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慌了,今日头条也要做电商

一个做资讯的平台做电商有前途吗?嗯,几年前也有人对拼多多持有同样的怀疑。但是你如今再看看。
2019-05-29 11:20 · 派代网  阿伟   
   

今日头条也想分一杯羹

5月22日,今日头条在后台发布公告,每一个创作者都可以申请开通自己的头条小店。是的,你没看错,今日头条也要做电商了。

今日头条想要做电商的野心早就已经有了,之前发布过值点,内测阶段邀请了头条上的头部写作者开店。比如著名的 @脑洞历史观,将一本书卖到全国断货,小店月流水 200 万元。@巧妇9妹 的小店一年卖出 765 吨水果,年成交额 1500 万。这些成绩对于你我来说也许只是一个陌生的数字,放在电商帝国淘宝上来看,也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内测的头条来说,这是相当好的成绩了。让这个准备做电商的平台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前面有阿里这样的老牌电商帝国,后来拼多多的奋起直追,在这个已经被瓜分殆尽的电商市场。今日头条为什么会想要做电商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头条做电商背后的野心

为什么要做电商?对于字节跳动的掌舵人张一鸣来说,不应该这样问。应该说,还有什么是张一鸣不想做的?

今日头条是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一个产品,而他们的另一个霸占你手机时间的产品叫抖音。他们背后的操作者都是张一鸣。对于张一鸣来说,他享受这种速战速决,即时反馈能够得到清晰结果,并且可以用精准的技术操纵的产品。今日头条和抖音都是如此。

前段时间发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张一鸣从去年的第232名冲到了今年的第10名,被形容为坐上了火箭。而他掌管的字节跳动也如日中天,这段时间百度的负面不断加上上市后出现首次亏损,目前百度市值已经跌破400亿美元,而目前字节跳动的估值是750亿美元。于是有言论说,BAT没变,只是「B」不再是百度,而是ByteDance(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的成功除了张一鸣对互联网技术的专业之外,还有就是勇于尝试,几乎是什么都做。比如他们还有一款社交软件叫飞聊,也许你都不知道。但是这不妨碍他们的不断测试和铺路。包括今天的今日头条,其实如果你用过这款产品或者说你是其中的作者的话,就能够直观看到,今日头条就是一个公众号、微博、资讯、视频网站、社交的集合体。

当抖音刷屏互联网的时候,今日头条和抖音打通,在后台可以无缝对接。在几年前,今日头条有巨大流量不使用就是浪费,于是今日头条就和淘宝、京东合作给他们导流,和淘宝客渠道打通,可以利用今日头条的流量带货。头条上的创作者也可以在文章里插入商品,获取交易佣金。

但是,这可是一个万亿市场啊。张一鸣怎么可能满足流量的拱手相让,让诺大的电商市场从家门口走过,只是揩一点油?既然我有流量,为什么不自己做电商。张一鸣之前没做不是不想做,而是他羽翼尚未丰满。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现在的头条小店,不管他们的结果如何,以头条和抖音过去几年的打法以及对于市场的占有率来说,结果不会太差,也许又是另一个拼多多呢?

头条电商什么样?

阿里是电商帝国,却一直想做社交,没成功。腾讯是社交帝国,却一直想做电商,也没成功。他们都曾做过很多努力和尝试,比如阿里的钉钉,甚至曾经在支付宝里用蚂蚁森林、圈子、小程序等来达到一种社交的效果。比如腾讯一直在微信公众号里开辟微信小店,让每一个公众号都可以卖货。

头条电商其实就是淘宝和腾讯的结合体。

今日头条上的作者本身全都是写文字或者视频的。你在今日头条客户端关注一个写作者,可以进入他的个人主页,在主页下面可以看到他的专栏、文章、视频和微博等功能,这里还是微信公众号的样子。从底部菜单栏进入头条小店,就完全是手机淘宝的样子。

所以,张一鸣考虑的会更远,这是阿里和腾讯都不曾有的优势。阿里做电商多年,没有任何社交的基础,多次尝试之后反而遭到用户的反对「你一个电商平台好好做你的电商好了」,而腾讯在屡次尝试电商受阻之后,只能用入股拼多多和京东的方式曲线救国。

而张一鸣从中间杀出来,吸取了两边的优势。你可以说头条小店是社交版的阿里,也可以说是电商版的微信。

会有未来吗?卖家怎么应对?

也许你好奇,一个做资讯的平台做电商有前途吗?嗯,几年前也有人对拼多多持有同样的怀疑。但是你如今再看看。

对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来说,不要把话说得那么*,特别是中国互联网。阿里、腾讯和百度,那都是老牌互联网品牌了,称霸中国互联网十多年。现在有了新鲜的血液进入,字节跳动、美团和拼多多,而且都是年轻人掌舵。马云他们是该着急还是该退后呢?且看他们如何应对这即将到来的大战。

作为用户或者卖家来说,平台之争离我们太远。我们关心的是,这对于我们是否是个机会?是否可以尝试?

按照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发展轨迹,我还是对头条小店持看好观点,至少张一鸣有太多不同的打法,让前辈们措手不及,这已经被多次证明。在腾讯和阿里那里不成功的路径,在这里也许就行得通呢?

所以,趁今日头条刚开放申请的时候,赶紧进入,抢占*波红利,开辟一条新的赛道。等这条赛道真的到了拥挤那一天,你或许已经站稳了脚跟。

入驻头条小店,得先得有个头条账号。目前只支持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入驻,并且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10万。对于天猫的入驻标准来说,这个门槛几乎于无。

不过,头条上的玩法和阿里微信不太一样。需要依靠内容吸引粉丝,才能给店铺带来转化。入驻头条,本身也可以用这个巨大的平台通过内容给店铺带来一些宣传,这属于店铺内容推广的一部分。有实力又着急的店铺,可以用收购或者是合作的方式,找目前头条上的头部作者进行合作。

新赛道已经铺设完毕,准备好入场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