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疑380亿美元财务造假,通用电气深陷漩涡

如今,通用电气被爆出“财务造假”惊天丑闻,一旦坐实的话,这家全球巨头恐怕会失去拆分机会,就此走向覆灭。
2019-08-19 10:44 · 钛媒体  柳牧宗、王糈   
   

近日,通用电气被指控财务造假,一时间陷入风波之中。 

8月15日,据外媒报道,会计专家哈里·马科波洛斯(Harry Markopolo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控通用电气掩盖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向监管者提供错误和欺诈财务报告,并将其称为“比安然公司更大的欺诈行为”。

通用电气被控财务造假,市值蒸发631亿元

马科波洛斯发布了175页的报告,直指通用电气财务造假的问题。马科波洛斯在报告中列举了通用电气主要四大罪行:

一、公司会计违规行为涉及金额高达380亿美元,相当于今日市值的54%以上;

二、公司存在185亿美元保险储备缺口;

三、油气业务的会计方式存有问题; 

四、运营资金情况远比披露的糟糕(来源*财经)。

马科波洛斯称,我的团队在过去的7个月时间里,一直在分析通用电气的会计问题,我们相信我们发现的380亿美元的欺诈行为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他认为通用电气涉及的财务问题规模超过两起美国著名的财务造假丑闻,也就是美国前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和前电信巨头世界通信公司的总和。 

马科波洛斯还表示,通用电气会计欺诈已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他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给投资者和公众查阅这份报告。 

消息一出便震惊了业内,通用电气更是市值大跌。

8月15日当天收盘,通用电气股价下跌11.4%,市值蒸发8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1亿元)。 

那么马科波洛斯是谁?为何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据钛媒体(微信ID:taimeti)了解,马科波洛斯曾是揭露麦道夫庞氏骗局的会计专家。 

从1999年开始,马科波洛斯便向美国证交会举报麦道夫,不过一开始并没有人相信。一直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因为高达70亿美金的本金兑付无法完成,麦道夫的“庞氏骗局”才被揭开。 

麦道夫最终被判150年监禁,同时被罚款1700亿美元。马科波洛斯也因此获得舞弊审查师资格,从此名声大噪。 

针对马科波洛斯的指控,通用电气回应称这份报告是恶意做空行为。在声明中通用电气称,马科波洛斯为某些不具名的对冲基金工作,而这些对冲基金通常受到自身利益驱动去尝试做空一家公司的股票而令市场产生不必要的波动。

据钛媒体(微信ID:taimeti)了解的最新消息,目前通用电气已经在配合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交会对其会计行为的调查。 

时隔二十多年,马科波洛斯此次将矛头指向通用,双方又将上演一场针锋相对的战斗。 

不过也有机构支持通用电气。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力挺通用电气,称马科波洛斯关于通用电气的报告是最糟糕的报告,称其自始至终都很虚伪。 

通用电气商业史:从辉煌走向崩溃边缘

提到通用电气,还要追溯到发明大王爱迪生的那个时代。

1889年,爱迪生将自己的电灯公司与另外几家公司合并,组成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该公司在1900年建立了*个工业实验室,不仅改变了美国家庭的电器,也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通用电气仍然只是一家电器公司,直到1980年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成为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才得以进入更多领域,成为如今为人所熟知的全球巨头。

在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任上,大刀阔斧重组公司业务,将其从国内和制造业的根基中剥离出来,将业务重点放在全球和多元化业务上。

其中,对通用电气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业务,就是金融服务业,通过杰克•韦尔奇的运筹帷幄,到上世纪90年代末,通用电气资本(GE Capital)成为推动通用电气增长的引擎。数据显示,至1998年,金融服务业务占据通用电气收入的近48%。

2001年,杰克•韦尔奇卸任电气首席执行官这一年,公司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位列世界*,成就了通用电气的*时刻。杰克•韦尔奇在短短20年时间里,将通用电气从一家营业额250亿美元的工业制造公司,一举打造为一家营业额达到1250亿美元的商业帝国,其构建的职业化管理制度,以及分权化改革措施,成为那个时代全球效仿的标准,这位CEO也被称为世界最伟大的管理大师

同年,杰克•韦尔奇亲自挑选的继任者杰弗里·伊梅尔特接任CEO,也就是在他任上,通用电气从顶峰走向崩溃边缘,“罪魁祸首”则是旗下的金融服务业务。

2008年,通用电气资本资产规模一度达到5380亿美元,业务涉足商业信用卡、租赁和再保险等几乎所有非银行金融服务。然而,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通用电气资本也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下半年不断调低盈利预期,其股价也在危机中下跌超过40%。

受金融业务的拖累,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在2009年3月,先后下调了通用电气的最高评级,这也是通用电气四十年来首次失去穆迪的最高评级,市场纷纷传言这家超级航母或将很快破产。

为了应对公司史无前例的危机,不得不进行资产重组优化来渡过难关。从2013年开始,通用电气陆续剥离大部分金融业务,并于2015年宣布,将剥离旗下总规模近3000亿美元的金融业务资产,出售包括通用电气信用卡、零售金融、房地产金融等业务。

但为了保持业绩增长,伊梅尔又大力扩张其他业务,如100亿美元收购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55亿美元买下维旺迪娱乐公司,95亿美元买入英国医学影像公司等。
数据统计,在伊梅尔时代,通用电气完成了超过380笔并购,斥资1750亿美元,同时也卖出了超过370笔资产,总价超过4000亿美元。

《财富》杂志曾撰文称,2015年通用电气对阿尔斯通电力板块的收购,是一笔极为失败的收购,当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投资方向时,通用电气却依然把资金投入到传统能源领域,从而造成了今日的困境。

数据显示,通用电气电力在并购完成后的利润,在2017年暴跌45%。从2018年三季度所公布的业绩数字来看,通用电气电子的年度订单下降18%,收入下降33%,而利润依旧下降16%,成为通用电气业务的一大拖累,进一步加剧通用电气现金流危机。

在股东压力之下,伊梅尔不得不在2017年卸任,接班人为约翰·弗兰纳里,他试图通过一系列举措挽救这艘商业巨舰,包括放弃电力、航空、医疗“三驾马车”业务,同时拆分油气服务部门贝克休斯、剥离至少200亿美元的非核心业务等,不过上述举措仍未能挽救通用电气的颓势。

2017年,通用电气股价一年跌掉45%,成为当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表现最差的股票之一,曾于2008年斥资30亿美元帮通用电气渡过金融危机难关的巴菲特,也抛售了手头上所持有的全部通用电气股票。

2018年6月,通用电气被剔除出道指,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注意到,这家公司自1896年以来,一直是道指的原始成员,自1907年起成为道指30只成分股之一。这也意味着,通用电气百年来所创造的商业神话,在这一刻就此湮灭。

仅仅2个月之后,通用电气宣布免去约翰·弗兰纳里职务,由劳伦斯·卡尔普(Lawrence Culp)接任,这颠覆了通用电气一百多年来一直从内部选拔CEO的传统,华尔街也对这位曾成功带领丹纳赫从工业制造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的“空降兵”报以较高期望,在他上任后当天,通用电气股价最高升幅达到16%。

卡尔普上任之后,不断为通用电气不沦为垃圾股而奔走。11月中旬,通用电气出售了其在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的37亿美元股份,16日又将1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金融投资组合出售给TIAA银行,帮助通用电气“减负”。

市场分析,如今卡尔普面临的*挑战,是重振通用电气的动力业务,虽然去年其年收入达到270亿美元,为通用电气*的业务之一,但投资者仍然不认可它的价值,卡尔普肩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据了解,去年重组之后,通用电气仅保留三大主营业务,即喷气发动机、发电机及风力涡轮。而该公司也曾考虑通过分拆业务,来挽救颓势。

如今,通用电气被爆出“财务造假”惊天丑闻,一旦坐实的话,这家全球巨头恐怕会失去拆分机会,就此走向覆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