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的VLOG造星运动

随着95后、00后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主力,年轻人的文化也正在逐渐向圈外扩撒。
2019-06-03 09: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少年于谦   
   

在风口稀缺的2018年,VLOG一度成为短视频之后各大平台押宝的希望。

然而这个概念从去年走红到现在已有一年有余,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VLOG相比之前短视频的火热和增长速度还相距一段距离,不仅没有诞生刷屏爆款现象,也没有从小众圈层走向普罗大众。

于是,有一些行业媒体感言,“VLOG可能是一个伪风口。”

但不得不说的是,在大力发展一年之后,VLOG在国内已经逐渐积累起一定基础。用户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不少内容创作者开始涌入尝试。随着这波潮流的普及,未来这种偏向日常记录的视频形式势必会取代目前主流的图文记录。

和去年大家还在普及这个概念不同,今年VLOG要做的,就是出圈。围观一些平台目前的举措,无不是在围绕着这点发力。

比如,微博在去年9月发出VLOG召集令后,最近又与Jeep达成合作,联合发起了微博VLOG大赛,试图寻找VLOG的“素人英雄”;去年在短视频领域风生水起的抖音,也在近期宣布全面开放一分钟权限,砸入10亿流量扶持VLOG;老牌巨头百度也忙不迭的在前不久的联盟生态大会上表示将启动“VLOG蒲公英计划”。

作为国内VLOG兴起并发扬的源头社区,B站也在5月31日宣布上线“VLOG星计划”,将以六大资源体系全力发展VLOG内容,扶持优秀 VLOG创造者。据了解,此次推出的“VLOG星计划”将从流量扶持、现金激励、账号认证、活动支持、深度合作和平台招商六大资源将对VLOG领域内容进行扶持。

B站这次对VLOG扶持力度巨大,不仅包含全年500亿次站内的流量曝光;每月100万专项VLOG奖金支持;每月1亿专项活动站内曝光量支持等。对于创作者,B站还上线了“VLOG 领域优秀UP主”认证系统,符合标准的VLOG创作者将有机会和平台联合出品系列化精品内容。

不同的平台在同一时间段都看到了VLOG的商业价值,已经完全具备了一个行业发展初期的特征。在2019年,一场新的VLOG争夺战即将打响。或许谁能打破VLOG的圈层桎梏,谁就能掌握下一个时代的制高点。

最像YouTube的中国平台

VLOG全称video blog,中文译为视频博客,创作者被成为Vlogger。

这种视频形式本身起源于海外YouTube。和国内仍处在早期阶段不同,在国外经过六七年的积淀,VLOG已经成为成熟且有持续盈利模式的产品,2017年时YouTube上每小时就会产出2000多条VLOG作品,如今在Youtube上可以检索出一亿条和VLOG相关的结果。

VLOG目前在海外不仅已经成为主流的视频形式,也走出了一套成熟的商业体系。

投资公司Robert W. Baird的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对YouTube 2018年的营收数字预估高达150亿美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Vlogger的功劳。

VLOG在YouTube上大放光彩不是没有原因。其一,与国内主流视频平台以PGC为内容主体的形式不同,YouTube上更多是UGC内容引导。

所以当VLOG这种视频形式逐渐火热之际,平台内的UGC内容创作者愿意*时间去尝试。并且得益于过去的创作功底,上手难度也比较小。由此平台可以迅速构建起自己的VLOG创作者基数,形成一定壁垒。

另外,由于在UGC内容上的长期耕耘,也让YouTube的用户对于VLOG的接受程度更高,从而搭建起一套从创作者到用户之间的闭环。

而作为在国内最像YouTube的视频平台,B站显然也拥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样无广告的观看方式、以UGC的为主的内容构成,使得B站可以迅速复制YouTube的成功经验,在推广VLOG时游刃有余。

众所周知,B站内大部分内容为UP主创作,过去UP主的创作内容除了受到站内外用户热捧之外,还间接带领用户自己去创作内容。

所以当VLOG这股风潮涌入B站后,也可以顺理成章的把up主转换为Vlogger,再通过Vlogger内容扩散把用户拉入到这个群体中。

VLOG的本质

百科对于VLOG的解释为“以*人称为日常记录为内容的视频。”也就是说,VLOG的本质为记录和UGC。

这两点与B站的社区氛围都有所契合。事实上,B站自身的社区氛围也给了国内Vlogger一片发展的土壤。

在前几年,VLOG这个概念还未被众人熟知时,国内最早的一批Vlogger聚集的平台就是B站。知名Vlogger孙东山曾表示,“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拍VLOG的人,我最早的拍摄动力就是B站,因为当时所有其它地方都笑我拍这个没前途,结果只有B站的用户会支持我。”

相比其他平台推崇的有策划、有爆点的视频内容,VLOG这种相对平淡且真实的记录方式其实很难符合其平台内用户的口味调性。

无论长视频平台主推的综艺节目还是短视频平台发力的爆款视频,本质上都在追寻在尽短的时间内找到用户的吸引点,偏向记录形式的内容反而难以引发平台用户的共鸣。

而B站内UGC的创作属性和更加年轻化的用户群体与前者恰恰相反,用户对于各种形式的内容接受程度更高。

并且从前几年开始,B站用户对于偏记录的内容明显要远高于其他平台。平台也开始发力于这一属性。2016年,B站凭借《我在故宫修文物》开始涉猎记录片,2017年发起了哔哩哔哩纪录片寻找计划。 之后,B站联合国内优质团队,先后出品了《极地》、《人生一串》、《历史那些事》等优质作品。

有数据统计,过去一年B站活跃的纪录片观众达到了2166万人。毫无疑问,这部分用户也将构成B站发力VLOG的护城河。

在B站颇有名气的网红宠物Vlogger花花与三猫CatLive也透露的相同的想法,“B站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年轻,不是说平台年轻,而是观众年轻。年轻真的很好,有很多未知的想去探索,很多猎奇的想去了解,很多新鲜的想去尝试。”

除了对于内容形式多样化接受更高之外,B站更加年轻化的用户属性也带来了更高的互动性和参与感。

用户的评论和弹幕刷屏的形式一方面可以刺激Vlogger的创作积极性,带给创作者一些意见;另一方面也构成VLOG的二次内容添加。

比如在B站拥有350万粉丝的Vlogger信誓蛋蛋表示,“当我在全网上传视频后,我只会在B站看自己的视频,因为弹幕的强互动感,让我觉得是在与粉丝一起观看自己的视频。无论是欢乐还是善意的嘲笑,都可以拉进我与他们的距离。”

破局在于“出圈”

VLOG要火起来不能拘泥于小众圈层,但要打开大众视野还需要精品化的内容构建。

B站用户兴趣广泛,并且有着ugc属性的沉淀,能创作出更有趣也更精品化的内容。

据统计目前B站VLOG覆盖的内容广泛,不仅有萌宠、美食、学习、旅游、职业等数十种品类,多个特色细分垂直领域也增长迅速。尤其是学习、汉服、情感、职业、留学VLOG内容都获得较高的关注度,而不再只局限于旅行,美食等同质化严重的内容圈子。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据了解,目前,B站 VLOG视频的累计互动次数超2.3亿,弹幕数量超过3000万条。VLOG创作者也突破50万。

与其他平台像在刻意迎合VLOG的风口不同,B站更像是原本兴趣多样的年轻人试图去用VLOG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这一点更切合VLOG的本意。

并且随着95后、00后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主力,年轻人的文化也正在逐渐向圈外扩撒。

之前就有从b站流传出来的“梗”文化被主流接受的先例,相信VLOG这种被年轻人推崇的视频形式也会在B站之外,进入更多人的视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