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燃烧的“团魂”,中国男团探寻崛起之路!

这群怀揣梦想的少年在打磨“团魂”的点滴刻度时,学员之间相互扶持、互相帮助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对生活中渴望“团魂”的大众的一次激发。
2019-04-07 08: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男团的团魂究竟是什么?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无论是刚落下帷幕的男团节目,还是去年声势浩大的男团浪潮,都没能真正意义上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

2018年,男团市场极速发芽、生长,但市场看似热闹的背后却也存在诸多问题。不够成熟的市场机制、艺人专业能力不足、团体运营上的经验匮乏、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男团在大众影响力方面的乏力,质疑声不绝于耳。

显然,近几年的市场中还没能出现一支被大众审美认可的男团,这是让人沮丧又满含期待的现状。中国本土究竟需要怎样的男团?成团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男团市场如何走出巢窠,迈向更广阔的天地?于今晚上线的腾讯视频《创造营2019》正在试图寻找答案。

作为一档大型青年团训节目,从《创造营2019》*期内容呈现效果来看,其诉求清晰明了:寻找、锻炼怀有“赤子之心”的中国少年,以“团训”探寻中国男团标准,打造出一支真正被大众认可的中国本土男团,从而推动中国男团实现“从有到优”的变革。

学员、团队、陪伴,

一簇簇温柔又坚毅的团魂之火

“我选A是为了得到加试机会。”

《创造营2019》*期,火核传媒的学员在完成测评演出后,团员吴雄成跃跃欲试,希望在加试环节更多面的表现自己的特长,但这份过于迫切的自我表达却遭到现场班主任们的指正。

“不可以把重心放在加试上,你们是一个团体。”如苏有朋所言,对于入营的所有学员来说,《创造营2019》固然是个很好的展示舞台,但选A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为了得到一个加试机会。所谓团队,所谓团魂,并非一时之气焰,更不是抛开团队自顾自地表现自己。

回溯国内男团市场的流行音乐组合,从小虎队、beyond、五月天到飞轮海、TFBOYS等,团体成员间无须多言的默契与配合,往往赋予了他们不可磨灭的烙印,甚至将他们的拥趸者也牢牢团结在一起,反哺了团体的生命力。而放眼当下,男团市场虽蓬勃发展,但走红的事实上并不是一支支男团,团员们更在乎的是个人的发展。“团魂”所带来的长久生命力,恰是当下市场之所需。

以“训”为纲,通过“团训”让学员们不断磨砺自己的能力和品格,同时在共同成长中凝聚团队协作精神和团魂,正是《创造营2019》的纲要所在,所以很多时刻都能看到,这档节目的温柔与强毅。

“《创造营2019》要寻找的是真正怀有‘赤子之心’的少年,我们希望《创造营2019》节目里的这些男孩子,以及未来成团的男团能够一直保有对于这个舞台以及保有对于专业,对于能力,对于从事艺人职业最初的好奇,好学之心,不是说追求艺人一时的璀璨,而是把艺人当做一个职业来去从事。”

诚如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创造营2019》总制片人马延琨所言,无论是SDT娱乐成员李鑫一在徐珂加试歌曲时的帮唱,还是哇唧唧哇成员的“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对于心怀“赤子之心”,永存好奇、好学、向上之心的坚毅少年,《创造营2019》的舞台都能够给予他们足够温柔的展现空间。

而温柔又坚毅的团魂,其实不只是《创造营2019》的期待,也不仅仅燃烧在学员身上,包括班主任以及镜头前的观众在内,亦均有体现并能深刻感知。

团魂打磨背后的

社会生存实况与群体关系学

“如果当初没有其他两个哥哥的支持,我可能撑不下来。”

SDT娱乐的学员徐珂加试歌曲时,高音部分因起调太高而没唱上去,团员李鑫一不禁帮唱少许。这一场景触动了一旁的苏有朋,“我被感动了,而且他适可而止,高音部分帮完又把这个舞台还给了他的兄弟,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回忆小虎队的过往,苏有朋不禁动情地告诫在场所有学员:“希望后面每一个团队,不管之后能不能成团,都要知道义气的可贵。”

放眼现场的几位班主任,他们都深知团体的分量与意义,所以他们所强调的也是学员在团队中的作用、成员之间的配合与默契等团队力量。

四位班主任的态度和标准,代表的也是《创造营2019》的诉求,节目所希望的正是所有学员在不断优化自身、强化个体的同时,能尽可能地守护自己的团队。严格与高标准,对于学员来说是挑战也是一次*蜕变的成长,肩负着彼此梦想的他们,相互扶持并为共同的目标而挥洒汗水,在更有分量的激励以及坚强的后盾下,每一次的努力和付出不再是孤注一掷。

当然,在填补男团市场罅隙,并让学员们懂得作为男团一份子该如何协调自身与团体的关系外,通过《创造营2019》,镜头前的观众亦能从中感悟身处社会的群体关系学。

人类本是一个群居的群体,中国人的群体意识尤其强烈。但随着社交网络的爆发式发展,孤独已成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之一,人们被分割成一个个孤独的星球。

毫无疑问的是,《创造营2019》学员们一起成长、一同进行自我优化的团魂燃烧,不仅满足了当下大众的心理渴求,让众人能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彼此串联、相互取暖。更重要的是,这群怀揣梦想的少年在打磨“团魂”的点滴刻度时,学员之间相互扶持、互相帮助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对生活中渴望“团魂”的大众的一次激发。

不管是在舞台上挥洒汗水的少年们,还是生活中忙碌于学业或工作的人们,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本就该互相扶持着攀登,为彼此遮挡荆棘,汇集一簇簇火焰驱散梦想道路上的阴霾。

“从有到优”,

以“团训”探寻中国男团标准

去年的“男团热”席卷“久旱逢甘霖”的国内市场,凭借忠实拥趸的热情与支持,中国男团市场一时间掀起层层热浪。但遗憾的是,这样的热情在后续的团体运营与各种风波中被不断消耗,泡沫剥落后的男团困境愈发清晰可见。

如此局面之下,不同于突出成员“个体化”的路线,《创造营2019》以“团训”为打造和传播核心,无论在节目立意、内容还是价值观输出等方面,节目都为镜头前的观众展现了作为一个团体最动人也能走得更加长久的法则,就是团魂。

围绕“团魂”二字,定位为大型青年团训节目的《创造营2019》以“训”为纲,希望通过“团训”筛选出业务能力、团队协作、精神风貌、艺术感染力等各方面都优异的一批学员呈现给大众,其展现和弘扬的也是少年们应该具备的审美、精神、行业三个方面的价值。

很直白的观感是,《创造营2019》的学员们均不被身份和年龄所定义,他们年龄层横跨80、90、00三个年代,虽然风格各异,但都具有强烈的辨识度。从外观审美上来看,简单干净、满面英气是他们给予观众的直观感受;舞台上热血、拼搏、有团体意识的表现是他们在精神层面所传达的优秀品格;而从行业角度来讲,节目时刻在呼唤的,更是能够树立敬业专业爱岗爱国的形象,成为公众人物榜样,以促进演艺圈全新生态建设,推动行业正向发展,体现艺人真正社会价值的优秀少年。

“作为年轻人榜样的团体应该符合大众审美,而不是只为少数人取向和兴趣去服务。如果说女团是从无到有,那么男团则是从有到优。”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创造营2019》制片人邱越的这番话,传递的也正是《创造营2019》的尝试与努力:通过探寻男团标准的方式,推动中国男团实现“从有到优”的变革,让中国也能孕育出优秀的、能被大众认可的本土男团,以重建市场的信心。

“肯为身边的人发光,团队才会更加闪亮。”回首《创造营2019》入营典礼,学员们从中得到了三份礼物,现在看来,这三份礼物背后代表的其实是一种对他们自我要求、自我约束与自我成长的期许。如今,入营后的他们又得到了《创造营2019》给予的基础一课:“团魂”。相信在未来,怀揣赤子之心的学员们必将乘风破浪,用燃烧的“团魂”点亮脚下的追梦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