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退货群”钻空子,推高隐形成本成商家噩梦

作为卖家,你永远算不清在赚钱这条路上,到底有多少隐形成本在等着你。
2019-05-27 15:20 · 派代网  阿伟   
   

从一个瓜说起

上周,关于一个买完衣服退货的新闻,相信大家都已看到。这件事本来以为就这样简单结束了,没想到剧情不断反转。放在平时,其实也就是淘宝上每天都会发生的万千纠纷订单之一,可是这个却被无缘无故放大化。

一位小姐姐在一家女装店购买18件衣服,随后要申请退货。卖家同意了,却在对方朋友圈发现这些衣服不仅穿过,而且是穿着出去游玩,按照正常规则来说,这已经是影响二次销售了。

于是,这位卖家很生气,将这件事放到微博。这位爱美的小姐姐的个人信息也迅速被曝光,受到各种口诛笔伐,每天收到各种短信谩骂等等。当事人小姐姐随后在微博道歉,声泪俱下。

随后,淘宝客服跟进这件事,连淘宝网官方都转发了微博。一桩小小的交易引发官方的注意,也是可以了。

第二天,这位俨然已经是赢家的卖家却受到另一个品牌的起诉。成他们家的商品都是抄袭,属于伪原创。那这件事就尴尬了,本来这件事已经给卖家店铺带来巨大的曝光,就是那种花多少钱都无法达到的巨大曝光。但是,现在曝光的事情,却搞得他骑虎难下。

这件事迅速发酵,从一件不正当退货引发了更多的淘宝交易潜规则,于是就有人扒出了存在已久的“退货群”,很多人看完之后表示瞠目结舌。原来淘宝交易里还有这么奇葩的交易群体。

退货群是指,一群人组成一个小联盟。A买商品用过之后,B再买同款然后申请退货,退的是A用过的货。如此再循环下去。

当然,退货群以及那些恶意买家不是我们本文要讨论的问题。我们是想说,这些年作为淘宝卖家,你都遇到过什么奇葩客人,遇到过哪些奇葩经历。而这背后的隐形成本,你有算过吗?

“退货群”的更新迭代

说起退货群,就不得不提「七天无理由退货」。

淘宝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对于网购还很陌生。对于看不见实物的交易存疑,*的问题就是万一出现不合适该怎么办?于是,当年「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横空出世。能够申请这个标志的商家,权重都要靠前不少,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很大促销点。

极大的便利也带来后来的隐患。

总有一些恶意买家不断钻营这些漏洞空间,找出任何可以贪图便宜的地方。

初阶,买一堆货回家,然后一件件试。挑选喜欢的,其余的退回去,再买个运费险,也不用出运费。有些店铺甚至是会退货包邮的。其实,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毕竟,网购无法现场试穿,而作为卖家最吸引消费者的也是因为消费者可以随意退货这一点。

中阶,买一件商品回家,立即退货,但是退回的商品却是另一件仿品。特别是对于那种非标品。小编曾经还在开店的时候遇到过一件事。当时,我们的商品是小叶紫檀佛珠,有一位买家退回的商品和我们的完全不能比。除了形状和数量,几乎没有一样和我们的原品相符。找到对方,人家还能理直气壮的说,那你们的东西鉴定了下,是假货。我估计就是在市场上随便买了个几块钱的东西退回来。我们很气愤找对方理论,最终也没有任何结果。因为,发货没有摄像头记录,买卖双方都没有任何证据能够直接说清楚。闹到小二介入,最终还是影响店铺权重。

高阶,这几年直播和小视频很火。你能在大街小巷看到很多网红拍照等。他们一天需要换几十套衣服,如果全都靠自己买,根本无力承担。其实有很多网红都是网购,穿上拍完照再退回去,你走在她们旁边都能清晰看到里面的吊牌。这种其实和那位上热搜的女子差不多。

这些事,你无法定义。作为卖家,有时候真的只能吃哑巴亏。

七天无理由退货,早年是自愿加入。但是,现在的天猫店,除非特殊品类,几乎就是强制执行。那卖家拒绝退货的标准也就是「不影响二次销售」,那这个不影响的标准该如何定义呢?你并不清楚人家拿这件衣服去做了什么?就算是穿了几次,又如何?你没法洗,那又还继续卖吗?

见缝插针的小智慧

那位热搜的女子在微博道歉。有一点,她说得没错。她刚开始的确是抱有侥幸心理,但是所有的罪恶都应该有大小,她有错但是错不至死。现在很多网友表现出来的疯狂举动,就是对她不断的人身攻击、侮辱和谩骂。

我们的民族其实很聪明,但是很多时候,这种聪明都用在这些「贪小便宜」和「防止别人贪小便宜」的事情上了,这也是让人无限感慨。

比如出现「退货群」这种联盟,你说作为电商如此完善的今天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似乎没法解决,就算是人家摆明告诉你,有这样的组织和群体存在,作为卖家你似乎都无法拒绝和阻止。就算你看着商品脏了一点点,似乎是影响二次销售了,那人家依然不依不饶直到小二介入,那对于商家来说,为了几十块的利润介入一场退货纠纷中,真的划算吗?

很多商家都会选择默默承认,这种哑巴亏就是背后的隐形成本,谁也无法预料和事先阻止。

比如那位借助互联网来曝光的老板李先生,当事人买家其实说的也没错。他选择了微博曝光,他的店铺得到了巨大流量,将来的生意会越来越好。你说,这位李先生在曝光之前难道就没有想到这样做的结果吗?心里没有个预期吗?这是很显然的。

而事后,事件的反转,证明他的所谓原创也不是原创。那作为卖家圈子里似乎也是无法拒绝的一种伤痛。谁是正版谁是盗版?作为辛苦做原创的正版商家又该如何保护自己。觊觎我们的不仅有圈子外的恶意买家,还有圈子内的恶意卖家。

好难。

卖家背后的隐形成本,不得不重视

经营多年的卖家都会知道,核算成本的时候,不能单纯只算经营成本。还有这些不可预见性的隐形成本,你不知道它们会从什么地方冒出来,但是又不得不重视。

如果没有这点预见性,就不要踏入这个行当。也不要把这个行当想得太过于美好。

但是,从概率上来说,这种事的确有。毕竟是那微乎其微的少数,努力扩大订单规模,那些恶意订单就可以忽略不计,就当是做慈善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