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鸿蒙,华为被逼无奈的反击

早在十年前,华为就开始思考面对未来的全场景智慧时代,用户需要一个完全突破物理空间的跨硬件、跨平台、无缝的全新体验。
2019-08-10 13:20 · 投资界  闫启   
   
鸿蒙终于出世!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昨天下午(8月8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其操作系统——鸿蒙OS。

此前,不断有鸿蒙操作系统的各种消息传出,让人真假难辨。如今,鸿蒙OS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跨硬件、跨平台的操作系统

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下,每一类新形态终端的出现,都会伴随新的操作系统的诞生。早在十年前,华为就开始思考面对未来的全场景智慧时代,用户需要一个完全突破物理空间的跨硬件、跨平台、无缝的全新体验。而鸿蒙OS将率先应用在智能手表、智慧屏、车载设备、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上。

鸿蒙OS的设计初衷是为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的高标准的连接要求,为此华为提出了4大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1.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2. 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3. 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4. 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大家都知道,安卓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缘于其开源的特性。由于开源,安卓生态才能展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同样,鸿蒙OS发展的关键在于生态,生态的关键在于应用和开发者。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被逼无奈的反击

今年5月,谷歌宣布终止与华为的合作,这让华为手机业务在海外市场受到的打击可能会十分致命。

虽然说安卓一直以开源著称,但是其开源的AOSP仅包括基于Linux的系统内核和部分基础的用户功能。在海外市场的安卓系统上,被称为GMS的谷歌移动套件已经与安卓手机牢牢绑定,而这一部分并不是开源的,其控制权在谷歌手中。

也就是说,华为手机上将不能使用包括谷歌应用商店、Gmail邮箱服务、谷歌地图等国外主流的软件应用,甚至包括还有被谷歌16.5亿美金收购的YouTube。

另外,和国内的安卓手机使用情况不同,海外的安卓手机的软件下载基本是通过谷歌应用商店。在国外,没有了谷歌应用商店的安卓手机就如同没有了App Store的苹果手机,下载软件变得十分不方便。

谷歌的这一举动,直接将华为踢出了海外的安卓生态,或将导致华为手机在海外变成“砖头”。IDC数据显示,华为2018年的手机出货量2.06亿台,其中海外出货占比高达49%,也就是华为手机的近半市场将受到影响。

事实却是如此,谷歌断供的影响是真切存在的。任正非在近期与尼葛洛庞帝和乔治·吉尔德两位学者的对话中证实,华为手机“海外最严重时跌了40%,但最近在快速恢复中,已经缩小到20%,还在继续改善中。

华为方面曾多次表示,如果谷歌断供停止,将会优先使用安卓系统。但无奈一直没有恢复,看来华为只好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来替代。

是困难也是机会

面对美国的禁运,华为还能够泰然自若,其底气来自于任正非多年以前的未雨绸缪。

很早之前,任正非就假设了各种极端的情况。

2012年,华为在Linux的诞生地—芬兰赫尔辛基,创建了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团队。那一年,任正非在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这样对时任华为任终端操作系统开发部部长李金喜说到:“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安卓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

没想到,任正非一语成谶,今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海思总裁何庭波对此发文致信员工,宣布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同时转正的,还有华为也有自己操作系统的“备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对于华为的禁运也并不是一件坏事。美国的行为,反而促使华为更快的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也可能因祸得福,有机会在5G+AI+IOT爆发的全场景智慧化时代抢占先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4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