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康尼机电并购踩雷亏32亿元:商誉减值欲剥离自救

康尼机电2018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41%,亏损32亿元。
2019-05-13 07:30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李勋   
   

康尼机电(603111)2年前耗资34亿元收购龙昕科技,当时以为可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谁也没料到,这桩收购最终导致去年亏损32亿元。

而且亏损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为了不影响上市公司的发展,康尼机电表示,2019年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剥离该项资产。

并购踩雷:亏3亿

康尼机电2018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34亿元,同比增长41%,亏损32亿元。

对于收入增长,康尼机电称2017年对龙昕科技只并表一个月,而2018年全年并表影响增加4.4亿元。其中,龙昕科技实现销售收入5.76亿元,亏损11.5亿元;轨道主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8.78%,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较同期增加1.9亿元,同比增长83.19%。

康尼机电表示,亏损主要是两年前收购的龙昕科技所引起。2018年,该公司亏损了11.5亿元,同时对其计提约23亿元商誉减值。

据悉,2017年3月,康尼机电耗资34亿元收购龙昕科技100%的股份,同时产生商誉25亿元。

收购协议显示,交易双方签订业绩承诺协议,业绩补偿承诺方承诺龙昕科技 2017至2019 年扣非利润分别不低于 2.4亿元、3.1亿元和 3.9亿元。

去年巨亏32亿元,公司经估算决定对其计提约23亿元商誉减值。

龙昕科技“半停产”

目前,龙昕科技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资料显示,龙昕科技为主营业务为塑胶、金属及新材料精密结构件的表面处理工艺研发和生产制造服务,具体包括塑胶精密结构件的生产及表面处理,金属精密结构件的表面处理,并具备其他各类材质结构件的特殊涂装、真空镀膜等表面处理服务能力。主要客户有OPPO、VIVO、华为、TCL等。

对于为何要收购龙昕科技,康尼机电当时表示,收购龙昕科技以后公司资产规模及业务规模将有较大增长,盈利能力得到增强,每股收益等指标得到提升;此外,通过本次并购,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其业务及服务范围,形成“投资+消费”双主业经营格局,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由于龙昕科技原董事长廖良茂私自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累计金额巨大。该等违规担保事项引发多起诉讼,导致龙昕科技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被限制使用,已严重影响龙昕科技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

受此影响,龙昕科技部分供应商停止供货,客户订单大幅萎缩。

断腕自救:剥离

剥离!自救!

康尼机电在去年年报中表示,由于龙昕科技原董事长、总经理廖良茂利用职务之便违法违规私自以龙昕科技名义对外担保或承担债务,且数额巨大,给公司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和影响,妥善处理龙昕科技危机是 2019年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保持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将采取有效的手段主张公司的权利,*限度减少公司损失,维护股东权益;同时考虑到龙昕科技的现状,公司拟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将龙昕科技剥离出上市公司,以减少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龙昕科技亏损有持续扩大的趋势,已经严重影响龙昕科技的持续经营甚至影响到上市公司本部的持续发展。龙昕科技如果不能快速、有效剥离将存在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