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捕捉中国未来增长新动力,浙江股权投资发展有三大优势

在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主持下,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深创投集团 执行总经理刘纲、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景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严见璋进行了主题为《资慧融合·助推创新》圆桌讨论。
2019-04-19 14:31 · 投资界     
   

2019年4月19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清科集团协办的浙江省创新引领基金启动仪式暨2019浙江基金创新峰会在杭州盛大启幕。本次峰会以“创新引领·科创未来”为主题,众多省内外知名机构大咖嘉宾出席,超百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和企业一同参与此次盛会。

会上,在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符星华主持下,上海金浦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高立新、深创投集团 执行总经理刘纲、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景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严见璋进行了主题为《资慧融合·助推创新》圆桌讨论。

捕捉中国未来增长新动力,浙江股权投资发展有三大优势

以下为论坛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科技创新·资慧支持,请教各位老大,现在最关注的三大科创领域分别是哪些?您怎么看待这些领域未来三年五年的发展趋势?

我们还是从高总开始。

高立新:这个题目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从2010年基金成立之初到现在,我们一直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到底在哪里,因为我们知道投资投的是未来,你要找到未来的经济发展,对未来的企业成长有动力,有支撑的一些技术、模式或企业。

从目前来看,风口(趋势)非常多,今天重点聚焦在智能制造,过去提过制造业的2025或制造业4.0。从现在来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技术驱动,与制造业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了成熟化、标准化,进入到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这里我们也重点关注了细分行业中的板块或产业链条,比如未来产业互联网与领域的平台型公司,是未来非常有可能成长为中国制造业非常大或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板块(产业生态)。

再者,我们特别关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比如5G技术为应用的产业场景与产业技术,以及为这些产业场景和技术提供系统集成和软硬件服务的企业(系统集成商、服务商),这是第二类。

第三,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机器人是比较宽泛的,包括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也包括消费和生活领域的生活机器人,还有进入到家庭的看护医疗机器人,未来在这些行业和领域都会出现非常巨大的有影响力的技术与企业。

与此同时,以这三个产业链态和产业生态为基础的横向技术,打通它们之间的横向技术,比如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芯片、半导体技术、传感器等,这些都是未来想要重点布局、重点关注和重点培育的新兴技术、业态和企业。

刘纲:我们看中国未来增长的动力,有三个最重要的力量,这种增长动力是一个整体的深层因素。

第一,技术驱动。我们说的技术是整体上的各种技术,它在驱动着整个中国的经济,包括产业和生活在发生重大变化。

第二是和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阶段有关,整体上是消费升级,中产人群和各种新一代人群的不断增长,它是非常巨大的驱动力量。

第三,中国目前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而导致的全球化、国际化。

这三种力量当中,今天讨论的是技术,技术方向,包括刚才科创板说的六大方向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今天说三个。

第一,产业互联网的整体影响力,它是由互联网逐步变成基础性、应用性、工具性的力量后会带动各个产业进行深度转型升级,所以产业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未来将会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看到新零售、人工智能因素,很多都是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和产业相结合导致的,我们可以预想到未来零售行业完全基于几个核心,首先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中间又有终端支付,供应链解决之后,新零售才能实现。

第二,非常重大的力量或科技领域,我非常看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和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有一定的交叉性,但人工智能作为基层技术,它深刻地影响产业制造,比如智能制造,也深刻地影响所有的其他行业,甚至FinTech,新零售无人销售也是人工智能。我看到一种趋势,未来很多领域将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那时候的一些简单的重复性可标准化的工作岗位将会被人工智能,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是非常广阔的领域,当然人工智能有不可忽视的智能机器人,今后每个人都有1个,或者3个机器人助手,甚至可以跟着你出差,可以解决很多重复的繁琐工作,这个领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看到美国梦想电影,在未来30年应该就可以实现。

第三,生物健康技术,当我们拥有了这么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人类会从繁重的工作当中解脱出来,那时候人类做创新性工作,这是第一。第二是人类过着创新性的幸福生活,那时候大家更加需要健康,活的更好更长寿。

王林:华登的投资一直是两条主线,一是填补空白,二是做大做强。

从填补空白的角度,一个词对华登的投资很适合的概括,“进口替代”,包括在中国这么多年投的半导体,一个最重要的主线就是进口代替。我相信在未来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这一块,这条主线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看一些数据大家都可以看到,去年中国集成电路的进口额2600亿美金,随便拿出10%—20%做进口代替都可以在中国造就多少家芯片的上市公司,所以这是一个投资方向。

二是做大做强,在中国已经看到了很多工业基础相当不错的方向,包括昨天,昨天我在海盐出差,那里有一家全国最大的做螺帽的生产企业,每年生产10万种螺帽,没去这个企业之前我很难想象在海盐这个地方有这么大的企业。现在他们做的东西与投资理念很相似,做大做强,它做的是工业互联网的升级改造,将所有的设备都联网,100多种工序都数字化上网管理。

当然,我们从这个话题也可以看出另一条投资主线和方向,前面两位嘉宾说的那样,工业互联网是最近在未来除了芯片、集成电路外另一条会大力发展的投资方向,上午中金陈总也给大家做了报告,上面提到了工业互联网的一些数据,她说的是万亿市场,我们算过这个市场的大小,差不多是这样的容量。

简单算一个账,中国2018年GDP为90万亿,工业超过30万亿的GDP,互联网最大的作用是提升效率,提升10%的效率,那整个工业就早就了3万亿的市场出来,提升5%的效率,也有1.5万亿。大家对比一下阿里巴巴和华为,华为去年在6000亿的销售,阿里在1000多亿。在这样一个万亿的市场里,再出来一两个华为和一两个BAT,这件事一点也不奇怪。

在做大做强和工业互联网这方面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期待和投资的,值得浙江省金控以及投资机构好好关注的领域,谢谢。

徐景明:早上中金陈总的十个方向分析得挺细的,我也认同。刚才各位领导也都说了,从这种区域的划分与我们的划分不太一样,我们的划分基本上只能划分为两层,第一层是投基础创新与技术创新两方面,尤其是现在的硬科技时代,我要投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还有寒武纪与人工智能芯片也是在天使轮,商汤也是天使轮,技术和产业前景和产业变革的影响是比较深的。

还包括芯片,我们就投一些新兴,包括存算一体,这是一类。

另一类投应用创新或模式创新,但在人工智能这个阶段,现在将它划得过细,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因为现在还没有到大发展的周期,就像互联网一样,二三十年的周期,现在是在什么时候,现在是在1999年2000年的时候还是在2005、2010年的时候,当时看到的四大门户网站,现在看到的是BAT、京东、小米这样的企业,这是不一样的。

我们现在看到的在应用创新领域有一批怎样的企业,这些企业代表未来,在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状态,要关注,整个大的趋势毫无疑问,但在这些细分领域中是要周边整个产业生态逐步成熟配套,才能产生真正的大发展,包括我们看好的几个领域,包括教育,教育围绕着因材施教四个字,绝对是大有可为。现在讯飞在技术上做主观体阅卷,对作文、解答、填空可以通过机器来自主阅卷,像这些技术不仅仅是把老师从繁重的批改过程中解脱出来,将学生的成长过程结构化、数据化,这种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让学生的学习像看病一样,哪里不好,可以进行精准治疗。

医疗,从技术的发展角度来说,讯飞让机器人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成绩考在5%的水平,而且现在已用到了安徽50个县市的基层、乡村医院中,这些医生本身水平相对有限,经常会出现漏诊、误诊情况,这样的辅助治疗就直接有实效,有具体的应用价值,这是能真正产生价值的。这些点非常多,将来的发展一定会蓬勃兴起,但我们要时刻去关注未来的走向怎样,要跟整个产业发展态势不断地融合着去看。

严见璋:因为前面介绍了我们机构是两方面的工作,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所以现在,我们关注的点不太一样,重点关注两点,包括在过去的五年时间,现在计划在未来五年时间更重要的还是考虑怎样配合科学家、高技术人员在产业化过程中怎样通过平台匹配相应的资源,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因为研究院设立至今已超15年时间,我们也有自己的投资平台,在过去这15年里参与了非常早期的科技人员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前一段时间做了简单的数据回顾,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创业成功概率很低,我们也是在不断地看过程当中有哪些东西是需要进一步做的。

现在来看,第一,科学家更关注技术,怎样匹配相应的市场资源,技术怎样跟有需求的市场做结合。

第二,因为总体感觉与我们合作的科学家都比较执着,当他在不那么擅长的方面,包括市场开拓和企业内部管理中,我们提的很多建议都需要花巨大的精力与他做沟通,所以这方面也在考虑怎样能找到比较合适的企业家资源做配合。

从这个角度延伸出第二块,浙江省现在来配合偏传统的企业做转型升级,在这方面我们也在倒过来做一些事。从已经相对发展的比较成熟的企业角度倒过来寻找技术的诉求,我们再去反向在技术的大数据系统里,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投资了一家做科学家大数据画像的平台公司“科学家在线”,通过线上线下资源倒过来匹配。我们也是将这一块作为机构接下来五年的重要工作方向。

主持人:谢谢严总,我们看到在座的机构和大佬在浙江已经深耕了多年,也有非常多的浙江省内的投资项目,所以希望了解浙江省对于未来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您认为浙江省最大的机会在哪里?现在的不足有哪些?在政策层面或资本层面要怎样更好地推动这些产业的发展?

有请高总。

高立新:我觉得浙江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特别是在近20年,在互联网经济发展当中领跑全国,乃至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包括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以阿里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企业,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民营经济,包括创新创业发展的沃土,包括优良传统。所以我们非常地看好浙江在未来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影响力和排头兵的作用,这也是很多省份非常羡慕的。

总结来说,浙江有三大优势。

第一,浙江民营经济非常发达,不管是浙南、浙北、浙中,大量的民营企业家在经过改革开放这30多年来发展聚集了大量的民间财富,这些民间财富现在都有着为了下一步的持续发展的投资转型动力,所以我们看到了浙江民营企业家身上孕育着非常好的基础,这是非常好的前提。

第二,浙江民营企业制造业基础非常雄厚,包括以浙南的金华、温州、宁波,在中国的制造业版图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有雄厚的实力。这是为制造业,特别是为下一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前提与基础。特别是大家知道的2017年当时国内提出制造业2025口号之后,宁波市政府率先成立了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审批的国内第一家制造业2025试点城市。第一,这说明浙江宁波在这方面的领先的嗅觉与敏感性,同时也是我国相关主管部委对宁波产业基础的认可,这是非常好的前提。

第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包括杭州的大量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为代表和引领的高科技企业在未来的浙江省转型升级的和创新创业发展中,都具有非常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基于这三条,我们也是非常看好,我们是上海基金,以立足上海,立足长三角,立足浙江,希望未来长三角和浙江转型升级发展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实现在资本、人力、智慧、技术的全方位融合与互动,谢谢。

刘纲:浙江是最近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与驱动力量,尤其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在过去20年在中国是引领风骚。BAT在杭州、北京、深圳这三个地方。

未来经济增长最主力的战场,产业互联网领域杭州有很多可作为的地方,刚才高总说,本身民营经济比较发达,而且制造业发达,又加上互联网的基础,我想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肯定是浙江的重头戏。

第二,浙江也有可能打造未来的投资高地。由于浙江的民间财富好,浙江通过创新引领和基金、基金小镇、平台,完全可以在未来中国创新经济中把创业投资、股权投资重要的领域做好,将它做成平台。因为我们知道创新是经济的“发动机”,而创新背后的“发动机”是创业投资,你有投资加人才,才能驱动整个创新的发展。所以,如果我们把创业投资通过政府的引导基金,母基金来带动整个社会的民间资本,形成一个有序合理的结构,使浙江的创投基金能够迅猛发展,吸引全球全国的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投资人到这儿来落地,哪怕是从这儿投当地,投全球,甚至投全球,浙江在未来增长当中一定会居于有利位置。

从我个人的感觉,深圳政府非常重视创投引导基金的,我们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个市,有1800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而且深圳市是上不封顶的。引导基金对于全国各地的投资管理人可以引导基金加区域一级政府,出资到50%的规模。还没有算广东省的资金能量,大力发展创业投资体系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作用是巨大的。

一手抓浙江本身的优质产业,互联网+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创新经济的引擎,创业投资。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对天使基金的引导力度更大,可出资50%。深圳市最近成立的也是我们公司管理的50亿天使基金可以出资40%,力度还不够,因为天使投资的风险更高,当然你要选对优秀管理人,你给他出资更多一些,让他在解决资金问题上难度更少一点。

目前的困难是引导基金够了,20够了,30够了,社会资本还来募资,所以我们要看到目前整个创投体系当中的痛点与难点,痛下决心去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相信浙江一定会在这方面走在前面。

王林:因为我家在杭州,对杭州很有感情,1997年我来到杭州,在杭州投资了非常多好企业,包括全国最大的芯片公司矽力杰,全球也能排在前三位,杭州投资了百世物流,在互联网和物流领域也是响当当的企业,我们在西溪湿地投资了Rokid,AI在中国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我们看到了杭州的一些发展和快速变化,讲两点,包括浙江未来的机会在那里,浙江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有很好的聚集效应,大家对浙江非常熟悉,一个村一个县做的产业就一两个,产业聚集效应非常明显。

再加上杭州和浙江有这么好的互联网资源,工业互联网在浙江是非常适合发展的新兴方向,因为它真的很好地把互联网与工业在这里做很好的结合,提升工业效率,提升产业集群的效率,这是非常好的方向。

当然,因为我这边投半导体芯片比较多,浙江过去这四五年在半导体方面很多地方做得不是那么好,或在全国相比做得是比较差的一些地方。现在无锡当时看起来不是这么重要的城市的集成电路发展比杭州要好得多浙江尽是大民生小政府的方式,对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的产业对政府的强力支持非常重要。

大家可以看几个例子,包括矽力杰,前一段时间在中国建12寸的厂,最终选址落地青岛,这对于杭州对于我来说是挺遗憾的一件事,杭州本土很大的芯片企业士兰微扩厂选择在厦门,这是浙江杭州更应思考未来怎样转变大力支持的方向,把强势产业能够在浙江更快更好发展的方向。

徐景明:我对浙江,除了通识上的知识没有特别多的理解。在整个大的从我国到浙江是我国整个经济的前沿,在大的转型过程中,科技转型过程当中,从全国哪个省份哪个城市不希望能够尽早地跨入科技周期,进入实现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从通识性的知识来看,第一印象,转型的最终核心定位在哪里?走向是什么?因为我的知识有限,不太理解,从宣传的角度或整个定位的角度,我们要选择一个主攻方向,这样会更有意义。

宏观就没法讲了,只能从企业的角度,我们做微观的,一个企业需要资金、产业资源和人,这三点。今天这个活动本身就是在解决资金方面的问题,但从现在讲的人工智能时代,它与互联网时代不太一样,在互联网时代,你会发现资金可以创造大量的客户,我砸下去,砸客户,砸出一个垄断出来再慢慢收钱,都是这种玩法。

但在人工智能时代,你砸开,硬科技不太容易砸出来,不是有钱就可以砸出来的,所以钱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是产业资源的整合,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工作?你要把资金、科技创新、技术场景和供应链的特色优势进行结合,在这里,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它才更容易促进它的成功。

第三是人,因为我不知道本地的政策,但我现在觉得很多时候你如何把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留下来,能够把外边的人争取过来,产业就能起来。所以在这时候资本如何发挥作用,政府如何发挥作用,领导们想的肯定会更多,因为我们做企业做这么长时间,其实企业的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跳跃的。就跟电子的跃迁是一样的,你达到一定的能量层级之后才能上到另一个轨道,或跟火箭发射一样,你在什么轨道,你要走到什么地方。我们如何聚拢这些能源和资源帮助企业成功,这是值得思考的。

严见璋:因为研究院本身就是落地在浙江省的机构,在这个过程当中更多地依托研发资源,所以在投资方面更多地与外部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目前在浙江省内研究院做NP或参与GP的浙江省内的投资基金有17只,总规模不大,认缴规模有83亿,实缴印象中是62亿。

基于我们参与的基金,我们在浙江省内的总投资项目数为270家,我们更多的是偏早期投资,所以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投在浙江的这么多企业,IPO只有5家,被上市公司并购也是5家。

基于前一段时间在内部做的梳理,我们预计在未来五年会进入收获期,因为我们在过去投资过程中一直得到了省科技厅、省参政厅以及浙江省金控的大力支持。

另外是刚才符总问,从行业的角度,我们最近也是基于梳理,接下来会重点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除了锂电、氢能做一些布局,从锂电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都有投资,从源头的正极负极到电芯BMS以及相应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到整车都有投资,所以接下来几年重点在这一块与国家队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另外是最后这两年氢能这块,清华及同济大学的老师有比较好的技术筹备,最近筹备在氢能做专项基金,面向这个行业主要在浙江推广。

主持人:在整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要聚焦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实实在在的在做这件事的,那到现在,从1992年中国第一只创业投资基金设立到2018年中国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的直投市场近10万亿,浙江省现在已经占了近三分之一的江山,所以这么大的资金与资源聚合,我们也希望看到浙江省能通过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上再次引领整个中国下一波经济发展的潮流。

今天这场论坛非常感谢各位大佬的分享,因时间关系,这场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3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