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入造车江湖,王兴有理想

理想继续绽放
2019-08-20 08:19 · 互联网头条  木易   
   

尘埃落定!

今年四十岁的王兴,终于也来到了造车江湖。

王兴有理想

以后在美团不仅能点外卖,也许还会见到新能源汽车的身影。

8月16日,北京天气晴,理想汽车宣布完成了5.3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美团王兴领投近3亿美元(约为20亿人民币),李想本人继续投资1亿元,字节跳动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跟投。

进入造车江湖,王兴有理想

至此,王兴真的进入了造车领域,尽管是以投资的方式。

但让人很难一下子就理解的地方在于,回望王兴创业的经历,却是很少与汽车有相关的。比如我们所熟知的人人网,可以让张小龙“脱衣服”的饭否,再到以团购起家的美团,似乎都很难和汽车搭上关系。

实际上,在融资消息官宣之前的两个月,就已经有消息指出理想汽车马上就要完成C轮融资,所披露消息和当下官宣并无多大出入。只不过,当时美团和理想汽车都三缄其口,留下吃瓜群众自行发挥想象力。

伴随着靴子落地,是真的释放了一个信号---时代变了,王兴也变了,美团也许也需要汽车了。

美团的边界扩张

时光会改变一个人,企业亦是如此。

放眼整个市场,不断的扩张边界进行探索,似乎已经成为了各家的生存之道,这一是由于线上流量见顶,二是让自己都能筑起一定的护城河。

而从美团身上我们能看到,从最初的团购网站到如今的在线生活服务平台,其早已覆盖到了人们生活吃喝玩乐的方方面面。

它与出行的触碰,则是从2017年春天开始的。

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甜意浓浓,美团App面向江苏南京开放网约车入口,正式切入网约车赛道。经过十个多月的试水,美团连下第二城,于2018年3月21日登陆上海,大发福利。由此,不仅美团与滴滴自身发生了一场外卖打车的混战,还带火了一场“群雄围剿滴滴”的网约车大战。

尽管最后这场大战没有分出了胜负,但一点都不妨碍美团的继续探索。比如今年4月份,美团已经改变了以往与滴滴硬碰硬的打法,而是采取了聚合模式,接入了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平台,集中大家力量干大事

同时,美团本身的配送就与电动车等出行工具产生天然关联。比如,今年1月初之时,美团就已经宣布过和法国汽车厂商法雷奥、芯片巨头英伟达和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Icona签署了战略协议,意在打造美团的无人配送小车。

再者,在2018年2月份之时,有消息曾指出,美团已经开始大力招聘自动驾驶,有大规模发力无人驾驶的苗头。

种种迹象都表明,已经在移动出行有所建树的美团,向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同样可说是美团留给自己的一个大招。按照这样的走向,王兴会投资理想汽车,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为什么偏偏是理想汽车?

李想的理想汽车

实际上,在此轮投资还没诞生之前,美团就与理想汽车颇有渊源。

2018年7月25日,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其无人配送概念车曾在大会上亮相过。

而这个概念车的原型,正是理想汽车含泪舍弃的项目。

2015年,李想成立了车和家(后来才改名理想汽车),计划要推出两条不同的产品线SEV和SUV,奈何一些原因,理想汽车决定在2017年砍掉SEV项目。所幸最后是被李想的朋友新石器CEO余恩源接盘,后面才有了SEV的新生,并且被美团看中。

这也许是冥冥之中,也为两者的牵手埋下了种子。

既然过往项目都这么优秀,那理想汽车自己呢?

根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销量达9596辆,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位列*;紧随其后的是威马汽车,销量达8747辆;蔚来汽车则位列第三,销售7481辆新车。

换言之,在造车新势力排名当中,理想汽车并不是*秀的那一个。

但在此轮融资完成之后,累积融资额达到了15.75亿美元,投后估值达、到了29.3亿美元,俨然已经在悄咪咪接近了李斌的蔚来汽车。这也就意味着,在准备粮草方面,理想汽车已经在缩短与头部梯队玩家的距离。

另一方面,在造车进程上,相比有些人还在PPT造车,理想汽车则是把量产已经提到了日程上来,理想汽车的*产品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将于8月开启媒体试驾,10月份实现量产,11月份实现交付。

除此之外,理想ONE采取的是与当下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不同的能源补给方式。作为理想汽车的*增程式电动汽车,理想ONE经过对电机系统进行优化,续航提升超过800公里,同时能够配备了超长续航配合快充、慢充和加油发电三种能源补给方式,多方面解决里程焦虑和充电问题。

进入造车江湖,王兴有理想

由此可见,在这造车实力和两者的渊源而言,王兴和李想确认过眼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只不过,不知道李想会给到王兴想要的理想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