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东升正式退休,两副总履新,深创投堪称创投圈“黄埔军校”

创投圈“巨无霸”深创投高管变动尘埃落地。
2019-07-05 12:33 · 投资界  刘全   
   

创投圈“巨无霸”深创投高管变动尘埃落地。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7月3日下午,深创投第四十七次股东会暨六届七次董事会会议在深圳召开。这次会议由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主持,会议审议了关于选举/聘任左丁接替孙东升同志担任集团董事、总经理的议案,聘任张键、马楠同接替钟廉、姚小雄担任集团副总经理的议案。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介绍,孙总已过退休年龄,此次为退休离任。至此,孙东升正式卸任深创投总裁一职,告别工作十八载的深创投。

孙东升退休  

钟廉、姚小雄因工作变动离职

作为本土创投“航空母舰”,此次深创投人员变动尤为备受关注的是,深创投总裁孙东升退休离任。资料显示,孙东升今年61岁,于2001年加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历任研究策划总部、国际业务总部部长、投资决策委员会秘书长、集团副总裁等职务,2013年5月至2019年7月3日任集团总裁。

左丁将接替孙东升担任集团董事、总经理。对于创投圈而言,外界对左丁有些陌生。深创投方面介绍,左丁于2019年6月加入深创投,现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高级工商管理硕士。2000年7月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历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境外上市处副处长、国际组织处处长,稽查总队第七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专员,深圳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有丰富的证券市场监管经验。

另外,张键、马楠同接替钟廉、姚小雄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钟廉、姚小雄是因工作变动而辞去了副总经理职务。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钟廉新职务为北京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创投”)总经理。资料显示,北创投是由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国资委组织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联合深创投、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京报长安投资有限公司、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等6家单位共同组建,是国有相对控股的市场化创投公司、北京国资系统唯一一家专注于“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投资公司,目前注册资本20亿元,深创投持股15%,作为第二大股东。

姚小雄担任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天使母基金是深圳市政府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政策性母基金,由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设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按照深圳市政府部署,深投控与深创投于2017年11月联合设立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天使母基金。

而“接替者”张键担任深创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深创投方面透露,张键系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曾在深圳市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其间曾派驻尼日利亚代表处工作)、深圳市逸康医疗仪器有限公司工作;2001年2月至2019年6月任职于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曾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团委书记、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同时兼任多家农产品下属公司董事长;具有丰富的投融资、企业管理经验。

马楠 担任深创投集团副总裁。资料显示,马楠于2008年5月加入深创投,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曼彻斯特索尔福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金融硕士。长期从事风险投资和投资银行工作,基金管理和投资专业水平突出。在深创投期间,历任深创投旗下顾问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深创投投资二部总经理,母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担任投资经理期间,曾负责40多个项目投资,有德宏股份、国立科技、腾邦国际等多个上市项目及并购退出案例。

成立20年  

堪称中国创投圈“黄埔军校”

成立1999年,深创投见证了中国本土创投的历史。截至2019年5月底,深创投管理各类资金总规模约3443.92亿元,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已投资项目1002个,累计投资金额约443亿元,其中145家投资企业分别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252个项目已退出(含IPO),代表案例有潍柴动力、酷狗音乐(腾讯音乐)、欧菲光、迈瑞医疗、信维通信、中新赛克、宁德时代、网宿科技等。

此次钟廉、姚小雄因工作变动而辞去了副总经理职务,被外界视为深创投对外输出人才的又一典型案例。可以说,深创投堪称中国创投行业的“黄埔军校”。

1999年,阚治东在深圳参与创建了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并担任总裁。对于中国本土创投而言,阚治东的地位相当于“教父”级别,他提出的一系列投资管理模式为后来者所借鉴。2002年6月,阚治东临危受命,应深圳市政府邀请出任濒临破产的南方证券的总裁。数年后,阚治东离职并创办了东方汇富,到了2018年,东方汇富管理资产规模逾300亿元。

阚治东在深创投期间,一位叫陈玮的年轻人投了一份简历去应聘,聊了不到10分钟,陈玮就被深创投录用了。数年之后,陈玮担任深创投总裁,管理几十亿元的资金。2006年8月,世界杯期间,陈玮和几位深创投兄弟在深圳华侨城谛诺山下、雁栖湖边的一间酒吧喝酒看球,畅想未来的投资人生。一个月后,陈玮创立东方富海,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民营背景的PE机构。如今,陈玮和他所执掌的东方富海仍然活跃在中国创投圈一线。

2016年1月29日,国务院在深圳召开成立大会,宣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正式成立,国中创投开始活跃在中国创投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国中创投核心管理团队以深创投组织挑选的优秀管理人员、以及通过市场化招聘吸引的一批专业从事股权投资的优秀从业人士为核心人员,并由原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施安平博士出任首席合伙人、CEO。

而在“深创投系”中,靳海涛的江湖地位无疑最高。2015年7月,靳海涛的退休离任,宣布了深创投完成了第三代掌舵人的交接。

退休后的靳海涛仍然活跃在创投圈。2016年1月8日,前海母基金创立大会在深圳正式召开,凭借总规模285亿,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股权行业单支规模最大的基金。该母基金由靳海涛主导,马蔚华、熊晓鸽、沈南鹏、厉伟、倪正东为联合合伙人,深创投为唯一机构合伙人。

这些年,从深创投走出来的投资人,很多仍然活跃在创投圈。他们,渐渐成为本土创投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45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