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作为一款并不算过于出众的项目,映客斥巨资收购目的何为?积目又能给这个曾经的直播巨头带来哪些变局?
2019-07-16 07:53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少年于谦   
   

今天*的创投新闻非映客斥资8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收购社交APP积目莫属了。但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的*想法是,积目是什么?

根据此前报道,积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风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以兴趣为导向,面向的用户群体是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年轻人。其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95后人群占比接近80%。

在被映客收购前,积目完成了5次融资,股东包括英诺天使、聚橙网、红杉和蓝驰创投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剁椒娱投(ID:ylwanjia)*获悉,此次并购,积目部分投资机构至少获得15倍以上的投资收益。

在完成收购后映客表示,通过收购积目可以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满足目标人群更多维度上的需求。长远来看,映客与积目的结合将打造一个完整的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

这次资本动向很容易让人与去年陌陌收购探探联想起来。2018年2月时,陌陌以6亿美元外加期权全资收购探探,唐岩在当时表示“我们认为无论在用户规模还是收入方面,探探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有待释放,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到三年,把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看起来,两宗收购都是直播平台为了寻找新流量导向的结果。但不同是,和探探当初已经做到同类型头部、家喻户晓相比,积目此前似乎籍籍无名:

虽然其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已经成立,但数据并未冲击到榜单,资本层面也久未新融资、甚至在去年年底陌生社交赛道崛起时也鲜有媒体提及。

那么,作为一款并不算过于出众的项目,映客斥巨资收购目的何为?积目又能给这个曾经的直播巨头带来哪些变局?

2016年成立之初就被投资机构关注

要理解这些,不妨先从积目是什么说起。而解释积目的模式似乎不是很难,简单来说,积目产品上的每一个模块几乎都能找到市面上同类产品对应。

抛去千篇一律的“对话”和“我的”,积目的“发现”以图片短视频滑动匹配,模式几乎与探探、tinder无二;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共鸣”则是根据用户数据和标签,匹配聊天对象。模式和soul相近;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社区则是按照既定标签、地域以及好友来或许UGC内容,比较像ins、微博、国外兴趣社区 Amino。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在具体的体验上,剁主也尝试了积目主打的“共鸣”,虽身处北京最繁华的gai(国贸),但是依旧没有匹配到有效用户。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归根结底还是用户基数问题。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近三个月内,积目排名*时进入过社交榜第七,多数时间在20~30徘徊,数据并不算“格外出众”。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那么,积目的价值是什么?

根据此前积目CEO蔡狄分享:积目的用户定位非常清晰:90后00后年轻人,种子用户都来自对时尚艺术、潮流前沿、音乐文化各个方面有深入爱好和有文化目标的青年人群。

“而目前新时代年轻群体,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圈子,他们有着更加宽阔、更加多元化的视野,对全球文化、多元化的潮流艺术形式,以及社交方式也有着更加年轻化的需求。文化信仰就是产生诉求的前提。诉求的实现,最终会形成专属的社交圈子。而积目就是全力以赴地为年轻人群去打造出这样的社交平台。”

基于此,积目会针对文化举办一些线下潮流派对和青年活动,根据媒体报道,此前积目尝试过“东西南北中hiphop派对”、趣味性为主的“发泄大奖赛”等等。

积目曾在2018年底时接受了一轮来自三七互娱的战略投资,负责这个案子的三七互娱投资部VP Jerry告诉娱乐资本论矩阵号剁椒娱投(ID:ylwanjia),他们在去年社交火热时看重积目的原因在于,创始团队特别理解青年文化,并且产品中将电音、蹦迪、摇滚等潮流元素融入其中,也符合目前年轻人的文化趋势。

并且积目通过线下活动将流量导向线上,给平台用户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场景,也更能加深用户的忠诚度。

“Ella就曾被这个团队和产品吸引,免费为其站台。”

积目的早期投资者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也告诉剁主,2016年当他们发现积目这个项目时大概只有1万左右的注册用户,但产品中却带有不少亮点。

“当时积目是从亚文化作为切入点起来的,并且用户都是年轻人。积目是一款带着精神内核的产品,它不像陌陌或者探探是功能性,大家带着目的使用的。而我们认为在社交产品高功能的波峰过去后,带着精神内核和文化属性的产品会有新的价值。“

映客的困局和破局

通过将潮流文化赋能社交结合,积目试图将年轻人聚合起来,在此前提之上能否有所突破,这也是上市一周年后映客关心的。

前不久,作为“港股娱乐直播*股”的映客发布了上市后的*份年报,年报*的要点就是收入和利润齐齐下降。年报显示,2018年映客实现营收38.6亿元,同比下降2.1%;录得年内利润为11.01亿元,经调整后纯利润为5.96亿元,同比下滑24.7%;其中直播所得收益为37.29亿元,同比下降4.9%。

营收下降的背后,用户流失问题呼之欲出。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映客自2017年1月达到史上最高的月活量2516.4万人之后,月活人数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至今年4月份已跌至702.4万。

直播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之前一位前映客员工告诉剁主,自上市后,由于数据下滑严重,映客内部也在不断尝试孵化新项目来摆脱困局。

“在之前热门的短视频赛道中,映客也孵化推出了几个产品,但都因为数据原因夭折了。”

而根据公开消息,今年以来,映客集团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用户的互动娱乐需求,加大了对新产品矩阵的建设规模:语音社交软件“不就”主打Z世代群体(指95后与00后),积累了大量18-25岁年龄段的活跃用户;

另一直播平台“老柚”则瞄准中老年人这一移动互联网中的蓝海领域,打造让高龄用户展示自我的直播平台。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映客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已全面铺开。

找寻流量和利润的增长点,是摆在所有直播平台面前的共性问题,尤其是当下大热的短视频产品开始加码直播功能(通过短视频吸引流量在导向直播变现),这些老牌直播平台更是人人自危。

所以已经沦为直播平台的陌陌会斥巨资去收购探探,花椒要和六间房整合,映客要去不断尝新扩张……

是否会步入“陌陌+探探”的后尘

但是收购后的积目会带给映客什么?

不妨先看看收购一年后,探探给陌陌带来什么?根据根据陌陌2018年的财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探探付费人数持续快速增长,达到390万人,季度净增30万人。陌陌首席运营官王力透露,陌陌2018年四季度7.22亿元的增值业务营收中,来自陌陌的收入为4.99亿元,其余的2.23亿元都是探探的功劳。

似乎遵照着“前人”的脚步,映客收购积目时打的算盘稳赚不亏。

而积目也在此前报道中公布过其商业化的步骤,目前其客户主要来自B端,会接一些潮流娱乐相关的广告投放、活动定制、艺人宣传等。对于C端用户,也将上线VIP功能,并且会尝试将VIP同步到线下活动中。

但无论是to B还是to C的收入,看起来都很难和映客找到一个契合点。是将积目的流量导入映客变现,抑或是映客帮助积目完善活动定制和艺人宣传,听起来都不太性感。

陌陌收购探探的前提是9000万的注册用户和700万的日活,并且同为陌生人社交赛道,业务上能有所交集。而积目明显还远未达到这个量级,并且在有限的时间之内,上有腾讯封锁,下游同行竞争,积目要在陌生人社交赛道内突破也难上加难。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积目目前的月独立设备是50万台,月活应该也大致相近,距离之前的探探相差甚远,甚至与soul、一罐等第二梯队相比也有所差距。

映客5.8亿收购社交app积目,后者投资人回报超15倍

即便是像陌陌和探探看似“天作之合”,但在后续运营以及企业价值观同一上或多或少也会出现问题。

譬如之前探探“被下架”时,剁主就做过详细分析:探探被陌陌收购后,探探的话语权势必转移到了陌陌这边。基于唐岩对探探的高期望,这一年,探探开始全面商业化。而要提高商业化,又必须要有大规模的用户倒入(多数付费用户为男用户),平台男女比例失调后,探探原本的社区氛围也就不在了。

并且随着流量池扩大,陌生人社交平台也很难杜绝用户“荷尔蒙”需求,据了解,探探下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涉黄。

虽然探探给陌陌带来了高收入,但这些都是在透支自身的基础上完成的。这个问题交棒给映客和积目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