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涨200亿,他不缺席每一轮牛市

他本是一个理工男,却误打误撞进入股市,短短几年就在期货行业淘到了*桶金。此后转战南北,蛰伏10年后,终成证券信息*股。他就是同花顺的创始人易峥。
2019-04-06 13:12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是我   
   

他本是一个理工男,却误打误撞进入股市,短短几年就在期货行业淘到了*桶金。此后转战南北,蛰伏10年后,终成证券信息*股。他就是同花顺的创始人易峥。

1992年-1995年是我国非常特殊的三年。

自从92年邓公南巡讲话后,各地大干快上,固定投资、货币发行也出现加速,结果带来了高达15%以上的通胀压力。

于是国家赶紧踩刹车,紧急叫停钢材、煤炭、食糖等大宗商品期货,*保留了国债期货品种。

国债期货不是新玩意,上交所早在1993年10月就已推出,只不过此前一直不活跃。

当时老百姓有钱,地方政府有钱,中央兜里却没钱,于是国债提到前所未有的议程。为增加吸引力,商定由国家财政对国债采取保值贴补“1994年10月保值贴补率为8%,当年年底已经突破10%”。

如此这般,门可罗雀的国债期货一下子火爆起来。到了1995年,国债期货日交易金额就从几十亿迅速攀升到四、五百亿。全国一下子冒出600多家期货经纪公司,各路神仙开始云集国债期货。

交易的主力品种是327国债。那是一款1992年发行,1995年6月30日到期兑换的3年期国债品种,总共240亿。

易峥就是那个时候接触到期货的。

当时,他是浙大电机工程系大三的学生,专业是自动控制。业余时间,经常帮杭州的一些证券营业部编制分析软件。

1994年10月开始,327国债一路绝尘,从110元一直上涨到1994年底的140元,4个月上涨了27%。

当时规定的国债期货保证金率为2.5%,也就是说缴纳250万保证金就可以做1亿元市值的交易。27%的涨幅是个什么概念?3个月就可以赚上10倍!那不比抢钱还厉害!

于是,易峥也红了眼,马上与人合伙在西湖区教工路47号三楼成立了杭州核新,注册资本为50万。当时,易峥刚刚24岁。1

全部家当就是5台486,4台386微机。

很快,易峥开发出一款期货软件“龙虎榜”。除了日常期货交易下单外,这款软件最独特的功能就是可以了解其他席位的交易情况,相当于可以偷看到别人的底牌。

“太神奇了!”

所以,尽管易峥将每套软件价格定为12万元,购买者依旧趋之若鹜,许多人用塑料袋提着钱过来买,“每天晚上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短短4个月,易峥就挣到了人生的*个100万。 

但是,1995年2月23日易峥彻底蒙圈了。

当天下午4点22分12秒,离收盘不到8分钟的时间,盘面突然出现50万口空单,期价瞬间被打到150元,随后连续5个20万口的卖单,后面还有17笔,2070万口卖单活生生将价格打回到148元。

2070万口国债是什么概念,价值6200亿,是我国1994年GDP的八分之一。

很快。当晚10点多钟,上交所宣布最后七分钟的交易无效,当天收盘价为151.3。

327战役过后,市场一片狼藉。

这一天,万国证券从大赚42亿瞬间变成亏损14个亿,不久被申银重组,而昔日的管老大铛啷入狱,上交所的老总黯然去职,东北的辽国发高氏兄弟自此从人间蒸发,而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的国债期货也被无限期叫停。

易峥的“龙虎榜”也就此搁浅。

1995年如此,1996年仍旧如此。

一方面是费用高企,公司营收持续赤字,另一方面是创业伙伴相互指责,各奔前程。 怎么办?

1997年,易峥在上海泡了大半年,有一款产品引起他的注意。那是国华融信托湛江营业部开通的视聆通网上交易系统,后来被总结为国内网上证券交易的春天。

“也许可以尝试一下!”

于是,当年11月,易峥叫上6位技术骨干,经过40个昼夜的封闭式编程,开发出“天网网上证券分析交易系统”1.0版。

当时,易峥的整个队伍只剩下10个人,其余4个为销售人员。

好在销售很给力,很快就带来了好消息,“江苏省证券交易系统正在招标,项目金额在150万元!”而且,对方同意让核新的技术过去做一次产品演示。

尴尬的是,当时的1.0版本还只是一个雏形,系统非常不稳定,技术人员做演示时,问题频出,五分钟的演示前前后后中断了13次。

不过,东方不亮西方亮。

尽管江苏受挫,但易峥的思路却引起了和另外一个公司盛润的注意,“能否用20万元买下软件的源代码?”

20万?要知道,核新1997年全部的产品销售额仅30万!

“成交!”

靠着这20万,易峥很快找出六、七十个BUG,软件稳定性一下子增强了许多。 有意思的是,1998年3月14日,北京证券行业展览会上,易峥又遇到了江苏证券招标单位的代表。

“你们不老实,给我们看一个特别破的,展览会却用一个特别好的。”

“当时那个版的方向是我们想要的,不过太不稳定了,现在好像稳定了很多。”

就这样,已近触礁的单子出现神奇反转。 “不过,150万不值,最多100万。”

“不用100万,98万就足够了。” 

最后,易峥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签下*笔“巨额”的单子。

很快,浙江省网上证券身份认证系统、郑州商品交易所网上交易行情系统等大单子如同雨后的蘑菇冒了出来,1998年核新完成销售额将近280万元。 

核新的主打产品叫同花顺。

事实上,核新员工想要打牌的话,根本就不用买扑克牌。因为把核新的名片翻过来,就可以看到不同花色、点数,“红桃代表销售,方块意味着工程部,梅花是研发部,而黑桃则表示为管理人员。” 

黑桃A就是易峥。

到1998年底,核新的人员扩大到将40人,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与此同时,1999年5月,易峥推出了基于浏览器的网上证券交易行情和委托系统,“能够在普通服务器上支持2000个以上并发用户的超级主站。”

此后,你知道的,当年爆发了5.19行情,短时间交易量激增100倍,很多券商的系统崩掉了,唯独采用“同花顺”的券商安然无恙。

易峥与他的同花顺就此一战成名。 不过,钱龙、恒生、新利、信雅达等四家公司也绝非等闲之辈。而且,新利和恒生在券商柜台交易系统占比非常高。

这个时候,易峥天生的政治嗅觉就发挥了作用,“必须高举高打”。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把能利用的关系全利用上了,2002年4月,易峥更为作为*代表参与起草证监会的“网上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有了上面点头,同花顺自然成了各大券商招标的常客,吃喝从此不愁。

与此同时,易峥一口气把客户的门槛降低到零,“平台免费、增值服务收费。”事实上,只要客户量足够多,就算每月只有5元的信息费,也足够撑起5亿以上的销售收入。

这两招遂成了胜负手。

1年以后的2003年5月,国内超过65%的券商使用同花顺进行网上交易。

4年以后的2006年10月,易峥与上证信息签订了行情经营许可合同,在上证所即时行情信息基础上增加相关内容的证券交易报价信息。

再后来,2009年12月25日,同花顺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证券信息*股。

虽然当时易峥的身价只有10个亿,但是每一轮牛市,同花顺从不缺席,而且总是一马当前,10年后的今天,易峥身价已经成功突破230个亿。

在同花顺,易峥是拼命三郎。

他每天早上八点半就*个到公司开门,晚上则最后一个锁上公司的大门,“没有见过这么卖命的老板”。

易峥喜欢开会,而且不拘时间。有时晚上10点应酬回来,突然想起某事,即电话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赶回公司开会。

“有时紧赶慢赶到公司,会已经开完了。”

“有时开到凌晨3点,第二天还要按时上班。”

天道酬勤,一点没错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