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曦域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在沪举办,分享科技金融投资方法论

在金融行业,大机构建的数据集中平台已经比较完善了,下一步要做AI平台,靠数据在每一个细分应用、细分业务上做生意,这里面存在大量的机会。
2019-04-18 21:28 · 投资界  zoewang   
   

2019年4月16日,曦域资本“将心注入,一路前行”年度投资人大会在沪举办。近百位投资人代表,以及曦域投资的米么金服、巧房科技、乐惠科技、群星金融、谐筑科技、虹星科技、斑马数智、淼瀛科技、悠桦林和天云大数据等创业公司CEO出席了会议,会上曦域资本分享科技金融的投资方法论,发布了系统化的投资工具“域见2.0”版,也与创业公司一起就《混生创新—科技金融TechFin》和《技术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两大议题展开了讨论,分享了观点。

曦域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在沪举办,分享科技金融投资方法论

会上,创始人合伙人黄晓黎重点分享了曦域资本的科技金融的投资方法论。曦域资本自2015年创建以来,就一直专注科技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其近四年的投资探索可供行业借鉴。

投资界(ID:pedaily2012)将其演讲的核心观点整理如下:

曦域资本年度投资人大会在沪举办,分享科技金融投资方法论

做投资要认识周期

曦域资本一直在努力打造两套系统:一套是能够持续做出好投资,靠系统去执行落实可行的方法论,依靠技术实现,而不是像传统股权投资那样依赖人。另一套是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有效的团队共同进步、共享收益的机制,区别于传统机制,在项目来源等环节也能够打造出一套持续发展的机制。

在投资上,我们不单追求某个项目的成功,而是能建立一套能够产生大概率赢面的投资体系,而且这个体系是通过技术来落实完成的。

永远要非常清楚地认知,我们投资是有风险的、是随机的,随机的概率对谁都是公平的,是你逃避不了的。但是我们要懂得怎么追求基于长期理念的大概率事件的确定性,这里面的核心是要认识周期。我想从最近一段时期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三本书来说投资方法论的问题,这三本书分别是《周期》《规模》《原则》。

周期是必然的、历史是重复的。把未来看作概率分布,我们只能面对不确定性和风险,我们怎么能够认知未来,其实核心是我们只能满足到已知的概率,不要把确定性当作你的能力。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最核心的就是先要认识到周期,个人本事再强再厉害都逃不过周期,所有成功背后都是周期起了很大的作用,比我们想象的作用还要大。比如一个品牌的成功、一个投资机构的成功、一个互联网巨头的成功,都是那个背景下、那个大环境下造就了这种机会。

如果在一个周期早期认识到的话,那你的收益预期会高,这是一个周期的基本规律。

未来10年的机会:金融数据生意

未来10年的机会到底在哪里。2015年我开始做曦域的时候已经深深感到技术驱动产业的机会。技术驱动是一个最能看得见的上行周期。哪个产业是我们能够摸得到又机会巨大的呢?我觉得是金融。

在金融行业,大机构建的数据集中平台已经比较完善了,下一步要做AI平台,靠数据在每一个细分应用、细分业务上做生意,这里面存在大量的机会。

中国金融行业走到今天,我们靠牌照赚钱的粗放式金融方式遇到非常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金融不得不到实体经济中,把水灌到小微里面,整个产业的转型包括整个金融遇到一个历史性的机会,不得不改。

从分业变成混业也会带来非常多的机会。可能未来长期都会是一个混业的趋势,在这个机会里面也会出现很多混生金融的机会。金融对技术的渴求到了新的高峰,今年特别明显。

2018年P2P爆雷很多,我们专注在金融领域的一个事没出,一个项目没掉,大家都活的好好的,证明我们投的是技术驱动。过了2018年,我们这个赛道里面的资金更少了,原来在金融里面投资的机构可能受到伤害,大的投资机构投委会更难过,在这个领域的投入更少。从今年看,我们觉得明显关注这个大赛道关注的资金少了很多。

这个领域跟曦域的能力圈是契合的。技术加法律,加熟知中国的金融监管,再加上投资,门槛还是挺高的。

我们在投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可能要判断这个技术到底能干什么,这是一个概念。判断技术的发展之后,我们就要看金融的环境。还有一个就是监管,监管要懂。还有金融风险本身,我觉得这是最核心的。

要投就要投一家公司的黄金十年

《规模》里面有一个数据把我吓一跳,公司有一个死亡率,过了十年就有一半的公司会死亡,包括被并购。如果到了30年能存活下来的不足5%,到了50年几乎为零,是非常小的概率。所以实际上讲一个公司真的是没有像我们想象那么坚强,它是非常脆弱的。

那我们要投资什么?我们要投资公司的黄金十年,我们现在找的公司基本是在3-6年的时候投它,我们认为它已经渡过了学步期,到了青春期,已经达到了大学毕业。可能刚过几年,它的收入还不足以维持生活,但是它的事业会越来越好,可能会在这个时间投它,投它的壮年期,享受它的壮年期未来十年的高成长。

一个企业未来十年,它的黄金十年,我们想赚这个钱,我们投的公司大概是在它3-6年的时候。

我们一直想做一个系统,说得系统我再推荐一本书——《原则》。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原则,但是是不是每个公司都能通过系统落实你的原则,这是核心。我们想做的是把我们的这种原则和整个方法论落实到系统里。这里面就要变成一个有形的东西,能够使数据不断运行的东西,才能走到《原则》所说的净化的路:不断认知,不断的结果反馈又回到修订目标,再认知再反馈,不断进到一个反馈正循环的过程。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开发“域见系统”,一会儿还将发布2.0版本,我们每天都在实践,在迭代,在探索一个数据化和系统化的投资过程。

目前我们已经做到十几个投资布局,主要围绕两大领域: Fin Tech和Tech Fin,一个是赚金融业务的钱,另外一个是通过技术服务。

未来的投资策略,尤其是近两年的投资策略,在Fin Tech领域里面来讲,分了几种公司:

首先,运用稀缺技术把产品化做好;其次,PaaS层的技术服务能更广泛的应用,成为基础设施;再有就是SaaS层,赚更多服务的钱;还有,订阅费、端口费,点开一次就收费,或者每个月都要付费,最后,还有业务分成费。

另外50%投在Tech Fin上。细分方向一个是从分业到混业,另一个是持牌金融机构做不了的事。

未来投到的五六十家细分公司,会牢牢树立我们在科技金融领域里面投资机构的位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3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