我们从德国收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客户是宝马、保时捷这些大公司,他们的总部就是在一个小镇了。我发现德国一些非常有名的公司总部都是在小地方的小镇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咱们常德我觉得是有机会,一线城市压力那么高,常德这种地级市真的是能够承接大的一些产业转移的机会。

第二个建议,把我们在座的各位投资人都引进到常德来,引进到常德基金小镇,我们的基金小镇壮大了,我们常德的经济规模就扩大了,我们的科创事业也会做大,所以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把我们在座的各位投资人都引到常德来,也真诚的欢迎各位投资家来常德投资。我觉得到常德投资还是有一定机会的,李总能赚到钱,我在常德投了两家公司也发展得很好,所以欢迎大家到我们家乡来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8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