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偶像男团,正站在产业鄙视链最底端

2019年,三档偶像选秀节目相继播出,这似乎是偶像元年到来的最好佐证。
2019-05-12 10:44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2018年,行业高喊着“偶像元年”到来,2019年,三档偶像选秀节目相继播出,这似乎是偶像元年到来的*佐证。我们看到一些追梦男孩们在舞台上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但同时,市场对他们的质疑声也从未褪去。

5月9日,综艺《UNINE蹦吧》在爱奇艺上线,从《青春有你》脱颖而出的九人组合UNINE也迎来团综首秀。不过,很多人对内地团体并无信心,也并不看好这些刚开始“营业”的新爱豆,认为其很难成为国民男团。

说到底,“不看好”还是因为偶像产业存在着鄙视链,那就是追欧美的看不起追韩国的,追韩国的看不起追内娱的,但这层鄙视链之所以存在,也不是追星族们“媚外”所致。长久以来,国内偶像产业的发展缓慢又落后,让不少追星族都失去了信心。

国内偶像产业起步晚是事实,但有幸的是,当下国内偶像产业的“硬件设施”正在提升,如UNINE等新兴男团如今也正好赶上了产业的上升期。

从大环境来看,偶像产业在2020年规模将达到1000亿;造星公司厂牌化趋势明显,造星水准提高;推星平台运营走向一体化、链条化,为打造本土组合做足了准备,行业前进的同时,如UNINE等新兴组合也爆发出了极高的市场潜力。如此来看,国内偶像产业方兴未艾,大可不必悲观!

如今,像UNINE等新兴组合也已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花路。4个月的舞台时光结束后,UNINE迅速向市场交出了*份青春答卷,那便是首张EP《UNLOCK》,同时,他们的首部团综《UNINE蹦吧》在播出后也受到了热议,这档团综不仅纪录了九位少年成长的每一步,也带观众走进了不一样的UNINE。

抛开偶像包袱与舞台高光

以“真·人设”走向大众

《UNINE蹦吧》*的看点便是展现了UNINE每一位成员最真实一面。虽“真人秀”如今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词,但大众们对其依然有着强烈的观看需求,因为真人秀胜在“真实”。通过真人秀《UNINE蹦吧》,大众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UNINE每一位成员的“真性情”,这种真实人设的挖掘和呈现,对每一个男团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UNINE蹦吧》记录式的镜头语言,让这档节目摆脱了多数综艺固有的剧本痕迹和过度剪辑痕迹,也带来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真实感和生活感。《UNINE蹦吧》虽然围绕组合行程展开,但*期几乎全程都由组合成员自我发挥,大巴上九位成员聊天时脑洞大开,两次跑题;分完房间之后,陈宥维和何昶希还临时起意假扮主持人和摄像组玩起了“开箱时间采访”。

在舞台上时,这些男孩或高冷或帅酷,但在节目中一个个都甩掉了偶像包袱。接到团综录制任务时,他们会畅想“海底套房”,会憧憬去泰国旅游;搬进更舒适的新家后,他们像小孩一样扑到床上打滚;为了公平地挑选房间,九个人甚至想出了“翻杂志数人头”的游戏决定选择权。

除了生活中的阳光逗趣外,九个人也都有着感性细腻的一面。决赛结束后,他们都未忘记互相拥抱、互道辛苦、彼此加油;在节目组后台,他们*时间飞奔过去与父母分享喜悦。

离别大厂时,九位成员与导师们一一惜别,认真聆听导师们临别时的箴言;他们也跟很多年轻孩子一样,会在结束一段旅程后迷茫与不舍,但同时又对未来充满期待。

《UNINE蹦吧》中九位成员展现出的真性情,不仅对粉丝而言*“杀伤力”,对很多粉圈外的大众来说也不乏吸引力。可能很多人并未追过《青春有你》这档节目,但是却以综艺的方式接触到了UNINE的九位少年,微博上就有网友称自己是看完《UNINE蹦吧》之后粉上这个新团的。

该网友在接受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采访时直言:“当时曾看过一期《青春有你》,但这些男孩在舞台上的样子让我觉得不真实,还是有隔阂。偶然看到了《UNINE蹦吧》,才发现这群少年出乎意料的可爱,很有生命力、很真实、很鲜活。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他们的团魂,团魂这种东西不是硬喊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地流露,在蹦吧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团魂。”

记录成长的每个瞬间

带粉丝“陪伴式”追星

除了展现成员真实一面外,《UNINE蹦吧》也*满足了粉丝们的期待。

当下,粉丝们的追星方式已经从过去的“崇拜式”追星变成了“陪伴式”追星,用自己的投票送偶像出道,陪伴偶像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了当下互联网时代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如今,粉丝们更需要的是与偶像“零距离”亲密接触,共同成长,这种亲密追星不仅能让粉丝了解爱豆在舞台上与生活中的反差萌,也能有效增加粉丝粘度。

可以发现,《UNINE蹦吧》是从UNINE组合出道之后便开始录制的,节目详细记录了组合成团之后每一步的历程,从入住新家到*天上班、从新歌录制到杂志拍摄、从EP封面拍摄到舞蹈练习,可谓一个环节都没落下。如今,虽然粉丝们告别了《青春有你》这个最初认识爱豆的舞台,但是又得以在《UNINE蹦吧》中继续陪伴爱豆成长。

《UNINE蹦吧》无疑是粉丝亲密追星的*载体。在节目里,粉丝可以看到成员们一点点将新宿舍变成“新家”的过程;可以看到他们日常打闹时的不顾形象,也可以看到他们拍摄杂志时的酷炫。

可以看到他们训练时的认真帅气,也难以忘记他们汗流浃背的辛苦;可以看到他们创作时的曲折,也可以看到他们演唱作品时的意气风发……

不论是成员们成长的细微之处,还是大节点,《UNINE蹦吧》都一一记录了下来,这也让粉丝们更加了解每一位成员。如队内的开心果管栎就像是“贴心小棉袄”,时刻想着如何照顾好弟弟们,在刚进入新家便侦查厨房、打听菜市场,惦记着给弟弟们做饭;如何昶希看似严肃,但在人群中很是活泼、淘气,喜欢“放飞自我”;很多时候*诠释队长风范的李汶翰,其实偶尔也喜欢调皮捣蛋……

在节目中,粉丝们也可以看到九位男孩一路的心理蜕变历程。他们对大厂的感情从陌生逐渐变成了不舍,临别时甚至与大厂的消防栓、水泥路、路灯、便利店一一告别;成团后*次接到通告单时,他们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摘掉训练生的名牌戴上UNINE的新名牌时,他们是骄傲的,同时也小心翼翼地珍藏起了过去四个月的回忆。

当下,粉丝们越来越注重“陪伴式”追星带来的情感共鸣,以及在此过程中所滋生出的成就感,此次,《UNINE蹦吧》就*实现了粉丝们的情感诉求。有粉丝表示在看完《UNINE蹦吧》后感慨颇深:“虽然隔着屏幕,但感觉自己和崽崽们是在一起的。他们成长地真的很快,就像张PD说的那样,刚来这个舞台时他们的眼神都是无光的,但我感觉他们现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为男团规划“运营链”

全方位布局 长线发展

目前,国内男团的产出速度看似很快,一档综艺就可以推出一个男团,但其实《青春有你》结束之后,爱奇艺对UNINE的培养才刚刚开始。

除了《UNINE蹦吧》这种记录式小团综外,爱奇艺后续还为UNINE组合准备了爱奇艺S+量级大团综以及国内多个*综艺的录制,包括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刚公布的纪录UNINE工作生活的观察类节目《我想更懂你》,以及5月全员参与录制的《快乐大本营》。

如今,UNINE“毕业”仅一个月时间,专辑、综艺、见面会、时尚资源等就已经统统安排上了,这个营业速度也让粉丝们大感欣慰。其实,就连UNINE官博为了开通B站账号,凌晨一点都在答题,可见这次做男团,爱奇艺不能再认真了!

2018年,互联网公司的入局改变了偶像产出的模式和机制,也将偶像产业捧上了风口。风口之下,这个赛道开始变得饱和,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练习生领域,练习生的数量也不断增多,整个市场喧嚣又浮躁。但国内偶像产业刚有起色,整个市场不应操之过急,对男团进行快速收割,这无疑会破坏整个产业的生态。

只有慢下来,才能真正为行业输送优质人才,打造出属于本土的国民男团,并不断助推行业走向成熟,助推产业链走向健全。也是因此,爱奇艺今年沉下了心,不仅在《青春有你》中提倡的是“越努力,越优秀”的价值观,在UNINE的运营上,主张的也是长线规划,缓慢培养,健康发展。

《青春有你》播出的四个月时间里,UNINE组合的少年们已经通过舞台的表现吸引了众多粉丝,积累了原始人气。如今,“毕业”后的他们不仅需要继续成长,也需要走向更多大众,而想要提升国民度,除了交出优质的音乐作品外,综艺无疑是*的选择。UNINE的运营方爱奇艺显然深谙此理,火速安排了《UNINE蹦吧》上线。

一档成功的团综考验的无疑是成员们的艺能和综艺的企划水准,从《UNINE蹦吧》*期来看,其在两者上表现的都不错。从成员表现来看,组合全员都是“艺能担当”,个个都能造梗,成员间“化学反应”满满,团魂也无处不在;从企划来看,*期节目各个环节进行流畅,自然而然地突出了生活感,同时也加入了很多动人的感性细节。

如今,不管是在韩国市场还是在国内,团综已经成为了团体组合的标配。说到底,团综是对舞台的*补充,如果一档团综能较好地展现成员的业务能力、真实人设以及团魂,那便是当仁不让的圈粉利器,还可以高效提升团队的曝光度、国民度、知名度,提升组合在男团市场的品牌价值。《UNINE蹦吧》作为UNINE出道后的*团综,它的成功可谓给UNINE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