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半年,有钱的VC/PE开始扫货

到了2019年,创投圈的“一九效应”进一步加剧。
2019-07-30 15:20 · 投资界  闫启   
   

钱,特别是聪明的钱,总会流向优质的VC/PE,再集中投向优秀的公司。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中,前1%的企业融资金额占整个市场投资总量的48%。

到了2019年,创投圈的“一九效应”进一步加剧。一方面,大批的创业公司因为融不到资而纷纷倒闭,另一面却是各个行业的明星企业获得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巨额融资。

为此,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了上半年十大融资事件,其中车好多集团凭借着15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吸金王”。这是什么概念?这轮融资和科创板的募资王——中国通号105.3亿元的IPO首发募资额不相上下。

此外,投资界对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事件进行了不完全统计,梳理出最活跃的10家投资方,其中腾讯以44笔投资称冠,IDG资本、红杉中国、经纬中国启明创投高瓴资本深创投等其余9家知名VC/PE机构一共投出200余家企业。

“寒冬”中,头部VC/PE开始扫货。

解读2019年H1十大融资事件

背后隐藏哪些信号?

钱都去哪儿了?

根据公开信息,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了2019年上半年中融资金额最大的10笔融资,一窥上半年创投圈冷热。

巨头“二代”崛起

轻轻松松至少融资5亿美元

在中国有一个显著标签的群体叫做“富二代”,而在创业公司中也有一个庞大的“二代”群体——这些公司脱胎于圈内的巨头,一出生就是含着金汤匙,起点就已经是绝大多数创业公司一生也难以达到的终点。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据悉,车好多集团此次投后估值超90亿美元。

车好多的前身是58同城旗下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2015年11月58同城宣布将其拆分,其控股的部分股权将转售予联合CEO之一的杨浩涌杨浩涌以个人投资者身份,投资瓜子二手车6000万美元,这也被业内看作瓜子二手车的天使轮融资。

5月10日,在京东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京东集团宣布正式成立京东健康子集团。京东与中信产业基金中金资本霸菱亚洲等投资者就京东健康的A轮优先股融资达成最终协议,融资额预计超10亿美元。

6月5日,京东宣布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拍拍”将与数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同时,京东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老股东天图投资与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相继参与跟投。

作为链家旗下的租房网站,自如网2016年5月从链接拆分出来,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二代”,2018年获得首轮融资就高达40亿人民币。

6月15日,有报道称,长租公寓品牌自如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接近尾声,已募集约5亿美元。本轮由泛大西洋资本领投,腾讯、红杉资本天图资本等跟投。据悉,本轮融资前,自如估值已达约45亿美元。

长租公寓的融资大战持续

除了自如,3月1日蛋壳公寓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后,蛋壳公寓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

腾讯连续投资了贝壳找房、自如网,阿里领投了蛋壳公寓C轮融资,两大巨头用美金在房产服务领域再度上演一场针尖对麦芒。

此外,链家的升级版平台贝壳找房,也于3月25日宣布启动D轮融资,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贝壳找房专项股权基金》显示,贝壳找房D轮规模超过12亿美元。其中,腾讯领投8亿美元,其他投资方还包括基汇资本、高瓴资本、源码投资、碧桂园、新天域、华兴资本、海峡资本等。D轮融资后,贝壳找房最新估值超过百亿美金。

AI仍然是“吸金库”,两笔融资超13亿美元

AI明星企业仍然吸金无数,融资额一轮高过一轮,估值更是水涨船高。尽管不止一个大佬明确指出,AI企业存在“估值偏高、存在泡沫”的现状,但依然抵挡不住投资的热情。毕竟,谁也不想因为畏惧风险而错失一个时代。

2月27日,地平线机器宣布已完成6亿美金左右的投资,估值达30亿美金,成为全球最大的AI芯片独角兽。本轮融资由由SK中国、SK Hynix以及数家中国一线汽车集团(与旗下基金)联合领投,跟投方包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旗下泛海投资、民银资本、中信里昂旗下CSOBOR基金和海松资本等。此外,本轮融资还获得了包括晨兴资本、高瓴资本、云晖资本和线性资本等原有股东加持。

5月8日,号称AI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D轮总融资额达约7.5亿美元。参与此轮融资的均为全球性的著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BOCGI)、阿布扎比投资 (ADIA) 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以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

造一辆车究竟多烧钱?造车新势力融资超百亿

6月17日,“晚点LatePost”的独家爆料称,王兴和美团将带头向理想汽车投资3亿美元,其中美团旗下的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除王兴外,经纬中国、首刚基金、蓝驰创投今日头条也将跟投,其中今日头条跟投金额为3000万美元。据了解,理想汽车此轮融资总金额将达到5亿美元,估值也将达到29亿美元。

造一辆车究竟多烧钱?法拉第未来拖垮了乐视,贾跃亭至今没有回国;蔚来汽车一年亏损近百亿;何小鹏面直接给出答案是300亿;而许家印在一年时间已经投入3000亿,这还没有见到车。可以说,没有源源不断的资本,造车新势力根本难以为继。

除了理想汽车,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蔚来汽车于今年5月,获得了亦庄国投1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威马汽车在3月获得了30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领投,太行产业基金和线性资本跟投。

To B爆发期将至?

5月27日,中国最大的定制化超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秦淮数据,宣布获得贝恩资本5.7亿美元投资,同时,这也是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历史上单笔最大融资额。

在中国,亮眼的公司往往被To C占据,但如今流量红利已经到达天花板,To B行业的爆发已经隐隐可见,秦淮数据的这笔融资是不是一个信号呢?

创投寒冬

这些VC/PE开始扫货

这一笔笔动辄几亿美金起投的融资事件,让人一点也感受不到“资本寒冬”中的冷寂,但现实却是残酷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前五个月VC/PE投资2000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4%;投资案例个数为241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堪称遭遇断崖式下跌。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曾指出:“目前,市场上有钱的机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头部机构,比如红杉,他们不仅有子弹,还有军火库,海陆空都有,募资动不动就是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第二种是带国字头的机构,比如央企、国企钱很多。”

根据公开信息,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对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事件进行了不完全统计,梳理出最活跃的10家投资方。

显然,“子弹”充足的VC/PE机构开始动手扫货,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随着投资放缓,项目估值下调,竞争对手减少了。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接受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投资放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个好事。一方面这种调整对于整个行业上来讲是利好,之前高速甚至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确实积累了一定的问题。另一方面,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资源会向头部集中,这不仅是对创业公司,对投资机构也是如此。”IDG资本仅在2019年上半年就投资36笔,践行了牛奎光所说的“只要坚持价值投资,自己该干嘛干嘛”。

战投崛起,逐鹿VC/PE圈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上半年最大的10笔融资中,腾讯无疑是参与度最高的。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今年一月举办的腾讯投资年会上表示,“过去十年我们投资了大概700多家公司,在这700家公司里面有63家是已经上市的公司,有122家是市值或者价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而且,持股超过5%的公司总市值加起来超过了5000亿美金。”

随着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成熟,传统企业逐渐开始利用股权投资的方式达到战略驱动、核心业务赋能、新兴行业布局等目的。战投力量,逐渐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过去十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踏上战投之路,拿下了一个个独角兽,筑起了一道道壁垒。

除了BAT,以京东、滴滴、小米等企业为代表的“后起之秀”,均加速布局一级市场,实施战略投资。2018年清科私募股权投资50强机构中,腾讯投资、阿里资本、小米集团、百度、京东均榜上有名。战投力量,开始逐鹿VC/PE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7/4451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