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天地执行董事张斌:未来人、市、城三者要共生发展

未来办公环境应该是以一个迸发创意和创造价值的场所。
2019-05-30 22:09 · 投资界  zoewang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30日消息,动点科技和利程坊联办的Hello Future summit 2019在上海举行,带来一场科技,时尚,生活方式的跨界产业碰撞。会上,中国新天地的执行董事张斌做了名为《创新生态塑造未来活力之城》的主题演讲。

中国新天地执行董事张斌:未来人、市、城三者要共生发展

好的办公环境能够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造力,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跟随这个趋势,打造优质的办公环境,为员工提升效率添砖加瓦。未来办公环境将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对一个空间衡量标准不再是不动产,更多是资本、时间、信息、人才在里面流通的效率。”张斌表示。

在张斌看来,未来办公环境应该是以一个迸发创意和创造价值的场所,更加讲究以人为本,把人的潜能和创意充分激发出来。

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瑞安90年代从香港进入到国内发展,是在上海最早一批从事城市更新和城市核心区域产业升级的公司。过去二十多年一直做这样的思考: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城市在未来会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越来越发现城市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城市的背后有非常重要的关系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人的聚集形成了城,城是一个载体,承载社会的活动。市的主体是人,三者一起共生,一起动态发展。我们的产业在往科技去转型,这对城、市、人的思考非常有意义。90年代到00年的时候,我们把精力去打造有活力的空间会迸发创意。一个城市和一个区域要可持续发展,更加需要培养好的内容,让产业逻辑逐步形成。我们一直在探讨怎么样在我们的范围里面去帮助创新经济的发展。    

瑞安过去二十年一直希望把不同功能组织在一起,一个公园,一个庭院等是黏合剂,把不同的功能组合在一起,让人在这个场所用步行可以解决不同的需求。我们对未来的思考更加像万花筒,未来空间是模糊的,不同功能界限是不清楚的。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界面更加模糊,未来有第三空间和说不清楚的空间。商业的机会来自于人跟人的碰撞,创业来自于不同的交融。

未来办公应该是以一个迸发创意和创造价值的场所,它更加讲究以人为本,更加讲究把人的潜能和创意激发出来。从00年开始,我的团队研究应该聚焦什么样的产业,我们建立创意产业的生态系统,对一个空间衡量标准不再是不动产,更多是资本、时间、信息、人才在里面流通的效率。

这样一种逻辑其实已经贯穿在过去很多年的思考,在这样的思考之下带出第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在上海杨浦区,杨浦区在00年的时候面临一个大的问题,杨浦里面有很多厂,这个区域未来在什么?00年受到市政府邀请,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包括一些国际顾问和香港大学教授,整个团队研究了之后,2003年完成了这个报告,我们建议杨浦区做双创。整个区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不同功能高度聚集的综合社区。

过去二十年很多的商业机会和很多创意发生在这样的角落,这样的街巷和庭院里面。这条大学路聚集了20家咖啡店,变成各种不同的人群在里面交流和碰撞的场所。这样的区域聚集了超过60多间跨国企业,600多家中小企业,每年以一定速度去产生创新企业。

我们把要素在这个区域高度聚集,让中间企业可以达成共赢机会。我们不断把外围合作方和中间要素企业和服务企业连接起来。

创新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运动,更加像酿酒,通过时间不断把资源聚集。过去16年里面,我们一直用这样的逻辑去运作这样的思路,包括设计行业和高端服务业他们互动越来越多,现在不再用传统不动产去衡量区域的成功,更多是用连接资本、人才、信息在这个区域里面的成功。在不动产的平台和活力空间,怎么样培育和发展这样的产业,培育和发展创意的企业。

大概在2010年开始,我们开始在时尚行业里面累计了很多的资源。2010年左右中国新天地变成了原创设计师的平台,我们在项目里面一共聚集了超过50个中国培育的品牌,如果把中国商业跟国际比较,我们会发现无论从人流、商业的数量、人群商业面积等等已经在国际保持非常领先的程度,但是有一个指标非常低,这个指标就是国际客群的销售,为什么低?背后的原因原创内容的缺失。

上海有一个雄心要跟国际时装周齐名。我们可以孵化很多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延续人、市、城的思考,非常期待未来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合作和交流,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35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