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赴陆上市潮:100余家台商计划在大陆IPO

台企登陆A股,蔚然成风。早在2018年6月,富士康登陆A股时,常年奔波两岸的智基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就曾预言,富士康将引领台企A股上市。
2019-04-10 17:00 · 投资界  王晓 刘传   
   

台湾企业正扎堆在大陆IPO。

4月10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没有任何政策障碍,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更多台湾高科技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30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融资。2016年以来,共计有10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募集资金约350亿元人民币。

台企登陆A股,蔚然成风。早在2018年6月,富士康登陆A股时,常年奔波两岸的智基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就曾预言,富士康将引领台企A股上市。

台企冲击科创板:

首批唯一亏损的受理企业

2019年3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首批9家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而台企和舰芯片赫然在列。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9家企业中唯一亏损的受理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和舰芯片巨亏26亿元,且连续三年亏损,此次申报被上交所受理,堪称A股里程碑式的事件。

提到和舰芯片,也许鲜有人知晓。但和舰芯片在台湾的母公司——台湾芯片制造商联华电子公司,则是世界知名的芯片企业。台湾是目前国际最大的晶圆产地,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是台积电(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和台联电(联华电子)。联华电子是台湾最早的半导体公司,也是美股上市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申请科创板之前,和舰芯片于2018年中申请在上交所上市,预计发行新股不超过4亿股,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此次在科创板仍拟融资25亿元,在首批9家公司中金额最高。据悉,和舰芯片在2017年跻身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十大企业榜单。这家公司在入驻苏州工业园后,享受了诸多政策和人才优惠,也在当地建立起整套晶圆代工生产生态。

和舰芯片只是台企奔赴A股的一个缩影。2018年6月,据台湾媒体报道,传闻有15家台企正计划分拆大陆业务在A股上市,其中包括了和舰芯片。

见证中国创投行业的20年崛起历史,智基创投创始管理合伙陈友忠在2018年曾预言,遵循鸿海-富士康的发展轨迹,将有更多的台企集团分拆大陆业务,把世界市场分拆成 China 以及“World ex-China”。

30家台企IPO史:

4种模式登陆A股,募资额比台湾高三倍

追根溯源,大陆于2001年底允许台资企业在大陆发行A股并上市。

2003年底,首家台资企业——浙江国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如今16年过去了,累计共有30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融资。

目前,在A股上市的台企基本以中小板为主,主要集中在制造类领域,尤其是以电子设备制造、民生用品制造为主。与同期上市的大陆企业相比,台资企业的总体规模偏小。其中,规模最大的环旭电子年营收超过130亿元人民币;而规模最小的新莱材料的年营业额仅3亿多元人民币。

复盘过去16年,台资企业谋求上市的路径各有差异,主要有四种模式:T+A、 T转A、直接A股、借壳A股。

所谓“T+A”模式,即已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台交所”)上市的台湾企业,保留其在台交所的上市主体地位,同时通过分拆、重组等方式使其大陆子公司在A股上市,从而实现“双主体”上市并共享大陆、台湾融资渠道,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

2018年6月8日,工业富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从申报到过会仅用36天,创造历史上最大的制造业A股IPO等多项A股之最。

当天上午,工业富联以16.52元/股开盘,之后迅速上涨44.01%至19.83元/股,触及临时停牌“涨停线”,公司市值达3906亿元。工业富联超过海康威视,成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

而首家在台湾交易所退市后转战A股上市的公司——鼎捷软件,就属于“T转A”模式。

事实上,目前在A股上市的台资企业大多选择“直接A股”(台湾投资者在大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体直接申请A股上市)的模式,其中23家为仅在大陆设立公司的台商。

借壳A股,即指非上市的台资企业,通过购买其他上市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来实现控制,并向上市公司注入主营业务有关的资产,从而实现间接上市的模式。不过,这种模式并不多见。

对于这些台资企业而言,上市不仅让其有了融资平台,还有了更宽广的舞台。有研究报告统计发现,同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回台IPO募资的平均金额为7.78亿元新台币,而在大陆IPO,平均每单的募集总额为27.81亿元新台币,后者几乎比前者高出3倍。

一大波台企在路上:

约100家台商计划在陆上市

显然,目前台企登陆A股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统计显示,台企在大陆上市企业家数仅占A股上市总数的1%。

还有一批台企业正在奔向A股的路上。2018年6月,台资企业上市公司委员会主委李明贵指出,目前初估已有约100家台商计划在陆上市。

2018年年末,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侨食品)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南侨食品表示,希望能在2019年让上海南侨在A股挂牌交易,届时有望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台湾上市食品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南侨食品主要从事烘焙油脂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营油脂逾20年。南侨食品的间接控股股东是南侨投控,而后者在中国台湾上市。陈飞龙为台湾南侨控股董事长,今年已82岁高龄,其一生颇具传奇色彩。陈飞龙素有“肥皂之子”之称,其跨界时尚餐饮业,投资开设了宝莱纳啤酒餐厅等。

日月光集团高层也透露,该集团正考虑推动内地业务在上海A股上市。日月光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服务独立供应商,最重要的子公司——日月光半导体公司已在台湾上市。

2018年5月,台资企业永和豆浆创始人林炳生对媒体公开表示永和豆浆筹备A股上市,永和豆浆1995年进入内地市场至今,在同类产品中占有率达近50%。据林炳生透露,选择A股是因为市场进展以国内为主,同时,永和豆浆在A股上市部分是商品部分,而不是餐饮店业务,这样的架构更符合上市条件。

台资企业虽然跃跃欲试,但是受政策环境影响,很多企业在递交申请时都格外谨慎。尤其是2016年以来,大陆证监会监管趋严,企业IPO过会率降至50%以下。

江苏荣成科技总经理姚长坤曾表示,与陆企相比,台商在陆上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譬如最常遇到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业务整合”等问题,都需与各领域机关沟通和协调。他建议,陆方可针对台商在陆上市,提出专项政策,或由国台办成立专门工作窗口,加以辅导。

不过,整体来看,台资企业登录A股的门槛与大陆企业要求一样。随着科创板即将推出,未来A股出现“台商板块”指日可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 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0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