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产界“乔布斯”下班回家了

上市时绿城顺手发的一笔4亿美元债,差点要了宋卫平的命。
2019-07-13 09:1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7月11日,绿城控股创始人宋卫平在绿城杭州玫瑰园酒店发表了告别演说,完成了交班。

1958年,宋卫平在浙江绍兴嵊州出生。他自小爱看《水浒》、《三国》、《说岳全传》这类英雄传奇,加上嵊州人素有“嵊县强盗”的水土基因,天生豪爽叛逆的性格。

1977年恢复高考,文化底子不错的宋卫平考进了杭州大学历史系,结识了日后最重要合作伙伴的师兄寿柏年。

入学后,“大愤青”宋卫平办报纸、开讲座,自认为学历史能把握过去与未来。但毕业后,他也只能服从体制安排,分配到舟山地委党校,当历史兼体育老师。

党校的工作舒适安逸。但宋卫平不安分地办了份报纸,对体制弊病和不公现象展开鞭挞,结果惹了大祸。不但被批评、遭停职,还大病一场。

1987年,宋卫平愤而离职下了海,但并没混出大名堂。1994年,他回到杭州,脑回路大开要搞房地产。

于是,他借贷15万,与同学寿柏年、妻子夏一波共同创办绿城;又再借300万启动项目,开始了在地产界长达25年的狂飙人生。

这一年,宋卫平36岁。他一无所有,连婚房都是租的。

不过很快,他迎来了接连不断的好运气:

1994年,国家宣布房改,宋卫平赶上了春天,一年间在杭州开发出丹桂花园等多个楼盘,很快在地产界站稳脚跟。

宋卫平想过捞一把就走,1997年萌生退意。但绿城员工已上百,“那么多人指着你吃饭呢!”这时的他开始横下一条心,要在中国房地产界做精品标杆。

精品,首先意味着品质。很快,他痴迷造房品质的故事传遍江湖。

那时,造房子宋卫平事必躬亲,每个细节都彻底了解。材料必须用*的,防水一定做四道,小区车道要宽7米,连砖面缝隙都不放过。要是立面颜色不愉悦、窗户弧度不柔和、地砖花纹不协调,他都会抡起锤子砸了重做。

有人开始叫他“房痴”。

更何况,宋卫平还有些文艺范儿,还对房子充满了人文理想。

他造个苏州桃花源,就选最贵的中式园林方案,每块景观石要从福建买、广东磨、苏州放,靡费得一丝不苟。要是巨石与景观不符,又会敲碎了拖走,毫不吝惜其百万价值。他告诉下属:“艺术是无价的,不要考虑成本。

于是,楼盘要雕琢数年,挑不出毛病才作罢。

这让他又有了地产界“乔布斯”之名。

只要品质不达标,宋卫平便会指着项目总监的鼻子大骂“你可以去跳楼了”;他还曾嘲讽万科的房子不堪入目:“绿城房子做成这样,产品经理要自杀N次!”

这种强迫症般的精益求精,让绿城赢得极高口碑。在杭州,绿城的楼盘价格就是可以比别家高出20%。

2006年,销售额跃升64亿的绿城,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宋卫平稳稳坐上了杭州地产老大的宝座。

但谁也没想到,上市时绿城顺手发的一笔4亿美元债,差点要了宋卫平的命。

绿城有钱了,宋卫平也“城会玩”。

在党校干体育老师时,他就显示出对任何有输赢项目的热爱。他爱桥牌,自创过叫牌法,写了本专业书;他爱围棋,还跟一位围棋美女传过绯闻;他*足球,1998年组建绿城足球俱乐部,花十几亿养球队十几年,年年忙保级,却为了揭露足球黑幕,引爆了轰动全国的足球黑哨事件……

但,这都比不上他对土地拍卖场的狂热赌性。

2007年,宋卫平身穿红色T恤,席卷土地拍卖会现场。一年间,绿城的土地从885万平方米飙升至1227万平方米。浙江地产圈内盛传,只要是宋卫平看中的地,必定被拿下。

2007到2008年,绿城负债率也从88.2%飙升到140.1%。宋卫平却大胆放言:负债率不高,说明公司没有成长性。

2008年,宏观调控跟次贷危机一并来了。楼市冰冻,银行停贷,那笔不起眼的4亿美金海外债,成了绿城的“夺命索”。

大难临头,宋卫平干脆赌了把更大的:

主动违约,引爆债务。

华尔街的债主们疯了,威胁要对绿城破产清算。

但宋卫平硬是拖到了2009年5月,海外债市也开始暴跌。债主们为全身而退,只好同意对债务打折。

最终,绿城通过发行一笔信托基金的方式,拆掉了这颗“定时炸弹”。

闯过“鬼门关”后,宋卫平开心地发现,他又可以到处借钱了。

2009年,绿城咸鱼大翻身。

这年,绿城销售额达创纪录的533亿元,超越保利、中海、万达、恒大等一票大鳄,成为全国地产亚军。

宋卫平的秘诀就一个字——赌。

资金一活络,他马上又杀进土地拍卖场,抢下了杭州4块“地王”。结果,2008年底中央政府推出“四万亿计划”,杭州出台稳楼市的“24条”。政策刺激下,整个房地产开始触底反弹,他抄底的土地值回真金白银,赌得大获全胜。

不久,历史似乎又要重演。

2011年11月1日,“绿城已破产”的消息迅速传开,引发震动。宋卫平则连夜辟谣,但谁都知道,绿城再次大事不好。

因他2009年又豪掷400多亿在全国拿地,让绿城的负债率在2010、2011年再度飙升至132%、148.7%的*。

而宋卫平的工匠精神,使绿城平均存货周转周期长达2200多天。也就是说,从拿地到卖房回款,要足足6年。

期间的2010年,“史上最严”宏观调控再度来袭,宋卫平又一次扛不住了,只好连续转让6个项目,靠“卖儿卖女”回笼了60亿现金。

这时,孙宏斌走进绿城,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

在地产界,孙宏斌是个热血般的存在。他出自清华,走进联想,曾被柳传志视为接班人,又被柳传志亲手送入监狱。出狱后,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挑战万科,功败垂成后又靠融创二次崛起,号称“地产不死鸟”。

可能因与自己经历类似,疯狂拿过地、历经生与死,宋卫平将融创与绿城的合作,称为“一个正在遭受挫折和一个曾经受过挫折的男人的拥抱”。

孙宏斌对宋卫平也是倾心已久。听说“绿城有难”,顺手买了一套房表示支持;又不断公开赞美宋卫平的工匠精神,甚至公开“示爱”:

我真的喜欢宋卫平,一是都是血性的性情中人,二是都有理想主义情怀,三是都怀英雄的浪漫主义,这种浪漫代价大、销魂、刻骨铭心……

身处困境的宋卫平,就这样和孙宏斌走到了一起。

在“狼性”十足的孙宏斌的调教下,绿城卖不动的楼盘立刻大卖,令宋卫平非常满意。危机一过,宋卫平甚至考虑,把绿城托付给“小兄弟”孙宏斌,亦未尝不可。

于是,在2014年5月22日,融创以50.6亿元收购绿城24.31%的股份。

无数媒体见证了这场“禅让大典”。发布会上,宋卫平以“天下本一家,有德者掌之”盛赞孙宏斌,表明这是他“一生最正确的选择”。

谁也想不到,半年后,人们又将亲历一场兄弟反目。

这场是是非非,却要从最初说起。

2014年4月,孙宏斌接到时任绿城行政总裁寿柏年的电话:要不你来接手绿城吧?

让人意外的是,这么重大的交接协议,宋卫平本人竟然没参与:他对金融法律不熟悉,绿城的谈判人是老同学寿柏年。在那次发布会上,孙宏斌就绿城品质、客户投诉、降价等问题都做出了承诺;宋卫平觉得,口头承诺也算数。

然而,协议中并没有违约条款,算是个君子协定。

很快,融创付了全款,宋卫平交了权,融创新管理团队进了绿城。但因都是上市公司,董事会没批准、没公告,这些明显的法律漏洞,为日后的纷争埋下了隐患。

最初,宋卫平催孙宏斌按照协议交割股权,孙宏斌回复的都是“再等等”。这是因为,香港证监会认为孙宋二人是一致行动人(因为有融绿公司),要孙宏斌准备就股权交易提出全面收购要约。

这对孙宏斌来说,显然是巨大的资金压力。

同时,孙宏斌采用的降价策略,虽然在很短时间内清理了库存,但也让很多与绿城合作的地方企业承受了巨大损失。

到了8月,宋卫平开始收到大量投诉,业主、合作伙伴、地方政府纷纷控诉融创不履行承诺、楼盘乱降价,引发业主强烈抗议。宋孙二人在管理理念上的分歧,也开始愈发明显。

宋卫平渐渐起了回归绿城的念头。

负面消息越来越多,10月底,宋卫平向孙宏斌摊牌,明确要回归绿城。而香港证监会7月就送达的那份意见函,直到11月12日,才拿到宋卫平面前。在宋看来,自己被刻意隐瞒了。

事到如今,是非已不重要;而交易与情谊,却再也无法挽回了。

一场绿城争夺战,演变成兄弟反目的商业宫斗。这让财经媒体圈也分化为两大阵营:挺宋派与挺孙派相互口诛笔伐,争论不息。

但宋卫平并不否认:“我确有失信之处。但是失信一个人,还是失信于绿城的业主、合作方、施工方等更多的人?这种选择真的很艰难,也非常无奈。”

在宋卫平的字典里,业主永远是*位的。在孙宏斌看来,房地产首先是一门生意。

“悔约”后,两人有过一次争吵,孙宏斌说:“我也知道要对客户好,但是我首先要有企业,要做强做大。你对客户那么好,公司都没了,怎么对他好呀?”

但宋卫平觉得,天下有大信,天下有大义,为此负了孙宏斌一人,也值了。

宋卫平回归了,但他面对的是缺钱的绿城。结果,全国百万绿城业主赶来力挺。沈阳业主提出提前缴纳10年物业费,青岛业主甚至*到了360万。

宋卫平的名字和绿城的品牌,换来了真金白银。2014年12月23日,中交集团宣布出资收购绿城的股份,为这场大战画上了休止符。

签约仪式上,宋卫平表示:“直到现在我和孙宏斌还是朋友,是兄弟。但上次的合作给我*的感受就是,兄弟不一定是靠得住的。”

自此,绿城的命运再次改变。

相比融创的“狼性”,中交集团入主后,绿城显得更温和、更礼遇。

5年后,在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榜单上,绿城控股仍然名列综合实力前十。但,已很难重拾10年前名列亚军的辉煌了。另据公开消息,绿城集团2019年前6个月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403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743亿元,同比减少1.5%。

但这些名与利,已饱经过风雨的宋卫平似乎看开了。

昨日下午他说:“人生而自由,大家开心就好,蓝城绿城大家想去哪里都可以。

这个“蓝城”,也是宋卫平创立的公司。昨日他参加的,也是绿城中国在杭州举行的绿城·蓝城小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宋卫平曾想赶在自己进养老院之前,打造出5到10个宜居、田园、梦幻的理想小镇,于是就有了蓝城。

在他的规划里,城里人到小镇,买套150平米的大房子,搭配5亩地,既可自己劳作,也可雇人来种。如此,农民不用必须进城,城里人又能享受到田园生活。小镇的文教、医疗、商业配套,也都是大城市标配。

61岁的宋卫平觉得,这才是理想中的好生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