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汤道生: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行业关键词,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

汤道生表示,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
2019-05-21 12:28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5月21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发展的25年,产业进化的大幕已拉开。产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的行业关键词,腾讯的定位始终是数字化助手。

去年9月,腾讯进行了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整合了腾讯的云、位置服务、安全、大数据等基础能力,深耕医疗、出行、教育、零售、政务等垂直行业,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

在汤道生看来,有三大趋势十分明显:

其一,市场增长从人口红利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2018年开始,全球很多区域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多个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企业依靠资本扩张的模式难以为继。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通过改革和创新谋发展。比如,我们看到,国家在大力推动医疗与教育的改革;车企正在转型,探索出行服务。

其二,营销模式从流量驱动,转向口碑驱动。今天,消费者的话语权更大了。用户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这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要贴近消费者需求、商品流通过程要透明、服务模式要创新。为了做到这一点,企业需要可控的用户触达路径。未来以信息不对称来获利的商业模式,一定会被价值导向的商业模式所取代。

其三 ,新兴技术从概念走向落地。5G、IoT、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技术提升竞争力,有些企业用来提升C端服务体验,有些企业用来实现生产与经营的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升级不是造概念,是为了解决问题。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技术是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20年,业务场景覆盖即时通讯、社交、内容、视频、游戏等各个领域,构建了完善的前、中、后台技术。在此基础上,技术和数据中台能力进一步开放,技术中台包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数据中台设备括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

汤道生强调:“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服务全周期的概念,唯有各个环节都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通价值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效率、实现产业进化。”

他还透露,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在C端,腾讯有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触达数十亿用户,也有长期积累下来的用户洞察和运营经验。腾讯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并提供公众号 、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让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最终实现C2B2C的闭环。在智慧零售、出行等领域,这一模式已经初见成效。

此外,会上腾讯云总裁岳跃鹏还阐述了云业务要过的三道关:第一关是规模效应,即如何运营大规模基础设施。目前,腾讯服务器数量突破100万台,峰值带宽突破100T。开通云开发的小程序账号超过16万。申请专利数3147;授权量1105件。第二道关,是产品价值。产品解决方案超过200个, 行业解决方案超90中国种。第三道关是产业升级,产品的创新,在单点上实现了对客户的帮助,但是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的是产业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2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