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发布2019财年业绩:收入同比增长9%,互联网宣发业务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2019财年内,阿里影业所出品/联合出品及发行的电影总票房接近200亿元.
2019-05-29 09:00 · 投资界综合     
   

5月28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简称阿里影业)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稳步增长,经营利润实现良性转变,营收达到30.3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的27.75亿元增长9%;净亏损从过往期间的12.45亿元收窄至报告期的人民币2.54亿元,同比大幅收窄10亿元,降幅达到80%。

本财年内,阿里影业持续推进“优质内容+新基础设施”的双轮驱动核心战略,在内容、宣发、综合开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进展。公司的互联网宣发业务版块在报告期内获得收入24.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综合开发业务收入1.11亿元,增长率为174%,首次实现三位数增长;内容制作业务收入4.59亿元,本财年处于内容策略的调整期,一方面全部消化掉了历史项目,另一方面也为新财年进行项目储备。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表示:“阿里影业始于电影,却不止于电影。我们的使命是让影视产业的伙伴们没有难做的生意。借助生态和数据的优势,我们将持续不断改造行业、赋能伙伴、服务客户,为中国影视业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阿里影业CFO孟钧表示:“2019财年,阿里影业主营业务不仅稳定增长,而且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和现金流。目前现金流储备充足,财务状况优良,为下一步新的内容和衍生业务布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期待新财年取得新的进步。”

2019年3月,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并表子公司。未来,凭借数据+生态的优势,阿里影业将持续致力于为市场推出有影响力、正能量的优质影视内容,打造从内容生产、互联网宣发、衍生品变现,到影视投资服务的全产业链新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影视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同时,阿里影业将在阿里大文娱全面协同的进程中发挥助推作用,通过促进各业务版块在内容、宣发和产品技术等层面实现贯通,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阳光、快乐的影视文娱服务。

互联网宣发实现全年盈利

在2019财年,阿里影业的大宣发体系搭建逐渐完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以及影院数字化经营管理开放平台凤凰云智,分别面向用户、片方和影院,在不同维度上构筑起了行业影响力,共同构成了阿里影业的数字化宣发矩阵。2019财年,互联网宣发业务获得收入24.64亿元,同比增长13%,财务业绩在报告期内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

本财年内,淘票票平台已聚集起庞大的用户群体,并通过社区运营等方式沉淀下了包括“想看”、评分和评论在内的海量观影决策信息,为影片宣发、内容合作等层面的工作提供了大数据支撑。目前,淘票票提供全国9500+家影院的在线选座购票服务,覆盖影院票房约占全国总票房的99.5%,覆盖用户数量达到2.9亿;第三方数据平台易观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淘票票的日均启动次数达到589万,居电影在线票务平台*位。

与此同时,淘票票还成为了阿里大文娱开启全面协同的重要抓手。2019年,淘票票×优酷双平台通过深度绑定,已成为连接线上线下的用户全链路观影平台。以《复仇者联盟4》为例,该影片在淘票票、优酷双端的想看+预约量近600万,预告片的双端播放量超过3680万,成为同类数据指标里的行业*。未来,淘票票×优酷的协同,还将逐步打通底层产品技术和用户体系,为用户创造“无限观影好时光”。

灯塔是阿里影业在2018年4月推出的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旨在为内容片方提供数据、策略、渠道及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电影宣发的效率。上线以来,灯塔服务电影项目171个,连接用户规模6.5亿,为客户节省了宣发预算。灯塔走出的科学宣发路径,还在被横向复用在综艺、剧集、演出等领域,成为阿里大文娱全面协同的另一支点。

凤凰云智是阿里影业旗下的影院数字化经营管理开放平台。其面向影院端,用新技术、新零售的手段打造了一整套云化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影院实现降本提效,增加非票收入。截至目前,凤凰云智(及其连带另一影院票务系统)合计已与近3500家影院建立合作,签约影院数量在同业中*。2019年4月,凤凰云智正式启动三个“100 计划”,在新零售领域帮助影院探索全新商业模式。

内容领域包揽各大档期冠军

2019财年内,阿里影业在电影内容领域的硕果累累,所出品/联合出品及发行的电影总票房接近200亿元,包揽了一年中从暑期档、国庆档到春节档的各大档期票房冠军。

其中,阿里影业所参与的多部电影取得的票房超过10亿元,包括2019春节档冠军《流浪地球》、2018暑期档冠亚军《我不是药神》和《西虹市首富》,以及2018国庆档冠军《*》,几部影片分别取得票房46亿元、31亿元、25亿元和13亿元。此外,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华夏电影发行的《绿皮书》,折桂第91届奥斯卡*影片、*原创剧本及*男配角三项重磅大奖,使阿里影业成为全球*家能够获得奥斯卡*影片的影视互联网公司。

2018年底,阿里影业推出了“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将以主投、主控、主宣发方的身份,与一流制作公司合作,计划在未来五年的四大电影档期(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推出多部优质合制电影。目前,“锦橙合制计划”的首部影片《小猪佩奇过大年》已于2019年春节档上映,取得了1.24亿元票房成绩。随后的两部作品,是由阿里影业和华策、自由酷鲸合制出品,由路阳执导的奇幻悬疑电影《刺杀小说家》,以及由邱礼涛执导,由刘德华、刘青云等主演的香港犯罪动作片《拆弹专家2》。5月22日,由许鞍华携华语电影*制作班底推出的《*炉香》宣布开机,成为“锦橙合制计划”的最新力作。

今年以来,阿里影业剧集自制业务经过全新的资源配置,将深耕优质内容制作,力争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为用户生产更多优质内容。目前已陆续储备了十余部项目,涵盖不同题材和用户人群,预计将于2020年起陆续播出。

一年来,阿里影业逐渐确立了合作影片内容的核心价值观,即“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凭借“锦橙合制计划”的稳步推进,同时通过与华谊兄弟、亭东影业等业内优秀的影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影业正在逐渐深化对影视上游领域的布局,掌握优质内容的话语权,进而不断为电影市场推出高口碑的品质佳作。

新基础设施链条完成闭合

以衍生品授权开发和影视娱乐投资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开发业务,是阿里影业的重要战略版块之一。在报告期内,综合开发业务获得收入1.11亿元,相对于过往同期增长174%,营业收入首次实现三位数增幅。

阿里影业旗下的衍生品授权与开发平台阿里鱼,依托大数据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共振,成功搭建起了一个完整的IP交易平台。阿里鱼深入动漫、文创、综艺、影视剧等多类型IP领域,与Amblin Partners、派拉蒙、FOX、中影等海内外多家IP版权方达成合作,报告期内新增47个IP衍生产品项目。截至目前,阿里鱼已成功连接了超过200个IP、超过10万商家,以及超过6亿IP粉丝消费者。在阿里鱼的管理下,旅行青蛙IP衍生的商品销售GMV达2亿元、动漫IP皮卡丘更是创下累计近5亿元的商品销售业绩。

娱乐宝是阿里影业旗下的影视娱乐投资服务平台。在电影领域,娱乐宝在2019年1月发布“鸿雁计划”,针对行业中资金紧张、回款周期长的痛点,优化了票房回款流程,从而加快了电影行业的资金周转效率。在报告期内,娱乐宝为近20家影视公司提供回款服务,提前回款金额达到2亿元。《西虹市首富》上映仅15天,娱乐宝就为联合出品方提前回款达5200万元。娱乐宝通过数据沉淀,建立了影视行业信用评估体系,已成为影视行业投资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阿里影业近期将推出应用于影视剧制作的云尚制片管理系统。该系统有助于推动影视制作的数字化和线上化,包括制作全流程管理、剧组成员沟通协作、剧组财务管理等功能,可以帮助制作公司规范制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控制制作成本、管理项目风险。经过1年多的开发,该系统已推出试用版,并在多家头部制作公司近30个剧组使用。

至此,阿里影业已在投资、制作、宣传、发行、放映和衍生品的各环节上分别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平台,完成了从上游内容生产、互联网整合营销、IP商业化综合开发等三大基础设施模块的布局,对影视全产业链形成了贯通、闭合。未来,阿里影业将持续打造“新基础设施2.0”,通过其影视互联网公司的数据+生态优势,为中国影视行业注入活力、创造增量,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