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何艳:监管趋严,对于优质教育企业是好事

市场机遇主要来源于下面这五个的指标,一个是人效,坪效、利润率、利润、LTV
2019-08-18 21:32 · 投资界     
   

2019年8月18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携手清科集团,将于北京市东城区天鼎218文创园举办“第八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此次大会将邀请文创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深度活跃在文化产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到场分享观点,并围绕“古今融合文化变革”、大文化投资、金融赋能文化以及教育、内容、体育、文化消费等行业焦点深入讨论。

会上,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发表主题演讲:教育,大有可为

何艳:监管趋严,对于优质教育企业是好事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何艳:大家下午好!我是清科创投的教育方向负责人何艳,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教育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聊一下,一个是资本的概况,一个是教育行业的概况,还有教育的市场机遇。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往十年以来国内资本的变化情况。第一,是市场有钱。2019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整个资本管理量超过了10万亿。有一些小的、新的赛道可能不具备规模,钱还是有的,但是新募集的资金数量在下降,有1190支,管理新设的GP只有9个,2015年新设GP有3387个,可以看到在2016、2017年,整个资本市场募集情况有一个爆增的状态。现在属于新设和管理收紧的状态,上半年募集总额只有5729亿,同比下降了20%。

2019年上半年股权市场的投资总量有3592起,同比下降了近40%,而投资总额同比下降接近60%,也就是说投资人手里不管有没有钱,他对项目的判断是收紧的状态。其中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额1600亿,3169起,外币基金投资1000亿,423起,新募集金额800亿,投资金额是1600亿。教育行业的投资案例是101起,按照清科的口径统计,相对更收敛一点。投资金额在25亿人民币左右,教育行业在整个投资领域里面是一个持续稳定的状态。

资本市场退出情况跟大家分享一下,2019年上半年退出项目数量有813笔,多数是IPO退出,科创板对退出贡献很大,但教育行业是颗粒无收,科创板所鼓励更多的是科技和其他行业的一些结合,而跟教育行业的结合还达不到科创板的上市要求。

受科创板影响,2019年二季度上会审核数量大幅回升,92家企业上会,81家过会,过会率达到了88.04%,6月上会的49家企业中,有31家为科创板企业。

从教育行业的状态来看,全国的教育经费是持续投入增加的,这是属于国家国计民生的一个方向,而且会持续追加的投入,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总投入是4万亿,比去年增长了8.37%,国家财政教育经费是4万亿,接近半数的教育经费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说调控力度最严的K12教育阶段。2018年,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和高中,增幅最大的是普通高中,是支出是最多的部分。

上半年教育行业融资事件100多起,虽然我们从各类的报道来看,素质教育是一个正在崛起和热点的部分,但是真正从数据上来看,还是以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和K12这三个板块为主。受政策的限制,科创板没有斩获教育企业,但是有28家教育公司通过IPO方式登陆美股和港股市场,目前还有9家教育公司排队上市,其中港股拟上市公司有8家,美股拟上市公司1家。教育行业头部项目好未来目前市值接近200亿美元,第二名新东方以超过150亿美元市值紧随其后。除教育机构的战略布局外,互联网企业也有布局,腾讯投小企业比较多,百度的投资基本上在亿元以上。

从2015年开始,国家允许教育机构盈利性的存在,2018年是一个教育政策颁发的高峰期,也是教育投资进入低谷的时间段,过往有很多教育创业团队是非常不专业的,他们都是奔着教育行业现金流好,教育行业入门门槛低。有一个老师在家带一个孩子,如果孩子是收费的,这就是一个教育培训。所有政策的出台,都是去规范教育的创业,而不是为教育放上各种各样的紧箍咒。对于好的教育公司来说,所有的政策都是利好的,帮助你清除不规范的竞争对手,让你的估值和增长能够更合理的去被评估和看见。

其实核心的这些政策主要针对这六个方向,第一个是学前教育,重点政策是放在了幼儿园这一块,红黄蓝幼儿园上市之后,有一些家长对于培训机构严格要求,他们是没有办法去做妥协的,一旦出现了管理失误,对幼儿园是非常不好的。但是机构还是可以做一些真正的投入,在一些资源上,比如说高端运营、托运,一些学生的评测等,这些都是在政策出台之后,国家去投入,但是没有办法做好,做强的部分,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我们还是看到有大量的资本和创始人在学前教育这些补充教育,补充资源方面在做工作。

素质教育可以看到政策上是鼓励的态度,并没有严格要求家长三个月一交费,孩子必须八点半以后必须要放学,也没有要求对教师资格证的管理,这跟K12有所区别,素质教育方面还是有非常多的可想象空间,今天的很多文创方向,如果把它做成一个教育培训的方式,去往下接着做,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教育投资。

资本最热的一个赛道就是K12,是监管最严的,也是最难从后发优势去把它做强的赛道,好未来就是从这个赛道出来的。素质教育我们要做差异化的优势,虽然市场大,但是这个市场由若干个小市场做起来的,你的竞争对手是来自于不同赛道的,各种各样的竞争对手,你怎么做出差异化的产品,让家长认可。学完之后,如何证明孩子的综合能力有提升的评判标准不好确定。学科只要证明孩子的成绩在其他地方没有这里提升的高,这就可以了。

下沉市场想象空间很大,三四五线城市依然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性的,自主性的龙头小的机构在做,而大机构还没有真正的品牌进入到这些城市中去,所以下沉市场还是大有机会。而这些头部的企业,通过双师和加盟往下去切。国际教育这一块,属于监管趋严的状态。现在的逻辑形势下,人们的消费能力和学习能力在提升,大家重服务和运营,国际教育的服务细分领域点是不是不可取代的,是不是家长没有办法DIY,是不是在将来的市场中,要么做大客单价,要么做大市场份额,能够把这个市场撑起来的。在国际教育中,我们看到非常多的,非常好的服务,比如说素质教育的留学教育,还有留学后市场的服务。国家鼓励职业教育,毕业后的求职教育和再教育,都有一些利好的政策跟进,但是去年真正的职业教育的投资,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好,主要是因为一些职业教育上市公司,它多招一个人,招生成本可能是提升的,这是没有办法让市场能接受的。

整体来说,我们的市场机遇主要来源于下面这五个的指标,一个是人效,坪效、利润率、利润、LTV,利润是我要赚净利润,这个是权责利润,而不是自己做小生意的时候想的现金利润。而利润率是这些利润要用多少收入来产生的;LTV就是在用户生命周期里面,机构能创造多少钱,可能生命周期非常短,但是客单价非常高;还有布局长期生命周期,长期留存的用户就有机会给你带来更多的转化和传播。

无论是哪一个指标,哪个机构有自己的选择方向,教育机构不要只是单一指标做得好,投资人看的是整体指标。

清科集团是1999年成立的,我们整个业务布局围绕着创投综合服务,综合服务有清科研究中心,还有清科传媒的投资界和新芽,清科资本集中的是FA业务,已经为300多家公司提供FA业务。投资业务主要是指我所在的清科创投,是属于直投的第一线部队,我们是对项目进行直接的投资,以VC的角度为主。清科母基金会对非常多的基金去做母基金的资金支持,清科资管主要是针对高净值人士。

欢迎大家跟我们合作,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6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