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RPA项目估值2年涨64倍,千亿美元的商机?

这意味着其实每一个行业都可能会有符合这个标准的流程,通过其自身不断的进化。未来,RPA或许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
2019-07-15 09:41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   
   

RPA是时下科技版块中最热的领域之一。报告称,RPA有望在2019年达到13亿美元的规模;未来10年将带来千亿美元的商机。

2005年成立,2017年估值1.09亿美元,2019年估值70亿美元,意味着2年时间其估值涨了64倍。创造这个彪悍增长曲线的公司叫UiPath。

数据来源:公开报道

快速增长的估值背后是这家公司业绩的突飞猛进。据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2016年-2018 年,UiPath实现了超过5000%的增长;2018年,UiPath曾预计其年度客户付费收入(ARR)为 2亿美元,而2006年,这个数字仅为350万美元。

UiPath是美国的一家企业服务公司,它专注于利用人工智能或机器人来处理重复性行政工作,并实现自动化

UiPath是RPA领域最受关注的公司,同时也只是这个领域备受资本关注的公司之一。2018 年 11 月,软银愿景基金向RPA创业公司Automation Anywhere(下称“AA”)投资 3 亿美元,使其估值达到26亿美元。

UiPath在内的RPA公司的快速成长也得益于其身处的赛道。曾领导软银在企业软件领域投资的Ramsey说,“整个RPA领域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整个领域如此速度增长的真是前所未见”,他自己“从未见过在全球范围内增长如此之快的事物”。

那么,RPA是什么?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一类自动化软件工具,但它并不像人工智能一般有智力化行为参与其中;RPA通过模仿人类行为、对工作流程的优化重塑、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将人们从重复、简单、繁琐的事务性流程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工成本。

UiPath的竞争对手Automation Anywher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Mihir Shukla曾提到,“RPA是一项让你得以在任何应用上输入、读取任意屏幕的信息、套用一定规则并利用AI做决策的技术。这意味着,机器人可以像人一般操作世界上任何的软件,除了它不具备如人一般的主观决策能力。而现在的银行、保险公司、物流公司里有成千上万的人坐在办公室里办公,但并非每个人的工作都涉及主观决策。这种情况下,运用RPA,就可以将大量的工作自动化。”

而机器人的执行效率远高于人工操作,出错率极低,还可实现7x24小时不间断运行。在银行业、保险公司、财务税务、人力资源、金融业、制造业、信息技术、运营销售等重复劳动率高的行业里,目前,RPA得到了较多的运用。它可以通过用户界面使用和理解企业已有的应用,将基于规则的常规操作自动化,例如读取邮件和系统、计算、生成文件和报告、检查文件等。

Gartner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RPA全球市场的营收总额同比增长了63.1%至8.46亿美元,成为了全球企业中软件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

在性感项目匮乏的2019年,RPA正在成为全球风险投资界追逐的新风口。

快速“膨胀”的国外RPA公司

根据Gartner的报告,2018年全球RPA市场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Blue Prism、NICE、Pegasystems。这五家企业占据了全球4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六至第十的公司占据了13.7%的市场份额。

具体来说,2018年,UiPath占据RPA全球市场份额当中的*名,其2018年的营收为1.148亿美元,同比增长629.5%;紧随其后的是Automation Anywhere,2018年营收为1.084亿美元,同比增长46.5%;第三名为Blue Prism,2018年营收为0.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RPA全球市场份额中排名前十的公司当中,排名第六和第七的公司也取得了同比三位数的增长,它们分别是Kofax和NTT-AT,营收同比增长为256.6%和480.9%。

如Gartner研究副总裁Fabrizio Biscotti所说,对于RPA公司们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然而,现阶段位于前列的公司们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因为新的竞争对手会持续进入快速进化的市场,届时将可能模糊RPA与其他自动化技术的界限,例如光学字符识别和人工智能。

业绩的迅速增长也引发了投资者对RPA的追捧。

今年5月,在RPA全球市场份额*的UiPath完成5.68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对冲基金Coatue领投,投后估值达70亿美元。此前,UiPath 还获得过 Google 旗下CapitalG 基金、红杉资本等*机构的投资。UiPath表示,将于接下来的一年至两年期间实现IPO计划。

Constellation Research Inc.的分析师Holger Mueller表示,UiPath这一轮(5.68亿美元)所获得的巨大融资规模,也进一步证明了RPA市场未来的可能性。

据公开信息,UiPath的客户群包括谷歌、Uber、麦当劳、日本新生银行(Shinsei Bank)、日本交易所集团 (JPX)、日本NTT Communications、美国富达投资集团、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等知名企业。

作为UiPath的竞争对手,Automation Anywhere和Blue Prism在融资进程中也同样获得资本的青睐。

作为目前RPA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位的Automation Anywhere,去年11月,公司获得了来自日本软银愿景基金的3亿美元投资;半年期间,公司A轮融资总计超5.5亿美元,其估值也从18亿美元增长至26亿美元。

除日本软银外,Automation Anywhere还曾获得来自恩颐投资(NEA)、高盛增长股权基金(Goldman Sachs Growth Equity)、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世界创新实验室(World Innovation Lab)的投资。

今年2月,Automation Anywhere还获得了来自Workday资本的战略投资,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同时,双方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Workday资本的联合总裁Mark Peek表示,未来,公司雇员们可以将精力更多的放在创造性的工作上从而推动产业的进步。

而Blue Prism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三年期间,股价现已增长了约13倍至1383便士每股,目前市值约为10.7亿英镑(折合约为13.37亿美元)。

但通过这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来看,Blue Prism的营收和亏损都呈现成倍的增长。Blue Prism的营收从2017财年的3200万美元增至2018年的7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5%;但其亏损也呈增长态势,2018财年,其亏损为3400万美元,较2017财年同比扩大161.5%。

除Gartner统计的在全球RPA市场排名前十的公司外,市场中仍有不少同类公司也于近几年获得了多轮投资。

国外RPA公司融资进展图 (数据来源:公开报道)

中国正在崛起的RPA赛道

相较于国外RPA公司的发展速度,中国的RPA公司处于起步阶段。由于金融企业对于数据安全和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比较高;针对本地企业的诉求,RPA产品要有一个本地化的过程等因素,RPA在中国相对来说还属于新兴事物。

据公开信息,在目前开展RPA业务的中国公司包括但不限于艺赛旗、弘玑Cyclone、云扩科技、Uibot、10Foucus、阿里云RPA、平安云RPA 安小蜂、兴业数金、达观数据等。但部分公司并非只提供RPA服务,确切地说,RPA只是一些公司众多业务中的一部分,例如,兴业数金、达观数据等也提供 RPA之外的其它产品。

目前,并未有权威机构统计过中国RPA市场份额的相关数据。据了解,在当下的中国RPA市场中,大型银行等是中国 RPA 公司主要服务的客户群,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尝试RPA服务,而国内金融机构大多是在内部范围内使用RPA,因此极少对外输出数据源。

在2018年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了阿里云RPA保险行业解决方案,将这款于2016年正式上线的产品与保险业相结合。阿里云企业服务事业部流程智能解决方案总监路广表示,RPA在我国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且为企业的自动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同年,平安云RPA安小蜂也面向全行业正式发布,其应用范围覆盖了平安金融、房产、汽车、医疗、智慧城市的五大生态圈,涵盖IT管理、HR服务、供 应链、金融会计、审计服务、合规、法务管理等众多领域。据其负责人介绍,以开具发票为例,若借助其RPA产品执行发票开具流程,年开票可达6万以上,单笔操作由3分钟缩短为25秒,年度节省工作小时约2500小时。

今年6月,AI公司来也科技完成了与RPA创业公司奥森科技的合并,同时宣布完成了3500万美元B+轮融资,进入RPA+AI市场。而奥森科技的RPA平台产品“UiBot”将同来也科技的AI能力及对话机器人平台“吾来”形成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流程自动化与NLP自然语言处理兼备的机器人解决方案。

上述两家公司的合并其实也顺应着目前的IPA趋势,即RPA+AI模式,也就是把AI嵌入到RPA产品中,使其具备人工智能的功能。目前来看,RPA+AI 是大势所趋,在RPA领域目前估值最高的公司UiPath已开始推出集成AI功能的产品。

除此之外,诸如弘玑Cyclone和云扩科技等也于今年6月获得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另据 36 氪报道,目前位于行业一梯队的中国RPA创业公司,年营收都已达到小几千万元的规模。

国内部分RPA公司融资进展图 (数据来源:公开报道)

与此同时,国外的RPA公司,也在寻求中国市场中的机会,包括UiPath、BluePrism、Automation Anywhere、NICE、Verint 等在内的公司都在进行或寻求在中国市场落地。除了四大,IBM、HP、埃森哲等大公司也在开展 RPA 产品的 IT 咨询服务落地工作。

据《财资中国》此前报道,目前RPA在亚洲市场主要集中在印度、新加坡等国家,但考虑到综合体量,预计中国的市场贡献率会急速增长;到2020年,中国会成为RPA在亚洲的*市场,预计到2021年,中国金融业RPA市场营业收入将达到6.5亿元。

中国的RPA公司在资本市场也正成为香饽饽。以2019年春节为界限,RPA项目的估值水涨船高,估值三个月时间涨3-4倍不是梦;而在2018年底,很多RPA项目还鲜有投资者看好。

RPA未来市场有多大?

据TechCrunch分析称,RPA公司们所关注的领域并不是要用技术来取代人类,而是将人们从重复性地任务当中解放出来。事实上,“未来的工作”的概念正是吸引投资者入局的原因。

而随着企业加速数据化转型,未来,RPA取代BPA(业务流程自动化)也不是没有可能。

Gartner的报告称,RPA是时下科技版块中最热的领域之一,有望在2019年达到13亿美元的规模。而据KeyBanc投资银行的数据显示,在未来10年,RPA将带来千亿美元的商机。与此同时,麦肯锡公司预估,到2025年,知识型工作自动化的潜在经济影响力可达到5.2万亿至6.7万亿美元之间。

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中的人脸识别、语言交互、图片识别、自动控制等技术也将逐渐融入到RPA中,RPA也将实现更多的智能决策工作。

目前,国际上的RPA技术已经成功并深入的应用于金融、政务、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广泛领域。而RPA覆盖的行业领域,就是量大、标准化程度高,规则简单,不需要人进行复杂判断的流程。这意味着其实每一个行业都可能会有符合这个标准的流程,通过其自身不断的进化。未来,RPA或许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