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月入2万,假期回老家相亲5次,想逃

“不在相亲中,就在去相亲的路上”,构成了一些大龄青年的七天假期。
2019-10-05 18:23 · 投资界  头条儿   
   

“每逢佳节被相亲”,正成为“大龄”青年真实的写照。

朱莹今年29岁,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品牌,月薪近2W。这次国庆长假,她回到了老家——一个中部的五线小城。短短五天时间,她已经接受了三波相亲——一次电话相亲,一次亲戚介绍的相亲,还有一次同学介绍的相亲。

6号还有两场,都是家里提前安排好的。”朱莹在家族里被视为“大龄女青年”,同龄的表哥表姐,孩子都上幼儿园了。北漂这些年,她承受过无休止的加班出差,却扛不住老家的相亲,“尴尬,压力很大,刚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想逃”。

朱莹的经历并非个例。近年来,国庆黄金周正渐渐变成了相亲周。“国庆假期第二天,我已经经历了两波相亲。”一位女网友在微博吐槽,底下是“同病相怜”的网友评论:“我,一天三场,服气了”。

国庆相亲众生相:

90后,一周5场,不敢回家

“不在相亲中,就在去相亲的路上”,构成了一些大龄青年的七天假期。

我有一个姐姐,今年30岁,这个年纪其实真的不算大龄,但在家人的眼里,她就是剩女,但凡她回家,就会遭到七大姑大姨的集体围攻。”没想到,转眼间90后就要成为相亲大军的主力了。

为什么要相亲?这是年轻人与父母互相都说服不了对方的问题。“明天相亲,肯定没有后续的,但是我姑姑说了好久了,就见一面吧。搞不懂为什么一定要结婚生子,又不是多好的基因,也没有皇位要继承。”一位微博网友聊以自慰。 

有相亲的地方必有战火。“今天就和我妈妈开战了。吵了一架,现在冷战。不是对婚姻绝望,而是相信更好的会在合适的时候来。”莫名心酸,希望这位女网友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更好的”。

还有比相亲更“悲伤”的故事。“2019年10月4日,我结束了短暂但却十分难熬的国庆假期生活。与此同时,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吃饭相亲的日子也终于告一段落。毫无悬念,相亲失败。有句话说得没错:相亲时,越是互相看不上眼,饭就吃得越多。这三天假期生活,虽然累得够呛,但我却胖了四五斤。”一位网友分享。

当然,也有心态好的网友将相亲看作一项社交活动,“就当作认识一个新朋友,吃个饭,互相聊聊自己的经历,合得来就走下去,合不来就拜拜”。

还有人,从多次的相亲失败经历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相亲的就是相条件,一丝问题都是主要矛盾,自己找的对象什么都不是大问题。感觉现在就是打游戏,打到通关,我就是大Boss!

这是一幅当代年轻人的相亲众生相,其中夹杂着数不清的尴尬、压力与无奈。1990年出生的岳梅,目前在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市场总监,虽然老家距离深圳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但假期她没有回家,“准确说,是不敢回家,家里催得太紧了”。

于是,各类奇葩的服务诞生了——代相亲服务。一些人被家长安排相亲,不愿意去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选择在网上找代相亲服务。代相亲服务可提供人设和形象定制,一次 600 元,服务时间约 2 小时。

据媒体报道,一些淘宝店铺长期提供这种代相亲、代约会服务。十一期间,店铺咨询的人数明显上涨。这些顾客基本上一个假期被家里安排了3、 4 个相亲。更夸张的甚至从1号到 5号每天都被安排了相亲。

相亲鄙视链:

年薪170万的阿里P8征婚被喷

国庆前夕,一条“征婚启事”火遍了互联网圈。

一位1986年出生的阿里P8程序员,自称年薪170万,在网上公开了自己的征婚条件,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梳理其征婚内容,可以简单概括如下:

自身情况

1、86年出生,皖北人士,身高170cm(后本人承认有水分,称不低于168cm),毕业于高等学府,学历硕士以上。

2、阿里P8程序员,年薪170万,北京户口,有房有车。

3、父母家人各有很好的生活,没有负担,无需担忧。

4、愿为符合标准的女孩花200万购置一套双方共有房产供女方父母居住。

择偶标准

1、90后南方女孩,江浙为主,身高162以上,本科至少211。

2、月收入1万以上,身材外貌俱佳会打扮,性格温柔贤惠、知书达理。

3、无家庭负担,最好是独生女。

4、女方要对家庭投入更多,不排斥生2个孩子。

就是这样的一则征婚内容,引发了网友们激烈的讨论。和以往的征婚帖一样,总有人嫌弃男方要求太高——“不要以为年薪170万就能让一个女孩子为你当保姆生孩子,两个人一起生活,磨的是三观”,也总有人反驳,以人家的自身条件,有这样的要求也不算过分——“这是目前社会上的top5%,是财富、眼界、学识、阅历的代表”。

一位媒体人的观点颇有意思:但凡是征婚帖,总会给人以冒犯感,“不要说是阿里P8年薪170万了,就算是马云本尊披挂上阵,只要他敢一二三四五把条件通通列出来,身高多少要做家务生几个娃,一样会在网上被嘲被骂。”

年薪170W,阿里员工,这些条件看起来不错,但在“相亲鄙视链”中并不是最吃香的,甚至有人开始分析,“为什么年薪170万的阿里P8,在相亲市场干不过年薪20万的体制内?”

为了脱单,你愿意花多少钱?

单身,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不久前,民政部发布的《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其中有超过7700万独居成年人。

与此同时,2018年全年我国结婚率为7.3‰,比上年降低0.4个千分点,创下了11年以来的新低。

单身人群撑起了一众婚恋APP。相关报告称,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婚恋交友类APP的活跃用户规模已超过2000万人,且用户整体年龄主要分布于25-35岁

虽然爱情还没着落,但你的钱包被人盯上了。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9.9亿元,预计到2021年网络婚恋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70亿。

企查查显示,以“婚恋”为标签的企业共8763家。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婚恋市场上,目前已有数家婚恋交友类网站或手机应用项目获得融资,包括百合网、珍爱网、有缘网等。

这是一个大多的市场?业内流行一个计算公式,可以一窥这个市场规模:2亿(单身人口)×10%(付费意愿)×1200元(会员年费)=240亿元。正如有人调侃,缘分有时候也是用钱砸出来的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头条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70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