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月18日,资本在京围炉文化创新

在同一个园区同一个时段,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也同步开赛。
2019-08-13 11:04 · 投资界综合     
   

提到文化,五千年华夏历史灿若星河,各种文化瑰宝不胜枚举。历史积淀与现代流行交织的文创产业,是漫漫岁月长河、创意与文化的精粹凝练。放眼2019,文创产业魅力不减,IP的开发与生活观、价值观的碰撞,让这个产业即传统又叛逆,即古典又潮流。种类繁多的细分领域、层出不穷的新生业态和与之蕴藏的广泛创业机会与投资机遇,更是文化领域被大众所关注的重点所在。

行业繁荣、资本护航

一直以来,创意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令人瞩目。近几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逐步加快。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6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其中新闻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投资运营3个行业增速超过10%,发展势头强劲。

快速增长的文创产业亦在人们日常与文化消费中体现。2019年文化创意热度不减,IP衍生与新文化等浪潮翻涌,催生了一批新时代的文化网红。另一方面,优质的电视剧、网剧接连涌现,《带着爸爸去留学》、《破冰行动》、《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亲爱的,热爱的》等现象级作品热播不断,其带动的IP效应、新媒体营销、品牌价值、粉丝经济也为文创产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霸屏”了整个暑期大银幕的《哪吒之魔童降临》票房已突破35亿元,为国产动漫与文化休闲再添一把火。

文娱、短视频、直播、动漫、教育、体育、旅游……包罗万象的文化创意,正借助科技、消费、大健康等诸多跨界,使文创产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改善创新环境等方面的提升不容小觑。繁荣的文创发展少不了金融的加持:2018年娱乐传媒类投资金额400.92亿元、教育培训类投资金额93.25亿元,资本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可见一斑。

行业盛会、聚焦北京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的重要支柱产业已有多年。如何结合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促进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值此产业蓬勃向前,逆势增长之际,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携手清科集团,将于2019年8月18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天鼎218文创园举办“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聚集300+行业相关人群,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作为活动特色,此次大会将邀请文创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深度活跃在文化产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到场分享观点,并围绕“古今融合文化变革”、大文化投资、金融赋能文化以及教育、内容、体育、文化消费等行业焦点深入讨论。大会还设置了现场路演,推介优质企业与资本进行高效对接。

深耕产业尝鲜项目

此外,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联合清科集团于2012年发起“北京地区*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历届榜单均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对文化创意企业投资的风向标,为众多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资本支持。大会上午,现场将进行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50强榜单发布及授牌仪式,是遇见好项目、感受北京文创风貌的*良机。

在同一个园区同一个时段,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也同步开赛,来自全国及海外的具有投资价值的文创项目将同台比拼。

作为文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此次大会将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持续营造北京地区文创热潮,释放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活力。据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等大咖将为大会观众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想参与这场文化+金融的思想盛宴,遇见文创头部企业?欢迎报名http://events.pedaily.cn/customized/781/#box_group_250。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