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报中的真实华为:千亿美元营收与利润心结并存

5G+智能终端商,应该可以让华为在未来的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继续绘制蓝图。
2019-04-18 10:12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从默默搞通讯,到被消费者拥趸,华为用了二十多年,如今已经长成了巨兽。

前些日子,华为站上了新闻的风口。先是紧随苹果的软件发布会来了一场“硬核”发布会,接着趁热乎劲儿又发布了2018年年报。

都知道华为没有上市,目前也没有上市的打算,但是却一直保持公布年报的习惯。3月29日,华为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华为实现了全球收入7212亿元(约10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5%,净利润达到了593亿元,较2017年的474亿同比增长了25.1%。

这是华为首次交出千亿美元营收的成绩单,从收入和净利润来看,华为的确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同时也成了华为的高光时刻。只不过数据再美也只是表象,接下来看数据背后的秘密。

运营商业务增速放缓,消费者业务成营收主力

华为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企业业务。其中华为的运营商业务主要是通过通信网络为全球各地的运营商和企业们提供硬件设备、软件服务以及解决方案。2012年以来,运营商业务一直是华为总收入中贡献最多的板块。也因此,运营商业务被称为华为的“顶梁柱”。

不过到了2018年,透过年报营收结构来看,“顶梁柱”运营商业务出现了同比下滑1.3%的现象。再往前推两年,与2016年23.6%的增长幅度相比,华为运营商业务2017年的增速仅仅是2.5%。运营商业务的营收具体表现为,2017年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收入为2978亿元,然而2018年的收入仅为2940亿元。

近两年运营商业务呈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同时也意味着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增速开始放缓,逐步进入增长瓶颈期。而在运营业务遭遇下滑时,逆流而上的是华为的消费者业务。

消费者业务指的是销售电子产品、移动宽带以及家庭终端。财报显示,消费者业务去年实现了大幅增长,也是首次替代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收入贡献最多的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达到了3489亿元,同比增长了45%,占比达到了华为总收入的48.4%,而运营商业务占总收入的41%。

其中,2018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的发货量达到了2.06亿台,同比增长了35%,另外PC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了330%,华为平板的发货量同比增长达到了14%,且华为智能穿戴设备的发货量同步增长超过了120%。也就是说,手机、PC、平板以及可穿戴设备的增长成为了201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那么问题来了,运营商业务下滑,消费者业务提升,两种业务的走势为何会截然不同?

业务走势相反:华为将重心转向了C端用户?

运营商业务作为华为2B的一项重要入口,华为不可能不重视。若排除了导致运营商业务下滑是华为不重视这种可能,那么很大可能是外因所致,以市场空间的角度看很可能是运营商业务触到了市场天花板。

当运营商业务发展空间受限,且竞争对手对市场份额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华为必须要另找突破口。于是C端便成了华为关注的下一个业务增长点,这也就不难解释去年消费者业务增长势头超过运营商业务了。

况且消费者业务取得的突破性发展与华为销售的硬件不无关系。不管是手机、PC还是可穿戴设备,除了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华为在消费者体验、品牌力、性价比等方面都做了更加完善的处理。

简言之运营商业务的高增长已经成为历史,相反,消费者业务的增长空间巨大,可以想象到华为下一步的规划策略中,如何加速提升消费者业务利润成了筹划的关键。需要注意的是,前面提到华为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了25.1%,但实际上现金流却出现下降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经营活动现金流为746亿元,同比下降了22.5%。

对此华为解释,这是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存货的增加所致。确实,无论华为将用户重点放B端也好,放C端也罢,或者说2B、2C华为想两手抓,都要对应付出相当的研发费用。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华为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015亿元,投入占比销售收入14.1%,2018年报发布现场还披露了华为近十年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了4800亿元。华为用4800亿研发费用筑成的护城河是又深又宽。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消费者业务成了华为营收的火车头,但与苹果、三星们比起来整体的利润增速依旧是华为的痛点。

三星和苹果太强势,华为净利润差距依然较大

单从华为的年报来看,确实满园硕果,但与三星年报披露的数据比起来,差距还是比较明显。三星数据显示(折算为人民币后),三星电子2018全年营收为1.47万亿元,净利润达到了3554亿元,利润率为24.03%。

而华为2018年年报中,华为实现了全球收入7212亿元(约1052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593亿元(约88亿美元),利润率为8.22%。

另外,根据数据统计,苹果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营业收入大约是53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115亿美元。用净利润作对比,苹果公司一个季度的利润就已经超越了华为全年的利润。

结合对比来看三星、苹果、华为的净利润,尽管华为在2018年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但要在净利润上赶超三星与苹果,未来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而造成华为净利润与三星、苹果相差较远的原因,智能手机的销量是其中一部分原因。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数据,三星、苹果、华为全年销量分为2.923亿台、2.088亿台、2.06亿台。销量上的落后一定程度影响了华为的净利润。

况且,苹果一直以来定位智能手机高端市场,而三星、华为虽说均在低、中、高端有布局,但是均价上三星还是*于华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三星智能手机的均价为2033元,而华为的智能手机均价为1694元。所以综合来看,华为净利润落后于三星与苹果,与智能硬件的销量和手机均价有着重要的因果关系。

好在华为在5G领域抢先了一步。观察者网报道,“美国防部旗下咨询部门国防创新委员会(Defense Innovation Board)4月3日发布名为《5G生态系统:国防部的风险和机遇》报告,指出中国在5G发展方面处于*地位,而作为行业领军者的华为,其已向海外供应超过一万个基站,拿下全球28%的电信设备市场,且‘版图’还在持续扩张中。”

而5G时代的到来,将意味着智能时代将实现更快速的连接,也意味着不久后整个产业将进入万物互联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智能终端领域已经早有志向。

智能终端商能否为华为修建高墙?

在年报发布现场,华为首次将自己定位成“智能终端供应商”,试图通过技术的不断升级,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以及提高消费者体验,来获取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以及巩固自身在技术领域的地位。

实际上去年年底,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新年信中就已经提到,未来要成为全球少数能存活下来的智能终端厂商里,并且是最强的一家。

足以见得,华为要成为智能终端商的信念非常坚定。只不过现实中,虽说未来万物将进入物联化、智能化,但是目前智能终端的连接还没有达到完全跨品牌兼容的地步。以智能家居为例,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已经走到一个痛点高度密集,而方案却未能统一的一个时期,因此亟待需要有一套统一的协议或方案将其连接。

华为想要成为最强的智能终端商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兼容问题。以华为目前的技术并不是不可能,因为华为本身就是做通讯设备技术的,疯狂布置5G或许也是为了更流畅、更便捷地连接智能终端。

早些时候华为就已经表明合作互利原则的态度,不触碰生态圈内合作伙伴的商业利益,只做智慧家庭的连接者。即只提供liteOS、物联网芯片以及SKD技术等,通过手机、APP、智慧云路由器及渠道为各个品牌产品之间实现互相连接。

总结下来,此次从华为公布的年报中可以提取出来的信息是,除了收入和净利润可观,未来华为还将进入智能供应商的角色。而关于多久能实现,并站稳智能终端供应商身份,还看华为如何在技术、研发以及营销上权衡了。

但是对手强劲依旧是事实,因此华为无法停下追赶的脚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5G+智能终端商,应该可以让华为在未来的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继续绘制蓝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