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迷的出行企业,“贪婪”的高瓴资本

高瓴逆市加码汽车出行股。
2019-08-16 16:06 · 36氪  胡闲鹤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高瓴资本最近的操作*诠释了股票投资市场的这一经典法则。

2019年,出行领域的超级独角兽们密集上市,密集破发,投资机构集体折戟,但高瓴资本再一次扮演了资本寒冬猎手的角色,在二季度中大量买入蔚来、特斯拉、Uber等公司股票,价值近10亿美元。

8月14日,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了二季度的持仓报告(13F)。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高瓴资本共持有美股58家公司,持有总市值为76.06亿美元(534亿元),在一季度末59.87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了超16亿美元(112亿元),环比增加27%。

除了对电商、教育、生物医疗等行业持续看好,高瓴这个季度在出行领域押下重仓,不光建仓了Uber、特斯拉,还翻倍增持中国新造车代表企业蔚来。

据SEC文件,高瓴新进 Uber 15003.55万股,持仓总市值近7亿美元,仅次于爱奇艺排第二。

尽管对优信略有减持,但翻倍增持了蔚来汽车2061.85万股,持有总股票数达到4193.83万股,并新进特斯拉66.83万股,对这两家中美电动车企代表持股总市值超2亿美元。

最前线 | 低迷的出行企业,“贪婪”的高瓴

高瓴持有蔚来股票数网络截图

截至二季度末,高瓴持有包括 Uber、特斯拉、蔚来、优信等出行公司股的总市值已接近10亿美元。

高瓴在出行领域的一级市场深耕已久。早在2015年,高瓴资本用股权融资的形式牵头对 Uber 进行了1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高瓴也是滴滴的重要投资者。在2016年的网约车大战中,高瓴被看作是滴滴收购Uber中国的有力推动者。

高瓴与蔚来有着更深的渊源。在创办蔚来之前,创始人李斌便于与高瓴资本张磊探讨过造车事宜。2015年,高瓴资本领投蔚来1亿美元A轮融资,后在C轮及C+轮跟投蔚来。蔚来上市后,高瓴持股蔚来6.4%,是蔚来第三大股东。今年一月份,蔚来发行总额6.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债券,作为蔚来主要股东的高瓴也购买了3000万美元的债权。

但此次高瓴大规模建仓Uber、特斯拉,加码蔚来,实际上不太符合多数二级市场投资人对于这个行业的判断。

Uber 二季度31.7亿美元的营收,创造了有史以来的*增速(14%),高达52.4亿美元的净亏损也创造了自2017年Uber 开始披露财务数据以来的历史记录。四个月过去,较上市估值的 824 亿美元,Uber目前市值已缩水超250亿美元。

同样,由于市场的悲观情绪,特斯拉上月发布二季度财报时,其股价单天暴跌近14%,市值蒸发64亿美元。

自认为“比特斯拉更懂本土市场”的蔚来也面临类似困境,本月初在“裁员风波”的影响下,蔚来汽车美股出现大跌,当天收盘时3.28美元的股价,与年初相比近乎腰斩。近期又有自媒体穹眼财经报道,今年3月份蔚来股票解禁之后,不少高管和机构已经清仓退出。

李斌曾在2016年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称:“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在车市整体低迷、补贴退坡的背景之下,新造车的*任务成为了“活下去”。至少就目前来说,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网约车,似乎都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亏损。

高瓴此次逆市加码汽车出行的二级市场,也是其价值投资逻辑的延续。高瓴资本CEO张磊曾在访谈节目中谈到,“环保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并不需要牺牲生活质量,这个是未来的汽车产品需要达到的目标。”

根据36氪掌握的材料,高瓴最初只有一支美元主干基金,主要定位二级市场——如今规模在两三百亿美元。不过,这是一支国内少有的 Evergreen Fund(常青基金):张磊和 LP们约定,只要有价值的投资都可以做,理论上并不限于二级、一级甚至是 buyout。

高瓴在二级市场投资的项目数量并不多,但单个项目投入都很大,如当前对爱奇艺的持仓达到10.4亿美元,这能让它对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当然,新能源汽车对于高瓴资本来说显然也是全新赛道,或许对特斯拉的增仓观察,能让高瓴对蔚来的发展走向产生更多有效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