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故宫换了掌门人

在单霁翔任职期间,故宫从2012年之前的混乱无序走向了“网红”之路。年营收曾破15亿元,园内开放区域达80%,故宫文物医院成为世界技术力量最强的博物馆文物修复机构等。
2019-04-09 09:5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全天候科技   
   


4月8日,据人民日报报道,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任职7年后于今日退休,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对于退休一事,单霁翔表示自己是“快乐退休“,并称”我每天都在故宫等您!”

在央视新闻发布的单霁翔退休的微博下,网友们纷纷表示祝福,“值得尊敬的故宫掌门人,让更多人爱上故宫”,“谢谢您把故宫从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做成了一个平易近人的奢侈品”等。

单霁翔是故宫博物院的第6任院长,在单霁翔执掌故宫的7年时间内,故宫的文创年销售收入突破了15亿元。而单霁翔本人更是收获了大批的粉丝。“每一任院长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单霁翔曾说,因为故宫太复杂,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平常说做一件事要’万无一失’,我们是‘一失万无’。”

过去几年,在单霁翔的带领下故宫不断进行文创产品的推广,而相关记录片和综艺的播出也让故宫变得更加的亲民,“故宫”俨然成为了一个拥有强大号召力的IP。

从凭借《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一纪录片走红的文物修复师王津,再到故宫文创、故宫口红、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等,故宫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浪潮。正如故宫内部人士所言,单霁翔本身成了故宫*的“网红”。

1

焕然一新的故宫重新走进公众视野

2012年,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新一任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单霁翔本已到退休之年,却接任成为故宫的新任院长。彼时,故宫刚经历了“十重门”舆论危机,从安保措施经不起推敲的“盗窃门”到对文物保护方面的疏忽引起的文物损毁等,故宫急需重塑形象。

单霁翔上任后,先从提高游览体验入手,将故宫的售票口增加到几十个,开通了网上订票,以保证观众到故宫30分钟之内能买到票。在2017年“十一”长假期间,故宫首次实现了全网售票,正式迈入“博物馆全网售票”时代。

除此之外,在2012年之前,故宫70%区域是非开放区域,年游客数量为700万人次。到了2017年,故宫的开放区域能达到80%,年游客数量为1675万人次。2019年的1、2月份,“故宫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了51.8%,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达到了50%;在开放区域上,过去我们只开放30%,到今天已经开放超过了80%。” 单霁翔透露。

单霁翔的另一项业绩就是理清了故宫的馆藏数量,现有藏品总数已达180余万件(套),8%的文物将向公众展出。而此前,99%的藏品都放在库房中,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

而2016年爆红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带火了文物修复话题,因而,“文物医院”也更为大众所知晓。

单霁翔曾表示,文物医院一改传统的文物修复程序,此前是由保管或使用部门将需要修复保养的文物送到文保科技部,文保科技部主任判断后,送到最权威的修复人员手里,凭经验来修。如今,每一件文物在修复之前都要先送到文物医院,进行分析、检测、探伤,彻查文物病历和健康状况,得出诊断报告,确定修复方案,才能交到修复师手里。

“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世界技术力量最强、专业设备最多、修复人员最多(约200名)的博物馆文物修复机构,希望能将故宫186万件文物以更好的面貌呈现给观众。”单霁翔说。

单霁翔还曾提出诸如 “故宫禁烟”“开放区不允许有一片垃圾”“屋顶不能有草”“8万人次限流”等一系列举措。为了推动历史文化走的更远,单霁翔还提出运用数字化、AR、VR、科技、故宫社区等技术,通过数字绘画、数字化多宝阁、数字织绣、数字博物馆、虚拟现实场景等让故宫更加活灵活现。

更为人们所熟知便是故宫的文创产品。据济研咨询统计,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额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10亿元,到了2017年,达到了15亿元。仅凭文创单项,故宫就完成了15亿元的营收,而这一数字,超过了当时1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营收水平。

单霁翔曾表示,“故宫是差额拨款单位,国家每年提供54%的经费,46%靠自己来挣。我们的影响力大了之后,IP值就大了。”

但是,故宫文创创意也有“翻车”之时。在2018年底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当中,节目组邀请嘉宾发掘更多传统故宫IP,设计新的故宫文创产品。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该节目共同步发售了4期产品,筹款金额超1387.5万元,约3万人次参与了*。但随着节目的播出,不少用户表示收到产品之后认为性价比极低。

而前段时间刷屏的“故宫口红”先是陷入了“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这两家淘宝店铺的嫡庶之争当中,随后又曝出产品质量问题,事件最终以故宫淘宝停产该产品而落幕。

单霁翔曾明确表示,故宫要在商业化当中取得平衡,“我们要选择,要把握好。有时候我们要研究,不能做;有时候经过探索,发现效果不好,我们要主动取消。”

近几年,故宫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让人们更懂得了历史、更懂文物。作为掌门人,单霁翔谦虚自称只是“故宫的看门人”、“故宫的讲解员”,在故宫任职的前6年,单霁翔共进行了近2000场讲解,时间约2000小时。他曾打趣说,“退休以后想来(故宫)当一名志愿者,希望面试的时候手下留情。”

2

新掌门人——莫高窟的守护者王旭东

故宫的辉煌还有待继任者书写,据敦煌研究院知情人士对每经影视表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已经在故宫上任了。

王旭东于1967年生于甘肃,1986年,在兰州大学地质系,就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兰州大学地质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考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地质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1991年,王旭东在敦煌研究院,从事莫高窟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工作。2014年底,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是敦煌研究院第四任院长。

王旭东还是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旭东曾谈及自己做为莫高窟的守护者的责任,“我在这里26年,26年跟一千年相比,算什么?优秀的传统文化,会给我们一种精神的力量和慰藉。”

此前,王旭东曾表示,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