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手机屏幕“炸”了,还能如愿在中国混下去吗?

三星还没来得及高兴,“未来的手机”就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残酷——打脸开始了。
2019-04-21 09:04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2018年,是三星集团成立80周年,也是三星手机推出30周年纪念。

中国送给了三星一份“大礼”:2018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足1%。

另一边,中国手机品牌却高歌猛进,华为更是虎视眈眈,剑指*。

进攻就是*的防守。三星别无选择,必须死磕中国市场。

过去两年,三星在中国市场做了许多改革,今年终于“回暖”。在中国市场,三星S10发售后二十天就售出了50万部,令人侧目。科技媒体Digitimes预测S10在中国大陆的销量将达1000万部,这个数字是去年三星大陆市场所有智能手机销量的1.68倍。

这个成绩,让三星有底气喊出,“三星重回战场”。

而且,除了S10以及主打性价比的A系列,三星还有另一大杀手锏:折叠屏手机。

只不过谁也没想到,杀手锏还没用来大杀四方,却先杀向了自己....

比iPhone X还贵,屏幕却一天就坏

智能手机下一个发展方向是什么?答案还不确定,但很多厂商已经押宝折叠屏。

在去年年底的三星开发者大会上,三星便提前展示了自家的折叠屏原型机。今年2月21日,三星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即使在中国,也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

为了这款折叠屏,三星特意开发出一种新的复合齿轮结构,确保手机合上后中部不会留有缝隙,展开后也能保证一整块屏幕的完整性;而关于配置,三星几乎将一切*的元器件都用上了,比如7nm的芯片,12GB运存,512GB UFS 3.0存储,4380mAh双电池组合,以及总计六颗摄像头。

售价高达近2000美元,也挡不住业内对三星一顿夸,称Galaxy Fold是“未来的手机”。

上周,这款手机开始接受美国用户的预订,准备4月26日正式开售,反响极为热烈,导致供应紧张。

但是,三星还没来得及高兴,“未来的手机”就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残酷——打脸开始了。

多名三星Galaxy Fold折叠手机的媒体测评者,在使用该产品一两天后,都发现屏幕出现故障,有的闪烁,有的黑屏,还有的出现了迷之凸起。

“才试了两天,价值1980美元的三星折叠手机Galaxy Fold就变这样了...”美国的科技编辑Todd Haselton无奈地说,“左侧屏幕闪个不停,右侧屏幕无法使用”。

中奖的还有The Verge的记者,他在使用Galaxy Fold一天后,就看到屏幕上出现突起物,屏幕也出现轻微的变形。

Bloomberg的记者也称,手机用了两天屏幕就坏了。后来他询问三星,才知道不该撕开这个类似保护膜的东西。但他感到很冤:“那膜看起来可以撕啊。”

但是,美国的财经编辑Steve Kovach没有撕掉保护膜,测评机也在两天后无法使用,屏幕无法正常工作。

只能说明,三星的可折叠柔性屏,太娇贵了。

然而,不该如此啊。此前三星称Galaxy Fold可经受20万次开合,也就是说,正常用个四五年*没问题。

事实却胜于雄辩,三星再次陷入“硬件危机”。好在这次只有产品出事。

本来,在美国取得良好开局后,Galaxy Fold又将于5月3日在国内开售,与S10组成两大杀器,一鼓作气杀回“中国战场”。

好不容易在中国市场有所起色,三星手机又要凉凉了?

三星再次打烂一手好牌

了解三星的人都知道,三星在中国曾经是多么牛X。

1988年,三星刚进入手机市场,没品牌没经验,凭着对市场营销和品牌定位的敏锐感觉,推出超薄手机、女性手机、商务手机,在功能机时代打下一片江山。

而到了智能手机时代,三星一战成名,这次凭的是实打实的技术。

三星电子最早活跃于家电制造业,随后超前布局,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逐渐掌握了内存、处理器、显像管、液晶面板等核心技术。因此,三星几乎拥有智能手机上所有配件的研发技术,确保三星手机*的屏幕、芯片、内存、CMOS、镜头。

很长一段时间,三星令国产手机望尘莫及。大屏、曲面屏、光学变焦等技术,它都走在了前面。

2013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率接近20%,成为中国*手机品牌商。

登顶后,立马盛极则衰。

这过程中,可以用两个词形容三星:迟钝、傲慢。

2014年,智能手机开始同质化,各厂商的技术差距不断缩小,华米OV几乎是以直线抬升的涨势在抢占市场。

而三星呢?还在坚持老一套的渠道运营和产品体验。

渠道方面,线上的小米与华为荣耀,线下的OV,都将三星压得抬不起头。

而面对可能是全球最挑剔的中国用户,三星在用户体验、应用市场、逻辑功能等方面一直是全球标准,而不是去适应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当时,用户对三星手机吐槽最多的,莫过于它的中文操作系统,并称之为“负优化”。“手机特别明显的越用越卡,如果其他手机用一年就卡,它只用半年。”

最终,“爆炸门”时对中国用户区别对待,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曾经在中国市场予取予求的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沦落到0.8%。

俗话说,烂船还有三分钉。将一手好牌打烂后,三星还有余力自救。

2017年开始,三星强调“中国本土化”,原来支社负责人100%是韩国人,调整后分公司77%以上负责人为中国人。

在销售策略上三星也开始注重本土化:渠道上更多地使用了线上销售的办法;赞助体育赛事,并选用流量明星作代言人;根据中国的情况增加了以旧换新、电池检测优化等服务,改善售后服务,一改过去将中国用户与欧美用户区别对待的态度。

另外,在体量*的中端手机市场,三星也打出了性价比,效果立竿见影。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共计4个月的中国畅销手机排名中,三星A8s两次上榜,均排名第7。

再加上今年S10的小爆发,三星自己以及外界都一致认为,三星已“重返战场”。

眼看着三星即将拿回一手好牌,结果又被折叠屏手机整得乐极生悲....这次它犯的毛病是:冒进。

自从在高端市场被华为截胡,三星无时不想着重回高地,今年更是暗暗和华为较上了劲。例如S10系列,从发布到正式销售,都赶在了竞品华为P30发布之前。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也是如此,抢个首发的噱头,营造出“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的气概。

但是,折叠屏手机毕竟是新兴科技,它不应该是赶工出来的产物,它应该经过大量严苛、可靠的测试。可惜从目前来看,这些工作并没做到位。

将好牌打烂,一次是偶然,两次就有些蹊跷了。

还能如愿在中国混下去吗?

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变成了存量市场,往后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在这时节,三星想在中国重振雄风,不用说有多难了。

在中端市场,三星想用性价比挑战中国手机品牌,几无胜算。在高端市场,面对苹果、华为,三星在硬件方面哪怕还有些优势,也微乎其微,普通用户基本很难分辨。

渠道上,三星线下的专卖店大面积关停,一时间难以恢复。而要在利润率更低的线上渠道有所作为,没有一定的销量做基础,也不太现实。

但在刀哥看来,三星不是全无机会。它要做的,就是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别趴着不动。

首先是品牌形象的问题。

“爆炸门”后,三星对中国用户好了不少。但这次的折叠屏手机,装X不成反遭雷劈,又败坏了这两年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一点好感。

好在这次“硬件危机”并不严重,至少能带上飞机,有很大进步了。

关键是,Galaxy Fold还未正式开售,对用户伤害极小。在此期间,认真检查,如果品控实在难把握,哪怕取消发售也是很好的止损。

其次是缺乏爆品的问题。

三星具备*的手机全产业链优势,不缺技术,但在中国,它的产品难称爆品,感觉什么都有了,却又缺了点什么。

它缺的,是像华为那样死磕拍照,像两年前的小米那样死磕全面屏,在用户在意的需求点上,打造出用户最直接可感知的强价值点。华为P30的五十倍变焦、拍月亮,实际用处大吗?这都无关紧要,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尖叫,继而形成爆炸性的口碑,目的就达到了。

打造爆品的途径,有时只需要一个爆品功能。

产品是品牌最核心的要素,三星在Note 7上栽了大跟头,它必须在产品上向中国用户证明自己。三星如今这局面,实属不该。它有技术有经验有资源,就算它在中国是客场作战,也狼狈过头了。

去年马化腾在“智博会”上的演讲中有两句话,刀哥觉得很适合现在的三星:

要沉下心来学会打逆风球,

还要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