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 X-PLAN 创科超人团再出发 | Rock 香港-广州!

大湾区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战略定位,粤港澳的青年创业者越来越多进入公众视野。
2019-06-21 15:26 · 投资界综合     
   

发展至今的不到一年时间,团队规模平均扩大3倍、70%进入下一轮融资阶段、90%在大湾区设立分公司、办事处或达成合作意向……

这组数据,是对首批X-PLAN创科超人团近半数成员跟踪调查的最新结果。2018年诞生的X-PLAN创科超人团,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早期科技创业者的公益创业加速计划,也是*支持香港早期创业者的公益创业加速计划,共汇聚了20余家香港早期科技创业团队。

最近,一年一度的X-PLAN创科超人团即将归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大湾区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战略定位,粤港澳的青年创业者越来越多进入公众视野。作为推动湾区创科发展的先行者,尽管去年的“加速”成效显著, 今年的X-PLAN创科超人团仍将进行全面升级,为更多创科“超人”提供更多助力,尤其是进一步激活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香港元素。

“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在企业早期发展阶段,创业者们往往需要资金、资源、经验、人脉等方面的支持才能加速成长。2018年,创科香港基金会推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早期科技创业者的公益创业加速计划——X-PLAN创科超人团,以全公益形式为大湾区早期科技创业者提供精准的创业培训、对接创业资源,助力创业者开拓思路,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加速成长。

创科香港基金会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香港设立的公益基金会,是红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之一,致力于推动香港创科生态发展,支持香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并推动打造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2018年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路演上的致词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基金会2016年成立时的初心,就是要推动香港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中国多年来的发展让我们有幸深度参与了一个崭新的创科生态建设,作为创科生态的‘打造者’,我们知道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的结合是以创科生态的繁荣为根本。而对于香港,我认为创科生态服务与搭建者的角色则尤其需要。」

基金会在2018年推出的X-PLAN,专注帮助香港早期科技创业团队提升创业能力,更把创科人才发展作为核心。

2018年4月,首期X-PLAN正式启动。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公益课程合作支持,邀请到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及其被投优秀企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30余位导师。而在招生中,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23家初创企业从百余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经过创业主题习练、大湾区深度走访、和数十家机构及导师面对面等培训及实战内容,在2018年9月“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毕业路演暨大湾区创科人才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21家初创科技企业的33名香港创科人才完成了毕业路演。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出席了此次毕业路演。在活动现场所做的主旨演讲中,她说:“我要亲自恭贺这次毕业的同学,无论有没有得奖,你们每一个都是超人,都是英雄。”

“对我们接下来的项目发展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越是了解香港的人,越能理解为什么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成员被称为“英雄”。

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中心的过程中,香港有不可取代的独特价值。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并拥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名牌大学,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但是,由于受制于市场规模等因素,长期以来,创业并非香港年轻人的主要选择。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包括创科香港基金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香港的创科氛围逐渐升温,青年创业的萌芽开始萌发。

但是,与一次性的毕业路演相比,能否给创业团队提供持续的价值才更重要。在学员们看来,X-PLAN给他们提供了显著的影响。

“因为缺乏导师指导,只靠自己的直觉和判断勇往直冲,最后连自己怎么死也不知道。这8天的课程对我们初创企业未来之路有着重大影响。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成员,来自Freedrop的何宇霞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调研对象中,有90%在大湾区设立分公司、办事处或达成合作意向。

“参观松山湖基地及腾讯总部,可以感受到接下来在国家层面,特别是大湾区层面,大家非常看重人工智能、医疗生物科技相关的项目。这个理解对我们接下来的项目发展产生了很深的影响。”首期X-PLAN创科超人团成员,来自Peacify的何家立说。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为香港创业者进入湾区内地城市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香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先进研发能力,如何与内地的广阔市场及产业转化能力相结合,并赋予了巨大的期待。

也是基于此,时隔一年,X-PLAN进行了全新升级。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发展,广州凭借其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大量科技企业。2019年,X-PLAN将以广州作为创科超人团的根据地,结合产业升级、粤港合作主题,聚焦为大湾区科技创业者赋能,升级湾区创科合作新模式。

全方位助力创业者

走进广州的2019X-PLAN创科超人团,将要进行一场全面的升级。

*创业“朋友圈”支持——嫁接全方位资源

2019 X-PLAN 创科超人团由创科香港基金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主办,并特邀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及旗下投资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南都传媒与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作为本次X-PLAN创科超人团广州站的协办方,以及优客工场、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作为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伙伴,汇聚创投行业*平台优势力量及产业合作方,在创业赋能、创业人脉、办公空间、创业辅导、天使与风险投资基金、创科社群等层面全方位支持青年创科人才持续发展。

聚焦生物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精准对接湾区产业需求

面向大湾区重点发展优势领域,招募粤港两地生物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早期科技创业者,精准对接湾区产业需求,围绕产品、市场、团队、资本全面提升可迁移创业能力。

面向粤港两地早期科技创业者——拓展大湾区人脉圈

本次招生将学员范围拓展至香港与内地创业者,面向大湾区重点发展优势领域,拟招募60名来自生物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创业者。

集结最强师资阵容,课程与创业过程深度结合

2019X-PLAN创科超人团邀请到来自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创科香港基金会及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沈南鹏、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沈南鹏先生,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大疆创新(DJI)董事长、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董事长李泽湘教授,以及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等人作为创业导师,围绕产品、市场、团队与资本全面提升可迁移创业能力。

from clipboard

全公益加速科技创业

作为*大湾区创科人才支持公益计划,X-PLAN创科超人团队由创科香港基金会提供全额奖学金支持,课程费用及期间食宿全免,免费获得最*、*质、最真实的创业文化氛围。

2019X-PLAN创科超人团纳新开启

2019年6月,2019 X-PLAN创科超人团招募全面启动,面向来自生物科技/医疗医药、AI/大数据/机器人领域的A轮及A轮以前的早期创业者,如果你的企业已有产品原型,更有意愿在大湾区发展,欢迎加入X-PLAN!

2019年6月,2019 X-PLAN创科超人团招募全面启动,面向来自生物科技/医疗医药、AI/大数据/机器人领域的A轮及A轮以前的早期创业者,如果你的企业已有产品原型,更有意愿在大湾区发展,欢迎加入X-PLAN!报名详情请关注创科香港基金会官方微信号:hkxtech

from clipboard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