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TA已成汽车产业全新增长点,2022年将为车企节省350亿美元

对于没有OTA能力的汽车来说,只有返厂或者改装才能实现汽车功能的升级,车主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通过OTA,整车性能、T-BOX与信息娱乐等功能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使车主拥有常开常新的驾乘体验。
2019-04-12 18:52 · 投资界     
   

2012年9月11日,特斯拉完成了汽车史上首次整车OTA(over-the-air 空中下载技术)升级,2017年12月,斑马网络进行了全球范围最大的一次汽车OTA空中升级,涉及车辆超过40万。自此,汽车OTA这一黑科技正式进入大众视野。汽车OTA为何受到整车厂热捧,它又带来了怎样的产业变革;同时,汽车OTA升级过程如何保证安全,车主又将拥有怎样的升级体验。带着这些问题,斑马网络于4月12日举办了主题为“掘金汽车OTA”的斑马公开课活动,以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汽车平台的视角,全景解读汽车OTA。

美国Strategy Analytics公司高级分析师李建宇认为,在线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变革和机遇,而OTA将成为车企转型的助推器。整车的架构将发生变化,软件也将重新定义汽车,车企将从出售静态的硬件向出售动态的服务方向转变。

斑马网络CTO肖枫介绍到,对于车企来说,节省成本与提升性能是OTA的核心价值。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升,目前15%的汽车召回事件是由软件问题导致的,高昂的成本使得OTA成为了车企的刚需。根据分析机构的数据,到2022年,汽车OTA将可以为车企每年节省约350亿美金的成本,相当于17.5个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资金额。

对于没有OTA能力的汽车来说,只有返厂或者改装才能实现汽车功能的升级,车主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通过OTA,整车性能、T-BOX与信息娱乐等功能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使车主拥有常开常新的驾乘体验。

2016年9月至今,斑马智行历经十余次重大版本OTA升级,升级车数也从首次的2万辆到V2.0版本的40余万辆,成功率高达99.9%,是当时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汽车OTA升级。斑马采用了双区策略、三端安全等技术手段,进行了多车型、不同网络环境、复杂道路环境等缜密测试,为OTA安全保驾护航。

斑马智行每一次版本升级也带来了车内交互方式的演进,从简单的问答式语音交互,再到基于场景的智能交互,最终迈向富有情感的人机关系,OTA正在不断地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交互迭代、智能升级注入动力。肖枫表示,在未来,消费者将只会为拥有极致OTA体验的汽车买单。

据悉,斑马网络已于4月4日启动了“种马计划”,向小部分车主开放斑马智行MARS(V3.0)Beta版内测。正式版本发布后,超70万斑马车主将通过OTA的形式完成此次升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1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