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抱歉,公司融资失败,已倒闭

一位早期接触过该项目的某VC机构合伙人猜测,应该是“摊子铺太大了,预期中的融资没到位”。
2019-08-22 14:39 · 投资界  杨莉 刘全   
   

曾经融资上亿元,吃个汤,死了。

几乎没有一点征兆。号称1年卖出400万份网红汤,吃个汤突然之间关闭了深圳全部门店,总部已经人去楼空。

投资界(ID:pedaily2012)记者实地探访深圳龙华区吃个汤门店,发现该店已经关闭,门上贴有一张A4纸,页眉处写道:吃个汤公司已注销,门店已倒闭,充值款回退维权请加群

对于吃个汤之死,创始人詹楚烽给出的解释是“资金断裂”。对此,投资界(ID:pedaily2012)联系了多家吃个汤的投资方,对方均表示不便谈及此事。而一位早期接触过该项目的某VC机构合伙人猜测,应该是“摊子铺太大了,预期中的融资没到位”。

供应商与创始人詹楚烽的聊天记录

不过,事情远不止于此。一位VC投资人直言,如果因经营不善而把VC的钱亏掉了,其实问题不大。但吃个汤关门背后,还有近300名员工被拖欠工资,几十家供应商近千万货款未能结算;最致命的是,数十位“联营商”投资的数百万资金,不见了踪影,目前已经报案了。

1年卖出400万份  这家餐饮明星企业,猝死了

万万没想到,吃个汤倒下了。

这家主打“原只椰子炖汤”的明星企业,号称1年卖出400万份网红汤,无论在用户还是创投圈中知名度都极高。但如今,投资界(ID:pedaily2012)分别在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搜索吃个汤,结果显示,所有门店均处于休息中。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吃个汤和平里店已经关闭,门上贴有一张A4纸,页眉处写道:吃个汤公司已注销,门店已倒闭,充值款回退维权请加群。正文内容则为深圳市等候科技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和法律诉讼信息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纸上还附有工商投诉、龙华派出所电话,文字注明:关于被诈骗的充值款建议优先报警处理,只有诈骗才能立案。同时,纸上附有维权群二维码。

该地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向投资界(ID:pedaily2012)记者讲述:“关店时曾向吃个汤内部人员打听,据说是资金链断裂了。”而后记者又走访星河谷店发现,该店同样处于关门状态。点单台前竖立着一块通知牌:内部设备升级,暂停营业。敬请期待,下周见。但“下周见”一直迟迟没有到来。

随后,投资界(ID:pedaily2012)记者实地走访吃个汤总部,发现已经人去楼空。从前的办公区摆放着各种杂物,桌椅纸张散落一地,一片狼藉。据办公楼保安介绍,7月底,吃个汤总部因办公区合同到期,搬离深圳市南山区恒隆大厦东座1层,“走的时候就搬了电脑,其他的都没带走。”

该大厦一名保安向投资界(ID:pedaily2012)回忆:“8月19日下午1点左右,门口围了近百名员工,都是来讨工资的。听说员工7月的工资都还没结。”

这些天来,前来讨债的人络绎不绝,物业公司不堪其扰,只得在办公楼的玻璃大门上贴出通知:深圳市等候科技有限公司(吃个汤)合同到期,已搬走,敬请告知。

诞生于风投浮躁期  不到两年,3轮融资上亿

吃个汤崛起,正是创投圈最狂热的时期。

2015年,年仅25岁的詹楚烽正全身心投入人生中的第四次创业,成立了吃个汤,主打“原只椰子炖汤”——必须是养足120天的走地鸡与原只椰子共同熬制,在中央厨房制作完成后,采用热链运输到线下门店。2016年,吃个汤在深圳科兴科技园开出第一家汤铺,而后一路疾奔。

为什么做吃个汤?潮汕人詹楚烽曾坦言,平时上班又忙又累,工作餐基本上与健康和品质无缘。爱喝汤的自己,在市面上喝不到一口有品质的汤。由此,萌生了创业做汤品的想法。因此,吃个汤瞄准城市白领,尤其是女性白领,旨在满足其健康、减肥、暖身的需求。

彼时,创业大潮正盛,尤其是深圳南山,堪称华南互联网创业圣地。因此,当时不少的路演现场,都见到詹楚烽和吃个汤的身影。

创业初期,吃个汤曾参加一个创业比赛,一共有147个参赛项目,但吃个汤第一轮就被评委刷下来了。现场不少投资人质疑,谁会专门点个汤?2018年,詹楚烽回忆起这段往事时,曾笑言:“去年我发现,另外的146个项目全倒了,只剩吃个汤。”

也许是站在健康饮食的风潮上,也许是恰好踩准了创业的大潮,吃个汤成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目前,吃个汤官网上仍然保留当时的介绍:1年卖出400万份网红汤。

而这个项目,也一度成为资本追捧的对象。不到两年,吃个汤先后获得3轮融资,累计金额上亿元资金,风头盛极一时。根据公开信息,吃个汤最新的一笔融资是在2018年3月1日,数家VC机构宣布投资了近亿元人民币参与其A+轮融资。当时,挚金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而挚金资本也正是吃个汤的天使投资方之一。

随着吃个汤蒸蒸日上,创始人詹楚烽成为创业明星。2019年4月2日,福布斯发布2019亚洲版30岁以下精英榜,吃个汤创始人詹楚烽榜上有名。作为新消费精英代表,与其共同入选的还有喜茶创始人聂云宸。

没想到,仅仅过了4个月,一切都化为泡影。

一位早期接触该项目的某VC机构合伙人感慨,吃个汤创始人背景比较弱,拿到融资快速做大反而害了他。公开资料显示,詹楚烽14岁开始做粤菜厨师,15岁掌勺,“虽然很励志,但终究没有操过大盘,经验不足”。

不仅仅亏了VC的钱  创始人建议:走法律程序维权

创业失败,亏掉了风投的钱,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吃个汤倒闭背后,情况要复杂得多。

梳理吃个汤关门时间表,不难发现:2019年8月8日,深圳市等候科技有限公司因设备升级,全体放假休息,8月12日正式上班。然而,正式上班时间就一推再推。直至8月17日,公司发布内部公告:由于资金问题,公司正式结业,8月8日起,已经停止所有经营活动,同时与所有员工,正式解除劳动关系,开始工资核算。

“我们都被蒙在鼓里,一直都以为是店铺设备升级,公司全体放假休息。”无论是员工、供应商、联营投资者,还是门店储值的会员都被蒙在鼓里。

公司结业,但是近300名员工7月份工资,还没结;几十家供应商上千万货款,还没给;数名联营投资者的投资,不见踪影。一位供应商透露,“我们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不过三方加起来,估计在2000万左右。”

8月19日下午1点,上百名员工聚集在吃个汤总部门口讨要工资。当天晚上8:49分,创始人詹楚烽发送一条消息: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处于停业状态,建议走法律程序维权。

8月21日,数十名供货商、联营投资者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申请立案调查。所谓的联营模式,就是与联营投资人联合开店,单店经营风险由吃个汤品牌和联营投资人共同承担,公司与联营投资人的分红比例为6:4。

“公司会提供几种方案。40-60平方米的店铺,投资金额是18万;60-90平方米的店铺,投资金额约48万。”不过,据一位联营投资人介绍,目前已知的联营投资人,投资金额有差异,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感觉像是因人而异。”

一位不愿具名的联营投资人透露,“我们都是先投资,等到确定合适的选址再开店。如果6个月内没有开店,可以申请退款。”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目前部分投资联营人投了钱,店却迟迟不开。“超过6个月没开店,我就申请退款。吃个汤不愿意退钱,就与投资人另签合同,将直营店转成联营店。”

“吃个汤明摆着是刻意隐藏联营投资人的存在,对外宣称都是直营店,没有加盟和联营店。”一位长期为吃个汤供货的供货商直言自己的猜测,“吃个汤向VC机构投资方承诺,一年之内开100家店。但是,又不想拿融资的钱开,所以就忽悠联营投资人投钱开店。”对于这一点,至今未得到创始人的和风投机构的回应。

很多人投了钱,还没选址,公司就倒闭了。有联营投资人直言,“明知公司运转出现问题,8月6日吃个汤微信公众号还在招联营,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我们投的都是血汗钱,不是发一条微信就能解决的。公司没有拿出态度来,连个方案都没有。”一位联营投资者十分不解,“据我们所知,目前吃个汤的门店都是挣钱的,单店月流水在40万左右,有些店甚至更高。”

明明店铺在持续盈利,却突然全部关停?“融资上亿,还收了联营投资者那么多钱,都花哪儿了?”大家都百思不得其解。然而目前,没有人联系上詹楚烽,微信没有回复,电话也无人接听。

昔日风光  只剩一声唏嘘

吃个汤猝死,只是创投寒冬下的一缕缩影。

而融资失利,似乎成为了压死吃个汤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我们经营不善,公司今年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进展坎坷,多次谈好的资金都没有按时到账,公司资金链出现断链,导致公司要长期停业。”

这并非个例。

这一切,从VC机构募资就看出端倪。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VC市场募资893.27亿元,同比下降49.6%,堪称腰斩;

受此影响,投资人出手越来越谨慎。2019上半年VC市场投资610.17亿元,同比下降50.6%;投资案例数量1515起,同比下降38.8%。此外,企业融资轮次增加,出现了多起A+、B+甚至Pre-B轮融资,侧面反映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回想一年前,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就曾提醒,由于2018年人民币基金募资不顺利,会导致明年的人民币投资出现断崖式的下降,创业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如今,一一验证。上半年,不少投资机构频频告诫被投企业创始人:快点拿钱,别纠结估值。受这波寒冬影响,恐怕还有无数“吃个汤”挣扎在倒闭的边缘。

创业不易。一旦失败,昔日风光,只剩一声唏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莉 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8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