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入20亿,华为悄悄成立一家创投公司

科技巨头涉足创投并非新鲜事,前有腾讯、阿里等,后有小米、美团点评等,先后化身战略投资人,在创投圈掀起阵阵波澜。
2019-04-25 16:42 · 投资界  Rica Yorke   
   

华为进入VC圈?

这缘于一则不起眼的消息。企查查显示,4月23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以及总经理均为白熠。

而引发VC圈关注的是,这家公司经营范围明确地写着:创业投资业务。

科技巨头涉足创投并非新鲜事,前有腾讯、阿里等,后有小米、美团点评等,先后化身战略投资人,在创投圈掀起阵阵波澜。这一次,华为意欲为何?

华为低调涉足创投:

曾一度明确“不做股权投资”

这家新公司的名字,颇具深意。哈勃是天文望远镜的著称,哈勃望远镜在1990年搭乘美国“发现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开启了它传奇的“一生”。如果说想要探索太空,那可是离不了哈勃的。

新公司掌门人白熠是华为内部财务老员工,现任华为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中心总裁,曾担任华为财务管理办公室副总裁,此次任命可谓委以重任。

这似乎都在暗示华为对这家投资公司的倚重程度。但却打破了之前华为内部提出的“三不”原则。

2017年11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签发了126号文,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其中最核心的便是不做应用、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只聚焦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让各行各业实现自身的智能时更简单、更容易。

实际上,华为在投资方面的打法一直遵循的是《华为基本法》中制定的规则,该基本法中提到,华为永远不进入信息服务业,永远不进入主行业以外的行业。

此后,华为轮值总裁徐直军也在华为云相关采访中强调,在云领域上,华为不投资集成商或应用开发商,不去培养一帮“亲儿子”,也不让“亲儿子”跟合作伙伴竞争。

对此,外界早有质疑。在国内业务上,华为在通信硬件领域已取得辉煌成就,但在投资方面却还是新兵。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已经构建从底层到应用层巨大的护城河,而华为始终“缺条腿”走路。

如今,华为低调成立投资公司,释放了什么信号?一位接近华为高层的私募人士对投资界称,这是华为逐步对外开放的信号,也是华为外部环境以及内部因素推动的结果。华为成立投资公司不是财务投资目的,而是其构建产业生态布局的抓手。

他分析,首先,在孟晚舟事件后,华为的公共关系导向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逐步走向媒体前台,希望公众更多了解华为、任正非。而且,华为主导的5G业务,也需要更多公众包括国内公众对其有更多了解。

其次,华为内部业务收入结构从B端运营商驱动型,向C端终端驱动型的转变,倒逼华为在不突破《华为基本法》的基础上构建产业生态。根据公开数据,终端业务已经成为华为最大运营收入来源,而终端业务的确需要华为构建终端的业务生态。

揭秘投资版图:

14笔投资,大多数为并购

事实上,在成立哈勃科技前,华为已在投资领域小试牛刀。

根据天眼查数据,华为至今公开14笔投资案例,其中9笔为并购。从公司业务层面看,主要围绕物联网、芯片、云存储等关键技术领域,也有涉足些许互联网项目。

华为之前有专门负责投资的部门,被称为“企业发展部”。据华为内部人士介绍,“这个部门主要是做海外的投资,国内最多做些华为自己人创立的项目。”

在过去十年间,企业发展部主导了华为多笔重要投资,最大手笔莫过于2011年5.3亿美元收购华为赛门铁克公司,2016年斥资1.5亿美元收购Toga Networks公司。

2014年7月,华为与德国博世和美国Xilinx公司共同投资了XMOS公司,投资规模高达2620万美元。XMOS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致力于物联网领域的高性能芯片的设计和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华为首个在英国的投资案例。两个月后,华为在物联网领域又下一城,以2500万美元收购了另外一家英国的物联网公司Neul,而这家公司此前与华为有过9个月的合作。

多年前,物联网就成为华为的战略布局重点。早在2012年,华为便对外宣布进军物联网,并已经完成了相关物联网解决方案。

对于以狼性文化著称的华为而言,其投资风格也异于常人。不过,在聚焦主业之外,华为也在互联网领域有过投资。

这是十一年前的往事了。根据《理财周报》报道,在2008年下半年,华为设立了互联网业务部,归属于华为业务和软件产品线,由空降过来的朱波担任该部门的首席市场官,后来又被任命为互联网业务部总裁。2010年,互联网业务部并入了消费者事业群旗下。

在朱波担任互联网业务部总裁的4年间,华为确实投资了不少互联网的项目,比如昆仑万维、暴风影音、趣游、易宝支付等。

昆仑万维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页游、手游及客户端网络游戏。华为2011年投资2亿人民币,持有公司3%的股份,为昆仑万维的第七大股东。昆仑万维上市以后,华为减持了股份,估计这次只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另外,2013年,华为从经纬中国和IDG手中接盘暴风影音,那次投资则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据此前有消息称,暴风影音或与华为终端进行整合。

“可怕”的华为:

年收7212亿元,新季度日入20亿

此一时彼一时。华为对资本市场态度发生大转变,与业务重心变化不无关系。

就在近日,有消息传出,华为CNBG(运营商BG)将会有大幅的人员转岗,CNBG的富余员工将通过内部疏导的方式转到CBG(消费者业务)。

据凤凰科技报道,具体员工转移比例华为并没有正式通知,但有CBG内部员工透露称,将有2万CNBG员工转至CBG。后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回应称:“消息有误,不可能消化这么多人。”

2018年,美国对华为出手。任正非曾判断,美国对于华为CNBG业务体系打压,让其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一直保持营收高速增长的华为,其运营商业务在2018年下降了1.3%。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运营商业务营收在2018年有所下降,但华为的消费者业务营收增长了45.1%,高达3489亿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阿里巴巴(3453亿元)和腾讯(3127亿元)整年的营收。

2018年华为实现了全球收入7212亿元。对比BAT的营收来看,阿里为3453亿元,腾讯为3127亿元,百度为1023亿元。而华为2018年的营收高达7212亿元,几乎快赶上了BAT营收的总和。

此前只发布半年度和年度财务报告的华为,在2019年破天荒发布了季度营收报告。报告显示,华为2019年一季度销售收入1,79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也就是说华为每天的营收高达20亿元!

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5900万台,以智能手机为主的消费者业务已经取代运营商业务成为了华为新的营收支柱。

从出货量来看,华为的智能手机已经杀入了了全球前三:2018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中,前三分别是3.14亿部的三星、2.25亿部的苹果、2.08亿部的华为,华为距离苹果也仅有一步之遥。

结语

此前,华为一向对资本谨慎,不但自身对于上市不积极,对外为数不多的投资也基本围绕着通信行业进行。

但如今要重点发展的消费者业务和之前的运营商业务完全不同。华为虽然推出了自己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消费终端产品,但距离其想要构建的智能物联终端生态仍然相差甚远。

这需要将无数的碎片整合到一起,即便华为研发能力再强,也无法单纯靠自身完成。参照小米的做法,成立一家投资公司,以资本杠杆的力量撬动一个生态,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 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5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