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万走一趟,中国网红攻占戛纳红毯

60米长的戛纳开幕红毯,再度上演18线网红蹭流量蹭热度的戏码,甚至有选美赛事的负责人称:将带一个50人的团去戛纳走红毯…
2019-05-19 13:29 · 投资界  王珑娟 李拜天   
   

第72届戛纳电影节如期而至,热搜更替变得频繁。

对流量明星来说,走进戛纳就等于获得了某种认可。于是电影之外,60米长的戛纳开幕红毯,再度上演18线网红蹭流量蹭热度的戏码,甚至有选美赛事的负责人称:将带一个50人的团去戛纳走红毯……明码标价。

每年,全球各地会有数十万人聚集于戛纳,为期15天的电影节,带来的收入直接占了戛纳一年旅游收入的四分之一。所以,隐藏在曼妙身影背后的庞大商业帝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或许才是撑起戛纳电影节的支柱。

华语影片征战戛纳:

全单元覆盖,再次争夺“金棕榈”奖

在这个电影投资方扛着麻袋数钱的商业电影时代,屡破记录的票房数字和各种影视基金的成立及快速变现下,是各方争抢大IP、抢夺各路资源赤红的双眸。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电影也是资本的游戏,而艺术奖项的存在恰好能让人心和电影回归“净土”。

各国影片竞逐,不同于2017年“零入围”的尴尬,超越2018年征战戛纳的数量,华语电影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又有了新的升级——完成了全单元覆盖,再度向最高奖金棕榈奖发起冲击。

此次,代表华语电影市场奔赴戛纳的影片分别是:

《南方车站的聚会》,导演习刁男,入围主竞赛单元,争夺“金棕榈”奖,5年前他指导的《白日焰火》曾成功拿下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六欲天》,导演祖峰,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导演处女作品就征战戛纳,上一个有这样成绩的导演是贾樟柯;

《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入围影评人周单元,在此之前,这部影片获得了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大赛“电影市场项目创投特别大大奖;

《灼人秘密》,导演赵德胤,入围一种关注单元

《活着唱着》,导演马楠,入围导演双周单元,马楠是加拿大华裔;

《南方少女》,导演邱阳,入围影评人周单元,该导演是2017年戛纳短片金棕榈奖得主;

《盗马贼》修复版,导演田壮壮,进入戛纳电影节经典单元首映

此外,导演郭帆的《流浪地球》、松太加的《阿拉姜色》,和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进入市场展映。

顾晓刚的《春江水暖》也是作为影评人周单元的闭幕片,这也是该单元创立以来第一次选择华语电影作为闭幕。至此,华语电影在2019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实现了全单元覆盖。

青年导演的身影,在国际电影节上开始愈发活跃。实际上,戛纳电影节的平行单元“影评人周”创立于 1962 年,原则上只接受一名导演的前两部作品,目的就是要挖掘年轻导演。优秀的作品却不那么好挖掘,近几年,资本切切实实改变了青年电影人,对于票房和市场效果的追逐,让很多青年导演限制了想象的心态和自我的表达,导演赵德胤曾评价一个电影项目:市场企图心太强,丢掉了“胆大妄为”这个年轻人最大的本钱。

华语电影人也随着电影节开幕仪式“发光”。53岁的巩俐的第18次踏上戛纳之旅,戛纳组委会早前已经宣布,电影节官方活动正式环节之一的“跃动她影”奖由巩俐获得,这一奖项主要表彰为电影行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卓越人物。

同为谋女郎的章子怡,则将作为首位获邀的亚洲电影人参加戛纳大师班活动,她是大师班创办以来的最年轻的女性电影人。

此外,还有更多演员、导演、制片人抵达戛纳。但盯上戛纳的,却不只是纯粹的电影人。

当戛纳红毯已成一门“生意”

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遭遇过因财政困难停办的窘境,如今的戛纳电影节,你可以说它是因为群星荟萃而熠熠生辉,也不得不承认它自身的魅力已经无惧任何光环的加持,“去戛纳,走红毯”对于明星而言早已成为一种莫大的荣耀。

一方面,戛纳的魅力来自于它所颁奖项的规则设置,从电影市场的角度出发,引入平行单元、改革选片制度、并且通过影响业内人士和媒体来影响大众。这使得作为颁奖单位,戛纳的先瞻性一度引领风潮并为后来者仿效,并且,这种设置极大地降低了其选片失败的风险,进一步在大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另一方面,“没有金钱的堆砌,艺术真的很难闪光”。作为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戛纳的热度和受关注度远超威尼斯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

而为期15天的戛纳电影节带来的收入直接占了戛纳一年旅游收入的四分之一,整个城市也都靠着酒店和餐馆赚钱,而品牌赞助商更看重了电影节和明星网红等双赢的宣传。男男女女在镜头面前笑靥如花、身姿摇曳。

有艺术本身的影响,也逃不开金钱的干涉。戛纳又有哪些生意经呢?

首先,电影交易。要知道,除了颁奖,电影节还是一个超级吸金的社交场所,制片方与发行商在觥筹交错间就可以谈成一笔大生意,有报道称“戛纳电影节已经可以打造出一个交易额高达10亿美元的市场,全世界70%的电影交易都是在戛纳进行的。

第二,门票收入,其实这部分占比并不大。“用钱就能买个戛纳红毯资格”这件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第三,酒店收入。据了解,在戛纳电影节期间,周边多数高档酒店都可以在一周之内完成全年15%的营业额。那么具体房费是多少呢,以明星常住酒店 “卡尔顿洲际酒店”为例,苏菲玛索、莎朗斯通、小李子……都曾住过这里,里面还专门设计了刘烨套房和范冰冰套房,这家的总统套房,一夜的费用大约为4万欧元。

此外,电影节的举办还带动了戛纳的旅游收入,影展组织者还会因此为本地居民提供很多就业机会。有媒体统计,在举办电影节的11天内,戛纳国际电影节可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为2亿欧元,间接经济价值高达7亿欧元;其间还会制造3000个就业机会,回报远超成本。

总而言之,虽然有场地费、装潢费、营销费等巨额支出,但是不论怎么算,戛纳电影节都是一门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10万一趟,网红组团走

电影是戛纳的主角,却不是唯一主角,18线小网红们依然在很努力地蹭着红毯。

每一年戛纳电影红毯都是万众瞩目。这条世界上最著名的60米红毯上,除了国际明星、影人外,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红素人。

走在红毯上,伴随而来的是“此时此刻我也是明星”的错觉,但是现在红毯的象征意被大光圈拍摄、各种摆拍、媒体报道等功利性新闻占据头条。戛纳对明星们的吸引逐渐由电影变成了红毯,从范冰冰的龙袍、张馨予的花棉袄到今年的“中国制造”,每年千奇百怪的着装总是让人印象深刻。

拗出怪异造型爆眼球、大胆衣着博出位、故意摔倒制造话题……不太知名的明星或是网红等企图借助“戛纳红毯”博流量,一举成名天下知。

三年前,网络上盛传过一张截图,标题为“第69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红毯价格”,开闭幕式都有三等席位,末等席位盛惠16000欧元,品牌渠道红毯价格,席位不定,9000欧元(这个价格是需要另外购买品牌服饰15000欧元),萧邦之夜的单张邀请函则要15000欧元。

但戛纳官方称,邀请函不会售卖,一般只有三种情况会收到邀请函,一是电影节评委、有竞赛作品入围,是头等贵客;二是,赞助商代言人或戛纳电影节常客,受邀来捧场;三是,官方邀请或片方申请邀请函。

不过戛纳红毯邀请函在网上可以售卖,有些收到不愿意前往戛纳的艺人,自然就会出现多余的邀请函通过中介卖给他人。而戛纳电影节的邀请函已经初具产业的雏形。

如今的戛纳红毯邀请函,早已在中介市场明码标价,成为一门生意。在闲鱼上搜索“戛纳红毯邀请函”,可搜索到定金1万,含开幕式、走红毯、特约摄影师、酒会邀请函一条龙服务。据钱江晚报报道,邀请函早已成为一些选美公司、旅行社的一门生意。有自称在法留学生提供了戛纳开幕式红毯的最新价目表:包厢位9000欧元+摄影师、贵宾位13000欧+礼宾车到红毯+摄影师+化妆师。

广州一家选美赛事负责人开出的开幕式或闭幕式邀请函价格,分为8万元、5万元和4万元三个档次,非开闭幕式3万元。这个负责人表示,5月18日将带一个近50人的团到戛纳走红毯。

除了网红们,今年还有不少微商股东,更有带队组团“红毯游”。不需要作品,没有天价,只要10万,戛纳红毯照带回家。但出名没有捷径,“毯星”不会晋级成国际明星,关心的只会有红毯保安。

结语

戛纳最梦幻的一点,莫过于可以让你感受到世界多维度存在着的人物,在这一瞬间被拉成同一平面。比如你可能会与布拉德皮特同乘一部电梯,亦或是晚餐时隔壁桌是大名鼎鼎的某商界巨鳄。没有人再只是存在于你收看的Netflix剧里、电影院的爆米花大片中,戛纳将他们纷纷拽回现实世界。

戛纳电影节也曾经给中国观众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霸王别姬》对剧组图每年都会被拿出来回顾。连接中国和戛纳的应该是艺术和电影,而不该是略显尴尬的明星、网红和微商们。

60米红毯,象征着对电影艺术的最高敬畏,是对优胜者的接受电影艺术洗礼的最后一条路。穿戴整齐,在热烈掌声中迎接与欢送一场电影,这才是电影的最高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 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1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