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30年的世界:未来发展的八大趋势

无论是环境能源危机、贸易争端还是技术威胁,如果忽视这些风险,很快你就会遭受惩罚,相反,你很可能夺得先机。
2019-05-22 09:57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 编者按 ] 美国经济学家弗兰克.H.奈特曾在《风险、不确定性与利润》一书中指出,严格意义上的风险指可以确定其结果的概率的情况,能通过保险来转移,而不确定性则指其客观概率完全不可知的情况,企业利润恰恰来源于不确定性。

本文中所谈及的风险更符合弗兰克.H.奈特所定义的不确定性,通过克服不确定性的风险,企业家才能够获得利润。换言之,当我们讨论风险时,我们是在讨论企业家能从哪些不确定性中找到企业发展的机会。

不要因为你已经无数次在别处看到过这些风险的讨论就忽视它们,认真看待这些风险,并把它们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社会生活和商业世界的变化结合起来,你会发现,本文所讨论的所有风险都是真实存在并且迫切需要认真对待的,无论是环境能源危机、贸易争端还是技术威胁,如果忽视这些风险,很快你就会遭受惩罚,相反,你很可能夺得先机。

2030年的世界 未来发展的八大趋势

2030年,我们将会怎样?

预测未来就是从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推进,按照人类社会和自然社会的惯性推测将来发展的状态。它可以向我们展示未来世界不太精确的图像。不管是个人,还是整个组织和机构,我们的选择都至关重要。尤其是企业,企业将在未来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的前进方向和所做的选择将会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事业、企业和整个世界。下面大致按发生可能性的大小由高至低排序了八种趋势的发展。

即将到来的全球发展八大趋势

人口数量:到2030年,人口数量将增加十亿,人的寿命也会增长。

世界人口总数在2015年为73亿,到2030年将达到85亿。其中老年人人口数量增长最快,2030年将有10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极度贫困人口数量持续下降,这是难得一见的可持续发展成果,所以新增10亿人中的大多数会是中产阶级。

城镇化率:到2030年,将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住在城市里。

届时城镇人口增多,会出现更多的超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市。但与此同时,那些*吸引力城市的生活成本也会提高。城镇化率的提高还会引起对高楼大厦更大的需求,这些建筑需要配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更先进的管理技术,使之更高效智能。我们还需要把更多的食物从种植地运输到城市里,或者快速发展都市农业保障食物供应。

透明度:我们这个世界的开放性会提高,私密性会降低。

很难想象,跟踪一切信息的趋势将向各处发展,但最终都会引向一个极其开放的世界。能收集到的关于每个人、产品和组织的信息量将呈指数型增长,与客户和消费者们分享这些信息的压力也会变大。各种分析信息的工具会发展得更完善,因此我们会更容易做出某些决策,比如选择碳足迹*、能给员工带来最高工资、毒性成分最少的产品。

气候危机:气候将持续迅速变化,并显现出各地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的特征。

大气层和人类经济社会都具有稳定性,因此对仅仅11年后的情况做出更为积极的预测也有理可循。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经明确指出,改变碳排放路径,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迫在眉睫。但就目前各国政府兑现承诺的程度来讲,这个目标可能很难实现。到2030年,我们很可能已经面临或即将接近1.5摄氏度大关。

随着海平面上升,许多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将长期面临困境。众多物种的数量急剧下降,大自然的资源不会如以往般丰富。全球各个粮仓将遭受多次旱涝灾害,因此我们种植主要农作物的地区也得改变。北极夏季或不再结冰,船舶在北极地区可以自由航行,这固然有利于缩短供应链距离,但最终还是得不偿失。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造成水资源可利用量降低。到2030年,我们就会更清楚之后几十年的情况。

资源压力:更严峻的资源约束。

为了保证金属等主要商品的产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我们必须更快地采用资源循环利用模型:减少原材料的开采,使用可循环利用成分和可再制造产品,重新审视资源经济模式。水资源将成为一种紧张的资源,可能很多城市将持续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难题。我们必须在水资源利用技术和海水淡化研究方面加大投资,以缓解水资源短缺困境。

清洁技术:零碳排放发展模式将取得成果。

清洁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自2015年起,每年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容量都占全球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到2030年,我们将不会再利用化石燃料发电。电动汽车将成为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估计,假如内燃机提前退出汽车行业,电动汽车的份额将在2030年从目前的百分之十几升至将近百分之百,几乎所有售出的汽车都是电动汽车。这是电池成本大幅降低和严格禁止化石燃料发动机的成果。此外,数据驱动技术将呈爆炸式增长,大幅度提高建筑、电网、道路和供水系统的效率。

技术更替:物联网将赢得未来,每个新设备都会互相连接。

长期以来,“奇点”的支持者们都预计,在2030年左右,人们可以负担得起的人工智能会达到人类的智力水平。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会替我们安排生活中的大部分事宜,使我们的生活更便利,而这些事不仅仅只包括选择驾驶路线,优化交通条件。与目前相比,技术会更高程度地操纵我们的行为。人工智能将创造一些新的工作岗位,但是也几乎会消除所有的工作领域,从卡车和出租车司机,到律师助理和工程师这些需要高技能的工作岗位都将被人工智能替代。

全球政策:我们如何处理这些重大挑战还尚未定论。

特别思考的问题是,全球各个政府和机构是同时发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压力,解决严重的不平等状况和贫困差距悬殊问题,还是各人自扫门前雪?我们几乎不可能预测政治,也很难想象针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几大趋势的全球政策与行动会如何开展。由此可见,推动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企业发挥重大作用,现在如此,将来更如此。

企业应如何着手准备?

给公司制定战略,为它在预测的未来世界里导航需要一本书的篇幅。但是有几个可以考虑的行动主题:

让商业领域的所有人都参与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

公司应该致力于尽可能地减少气候变化的损害,在这件事情上,公司既有经济利益的回报,也有道德责任的要求。公司应该动员员工正视气候变化,通过公司产品与消费者和客户讨论气候问题,改变企业融资的内部条例,在投资决策时用更灵活的门槛回报率衡量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支出。更重要的是,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游说能力要求各级政府提高碳排放权价格 。

更多地考虑公司中的人。

新技术席卷整个社会和商业领域,随之而来的冲击会造成不和谐的局面。我们的公司、价值链和团体都是由人组成的,企业*应该思考这些重大转变对其中的人意味着什么。

拥抱透明化。

每一代人都期望他们消费和工作的公司更加公开透明。

倾听下一代的想法。

到2030年,千禧一代中中流砥柱的一批人即将50岁,他们和Z世代(1990年代中叶至2010年前出生的人)将共同构成劳动力的主力军。

现在就去了解下一代的倾向和价值观。

情报

#新风险层出不穷,现存风险不断演化#

2019年九大风险

经济放缓/复苏缓慢。评估公司应对经济放缓的能力,从而帮助公司提升效率和生产力,寻找投资的替代选择。

可能对公司声誉和品牌形象造成的损害。建立合规制度避免管理层的不端行为、侵犯消费者隐私的数据泄露等。

市场因素的加速变动。使用预警系统、使供应链多样化、预设风险转换机制、修改和调整安全协议等。

业务中断。借助外力对某地区进行脆弱性评估,是否会干扰公司运作和出现潜在损失,提前准备预案和对冲。

日趋激烈的竞争。招纳满足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而企业人才需要随着商业模式的发展而不断进行自我革新。

网络攻击/数据外泄。采用全面的方法来应对网络攻击威胁,比如通过风险预测评估、补丁漏洞、预先增强网络防御等方式。

商品价格风险。长期商品价格战略能够对计划采购有所帮助,避免公司以不确定价格进行大批采购。

现金流量/流动性风险。开发现金管理控制体系,密切关注现金流向,减少营运资金,试图完善金融体系和融资选择。

监管/法规的变化。与监管体系互动,成为完善监管的推动者,从而使得企业在与同行竞争时能够更具竞争优势。

#还在做3D打印?可能out了!#

用4D打印技术改变制造业和供应链

4D打印产品更具灵活性。4D打印技术具备将3D打印技术所能够生产的部件进行更深一步定制生产的潜力,比如改变产品形状,以应对外部刺激,比如高温、光照、压力、湿度。

提升产品设计和研发的创造力。生产出能预测并应对环境改变的产品,比如植入病人体内辅助病人呼吸的工具。

减少运营和维护费用。能够自我适应环境的产品能够为运营和维护省不少麻烦。

供应链更高效。按需生产、私人订制、自我组装环节更加高效,在救灾工作、国防应用、太空探索中尤其有前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