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入局全网搜索

这一次,字节跳动做搜索,直击百度大本营,会对现有搜索格局造成影响吗?
2019-08-02 08:13 · 经济观察网  任晓宁   
   

7月31日,字节跳动招聘平台宣布,已经成立字节跳动搜索部门,将打造全新搜索引擎。字节跳动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搜索已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

按照字节跳动宣布的内容,将“从0到1打造一个用户体验更加理想的通用搜索引擎,”并且,并支持全网搜索,还将“突破传统搜索引擎的天花板,提升用户体验”。

通过字节跳动的话术,其将对现有传统搜索公司的业务发起挑战。目前,国内搜索公司主要有百度、360搜索和搜狗搜索,其中百度*。

百度也是当前字节跳动重要竞争对手,两家公司在互联网广告领域有竞争。此前,字节跳动产品能力受到业界认可,也对大公司带来冲击,比如抖音等短视频业务,给腾讯带来了影响,信息流等业务也从百度手中抢夺流量。这一次,字节跳动做搜索,直击百度大本营,会对现有搜索格局造成影响吗?

做搜索,难不难?

一位搜索公司从业者告诉记者,搜索引擎看起来只是简单的搜索框,但实际上技术门槛却很高。

据了解,搜索引擎技术基础有三方面:网页爬虫、网页排序; 语义分析、数据挖掘;数据仓库、数据相关度分析。单就其中的语义分析来说,难度就很大,需要实时语言行为习惯分析,语义匹配,这些技术超过了信息流的用户精准推送难度,而且语义分析也是建立在大量数据积累的基础之上的,这是没有搜索积累的公司欠缺的一门课。

并且,搜索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业务。2014年,谷歌曾公布数据,当年投入55亿美元,以支持搜索相关的软件研发,约占其总收入的8%。此外,谷歌当年在硬件方面支出高达100亿美元,为网站的搜索速度、信息采集与检索能力提供保障。

今年一季度,百度研发支出为42亿元,记者了解到,百度研发支出除去Apollo外,大部分是搜索的,大量技术支持都给到了搜索和信息流。

字节跳动搜索团队仍在招聘,根据招聘公告,当前搜索团队有来自Google/百度/Bing/360搜索团队的搜索技术骨干。字节跳动称,有机会突破传统搜索引擎的天花板,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做搜索,意味着不菲的人力与财务投入,这是擅长信息流和短视频,正在加快商业化变现能力的字节跳动需要考虑事情。

字节跳动全面出击

除了搜索之外,近期,字节跳动在手机硬件、游戏、长视频等领域也全面出击。更早时候,字节跳动还进入了社交、教育、企业服务、音乐、等多个领域。

7月底,字节跳动承认正在研发一款智能手机,并回应称是收购锤子团队之前就在延续的规划,目的是满足锤子手机老用户的需求。

今年3月,字节跳动通过旗下公司100%控股三七互娱旗下上海墨鹍,又入股了游戏公司上禾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被认为进军游戏的信号。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开发重度游戏,当时字节跳动回应不予置评。不过在一些招聘网站上,字节跳动给出了“游戏研发工程师、游戏策划、游戏美术设计师、游戏品牌、游戏运营”等大量游戏部门职位需求。

字节跳动进军多个业务的同时,关于字节跳动上市的传闻也不绝于耳。今年4月及7月,投资人士关于字节跳动将于今年或明年上市的传闻再度出现,不过字节跳动对于上市传闻均回应不予置评。

去年11月,日本软银集团证实已完成对字节跳动的Pre-IPO融资,当时字节跳动估值750亿美元。无论是否上市,在多个新领域尝试的字节跳动,需要在今日头条和抖音之后,证明自己持续性的产品打造能力,以保住估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