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闭手机店,HTC砸钱进入VC圈

随着手机往事远去,HTC希望讲一个新的故事。
2019-05-13 17:53 · 投资界  闫启 王晓   
   

HTC,这个昔日的手机巨头,正渐渐远去。

5月10日,HTC宣布正式关闭天猫、京东旗舰店,引发哗然。想当初,HTC发布史上第一台安卓手机,一度垄断安卓智能手机的市场,何等风光。而如今,这家曾经叱咤风云的手机厂商正淡出手机舞台。

事实上,HTC转身进入了一个新天地。三年前,HTC联合一批知名投资机构成立VR风投虚拟现实风投联盟,首批入驻的风投名单包括红杉、和君资本、云锋基金、经纬创投等28家,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昙花一现的辉煌

HTC传说正在远去

早在2005年8月,Google就低调收购了成立仅22个月的 Android。但直到2007年11月,Google才正式向外界展示了Android的操作系统,并宣布成立“开发手机联盟”,这一全球性的联盟将支持谷歌发布的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

在当时,谁也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系统,真正拉开了智能手机时代的大幕。

由于安卓优秀的使用体验,仅仅几年后,到了2011年第一季度,Android系统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就跃居全球第一。

在安卓系统的崛起过程中,HTC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当其他手机厂商还在对安卓系统观望的时候,HTC成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不但在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联盟,并且在2008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安卓手机——T-Mobile G1。据称,这款手机仅在预售期间,就已经卖出了150万部。

此后,凭借在安卓系统的先发优势,HTC更是一飞冲天。迭代迅速的HTC,几乎垄断了早期的安卓市场。2010年、2011年是HTC最辉煌的年代,其在美国市场出货量上超过苹果、三星,市值一度高达338亿美元。

乔布斯痛恨安卓手机,他认为那只是简化版的iPhone,必须摧毁。他曾在接受《乔布斯传》作者采访时提到:“如果有必要我会用尽最后一口气,花尽苹果存在银行的400亿美金,彻底毁掉安卓!因为那是偷来的产品。”作为当时安卓手机最大的盈利者,HTC必然被乔布斯归入敌人行列。

2011年,病中的乔布斯得知HTC创始人王雪红在苹果商店买了一大堆苹果产品后,友好的表示欢迎,希望和王雪红可以一起带领科技行业更好的发展。但仅仅两个月后,苹果就以专利侵权为由,对HTC发起诉讼。这场诉讼就像一根导火索,引发了诺基亚、微软、三星、黑莓等手机巨头对HTC的集体“围剿,而三星抓住机会迅速反超。

另一方面,HTC一直把重心放在欧美市场,对大陆市场的忽略也让国内消费者诟病已久。当丢掉欧美市场的HTC回头发现,随着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的迅速崛起,国内市场也没有了其立足之地。

仅仅两年的时间,HTC已跌出前十大手机品牌。到了2017年,据IDC统计,HTC的全球市场份额只剩0.68%,HTC渐渐已经成为过去的一个传说。

设立规模超1亿美元的基金

联手VC/PE成立百亿美元风投联盟

做手机不成了,HTC 选择 all in VR,转做VR界苹果。

从2016年开始,做VR成为HTC最重要的事情。目前,Facebook、HTC和英特尔是VR最大的投资者。

2015年3月,HTC推出了VR设备,曾让业内眼前一亮。HTC 和游戏公司 Valve 合作推出了虚拟现实设备 HTC Vive。有用户描述道,见到这台高端VR设备,就如同十年前第一次见到 iPhone。

除了硬件之外,HTC在虚拟现实产业上的投资也不断加码。2016年4月,HTC宣布推出Vive X的“加速器计划”,拉来合作伙伴成立了一个规模超1亿美元的基金来投资开发者生产 VR 内容。

经过3年发展,Vive X已成为VR/AR行业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已有超百家公司从加速器中脱颖而出,目前全球共设有六个加速器地点,包括台北、北京、深圳、旧金山、特维拉夫及伦敦。

想要分割VR这块大蛋糕的资本在加入到HTC的VR大生态圈之中。2016年6月,HTC联合一批知名投资机构成立VR风投虚拟现实风投联盟(VRVCA),首批入驻的风投名单包括红杉、和君资本、云锋基金、经纬创投等28家,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更突显其野心的是,HTC 成立了一家全资VR子公司,名字就叫 HTC Vive Tech Corporation(万物科技)。此举意味着HTC 的VR业务将会独立发展,避免了被手机业务拖后腿的风险。目前来看,这一决定的确有先见之明。

HTC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由零开始,变成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活跃的AR、VR行业投资公司。其创始人王雪红曾强调,VR的每个投资未来两年到四年都要有盈利目标。

2017年,王雪红曾表示,HTC在VR领域的投入将在两年后获益。今年,这个节点正好来临。

白手起家富二代

为这个行业准备了180亿美金

HTC 的大转型跟王雪红的掌控密切相关。作为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女,王雪红的创业故事更加传奇,她曾先后创办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宏达国际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C)。

王雪红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但是,她曾明确表示,自己创业的资金里没父亲一分钱。

王雪红从伯克利毕业之后,并没有遵照王永庆的意愿回到其企业工作,而是加入了二姐王雪龄创办的大众电脑,做了一名普通的销售。工作了几年之后,王雪红开始创业之路。她将母亲送给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向银行借款500万,买下了硅谷的一家濒临破产的小芯片公司威盛并将其搬回台湾。

数十年后,王雪红把当年的创业决心投向了VR这个新战场。2015年,当很多人还不知道VR为何物时,王雪红已经喊出“2020年要带领公司成为VR市场的翘楚”的口号。如今,VR似乎已经成为其唯一关心的业务。

甚至为了发展VR,HTC不惜出售自身资产。2017年9月21日,HTC与Google达成了11亿美金的交易,通过这笔交易,Google收购了原来参与打造Google Pixel手机的HTC团队,相关员工加入谷歌,同时谷歌还收购了HTC公司部分相关的资产,获得了HTC专利的非专属授权。在这笔交易后,HTC将保留其品牌。

而就在三年前,王雪红还曾放言有生之年不会出手HTC。

获得消息后,有业内人士感叹,HTC又有11亿用来做VR了。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轮交易后,HTC接下来将会更多集中在VR/AR/AI(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HTC售卖上海工厂所获6.3亿美元也全部被投资到VR领域了。

“我们大概为这个行业准备了180亿美金的资金。”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前不久举行的HTC年度VIVE生态大会上说。

有人把HTC在VR领域的投资称作一场豪赌。但是王雪红曾公开表示:“我没有在赌,我从来不赌的。VR 应用端市场的爆发将在两年后到来,所以我们要赶快布局。”在王雪红的眼中,VR 产业可能是个价值万亿美元的市场。

随着手机往事远去,HTC希望讲一个新的故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 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29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